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首页>>期货
多国央行大买黄金 中国黄金需求逆势回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去年底以来,为抗击金融危机,各国央行纷纷执行宽松量化政策,导致通胀预期大增,投资者为抵御通胀,大量买入黄金避险。而最新数据显示,多国央行今年第二季度也加入了买金大潮。

世界黄金协会周三表示,第二季度全球黄金可确认投资需求从上年同期的151.9吨上升到222.4吨,占到黄金消费的近50%。

包括金条及金币等小型投资商品在内的零售投资净值则较上年同期攀升12%,达到165.7吨。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世界黄金协会指出,第二季度,央行转而变成了黄金的净买家,当季官方净买入14吨黄金,上年同期为净售出69吨。

今年上半年,央行净售出38.7吨黄金,为1997年上半年以来的最低销售水平。

协会表示,“央行售金协定(CBGA)体系外的央行自2006年下半年起就一直为黄金净买家,它们在2009年第二季总计购入了近30吨黄金。”

“虽然保密规定使我们不能透露具体的细节数字,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购买行为显示出许多国家都在小幅增加净购买量,而非仅是一个或两个国家的大肆购买。”

中国黄金需求逆势回暖

在投资需求大幅上升的同时,第二季首饰类需求却较上年同期减少22%至404.1吨。对此,世界黄金协会的解释是:“全球经济不景气对黄金消费者的购买力产生了重大影响,较高的本地价格和美元汇率波动也带来影响。”

黄金首饰消费疲软,但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中国第二季的珠宝需求却较上年同期上升6%。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大黄金消费国——印度第二季珠宝需求较上年同期骤降31%。

世界黄金协会在报告中指出,庞大的政府刺激措施,帮助中国对黄金的胃口在某种程度上免受全球经济萎缩束缚,而价格预期和实际价格水准则影响印度需求。

“全球对黄金珠宝需求均下滑,仅有中国一国例外,”这份报告指出,“这要归功于中国仍然良好的经济增长率、货币稳定和政府为减轻全球经济下滑影响而出台的诸多措施。”

世界黄金协会还称,中国第二季黄金投资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大涨47%。

第二季中国黄金投资需求从第一季的16.1吨增加至17.1吨,珠宝需求从今年前三个月的89.1吨降至72.5吨。

现货金4月时创出每盎司近864美元的低点,随后在6月一度升至990美元附近,为2月以来距1000美元关口最近。周三金价持于940美元左右。

后市分析:关注金价930美元的支撑

从基本面上看,美国经济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但经济复苏的步伐依然举步维艰。最新的房屋数据再度呈现下滑,显示目前房屋市场表现较为反复。

另外,7月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的降幅远大于预期,显示通胀水平依然温和,打击了市场对美联储今年或将升息的预期,限制了美元指数升幅。

但随着美联储购买国债计划即将到期,使得市场对这重大利空美元的因素解除,后市或将进一步推升美元指数的走势。

当前国内黄金市场出现异常火爆,购买黄金的热潮席卷而来。但我们同时看到,目前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在7月的黄金进口量从去年同期的24吨降至7.8吨,并且黄金基金ETF自前期不断减少黄金的持有量后,近日未有明显变化。显示全球市场对于金价短期看多的人气依然不足,警惕市场后市下行的风险。

技术分析

从技术走势上看,日图显示,金价高位急速下跌后小幅振荡回升。技术指标呈高位持续回落,预示后市仍有下行空间。

短期关注944~946区间的阻力,若未能有效上破,后市或将再度下探930附近支撑。若未能守稳该支撑,金价短期或将仍持续下行整理走势。建议稳健的投资者保持观望。(河台金矿 何文杰、陈志豪)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全球黄金需求量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09年上半年国内外实物黄金市场报告及下半年价格预测
09年上半年黄金技术走势报告及下半年价格走势
上半年黄金市场基本面研究报告及下半年现货价格走势
2009年上半年黄金市场研究报告(全文)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房产VS黄金:下半年投资“抗通胀”谁更牛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