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首页>>工程项目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中堡岛的原始地貌(资料照片)。三峡工程于1994年12月14日正式开工,工程采用分期导流方式,分三期进行施工,以中堡岛为分界点向两侧延伸,分别修建左岸和右岸大坝。

历时十七载,投资一千八百多亿元人民币的长江三峡工程将于今年底可望建设完成。建成后,集诸多“世界之最”的三峡工程年发电量可达一千亿千瓦时,长江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目前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和三峡工程总结性研究有序开展。业内预计,一个投入更大的“后三峡时代”即将开启。

历时十七载投资一千八百亿

来自国务院三峡办的消息显示,目前,三峡工程枢纽和输变电工程已基本完工,运行平稳。截至今年六月底,三峡工程累计完成投资一千八百四十九亿元人民币。三峡电站累计发电三千二百多亿千瓦时,三峡船闸累计运行近五万闸次,过闸货运量突破三亿吨。

三峡工程建成后,可以有效调控长江上游洪水,将长江中游荆江河段防洪标准提高到近百年一遇,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地区可免遭洪涝灾害;每年可提供一千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按照初步设计,三峡水电站共装机二十六台,年可替代五千万吨原煤的火力发电,可为华东、华中、华南等地区提供可靠、廉价、清洁的能源。

三峡工程一九九二年经全国人大批准,一九九四年正式开工建设。回眸三峡工程十七年的奋战历程,可以看到,中国百姓不仅创造了世界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也创造了多项可以永载中国乃至世界水电建设史册的世界之最。

  1997年10月上旬拍摄的三峡工地全景图。当年,三峡工程成功实现大江截流,工程顺利转入二期施工。 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峡工程名列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中外企业“抢滩”三峡工程 千亿项目花落谁家?
长江电力将拥有三峡工程全部发电资产
三峡工程累计动态投资达1815亿元 后续工作将全面展开
三峡工程今年将竣工验收 已累计完成投资1483亿
各类事故经济损失相当于2个三峡工程 城市紧急救援体系示范试点开建
中国每年各类安全事故经济损失相当于两个三峡工程
三峡工程今年完工 今年计划安排投资33亿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