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反恐专家:"世维会"是"7·5"事件主要策划者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首页>>宏观经济
学者:中国新一轮通胀浪潮可能更早到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8日电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5月PPI和CPI数据,被不少人诠释为经济回暖的信号,也成为通胀预期的担忧。有学者预期,这使得中国提前出现复苏迹象,同时也使得中国通胀压力可能比其它国家来的更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或推起通胀前浪。

香港经济导报的报道称,中国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7.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4%,虽然PPI与CPI同比双双下降,但CPI月环比增幅已经连续三个月为正值,PPI环比也连续两月出现上涨,这既被不少人诠释为经济回暖的信号,也成为通胀预期的担忧。

通胀风险仍在

不只在中国,通胀警钟也在世界范围被拉响,国际清算银行29日发布年度报告,敦促各国政府在经济复苏露头时“立即”停止经济刺激项目,以避免扭曲市场和增加通货膨胀风险。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为《金融时报》撰文表示,全球股市的向好显示了经济复苏的信心,这将是十分巨大的推动力,但如果想要“实现美妙前景”就要“致力消除短期的通缩威胁和更远期的通胀威胁”,他表示,通胀是未来更大的挑战。

格林斯潘认为,如果政治压力致使央行不能及时控制其膨胀的资产负债表,那么到2012年通胀就会重现,如果市场预期,货币供应量会在长时期保持高企,通胀的出现还会再提前一些。通过公共部门债务为美国经济提供的融资大增以及美国政府未来十年大得惊人的支出承诺,将成为美国潜在的通胀危险因素。

与美国面临的问题相似,中国绝大多数行业在经济危机过后出现生产能力过剩的情况,消费需求与投资需求在经济恢复的初期不会立即转化,因而在经济回复生产能力总体过剩的初期,不会出现消费拉动型的通货膨胀,加之通缩的形势尚未完全过去,因而通胀即刻到来的可能性不大。

但这并不意味可能通胀的风险毫不存在,考虑流动性、产出缺口、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农产品价格、猪肉价格等影响通胀水平的因素,中国通胀诱因潜在力量仍不可小视。随着国家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的实施,特别是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实体经济反弹趋势明朗化,CPI、PPI数据很有可能从下降变为上升,成为很多经济学专家近期的预言。

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资源性大宗商品进口国,是全球铁矿石、铜、天然橡胶和大豆的最大进口国,是原油的第二大进口国,中国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对于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较为敏感,但在这些商品的定价方面,中国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作为生产加工大国的中国生产成本提高趋势不可逆转,这将成为中国输入型通胀的重要推动力。

瑞信的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认为,由于中国的商业银行在其它国家信贷紧缩的时,大规模向企业借钱,这使得中国提前出现复苏迹象,同时也使得中国通胀压力可能比其它国家来的更早。他认为,由于现在仍然存在就业压力和产能过剩,短期内过多的流动性主要表现为金融资产价格上涨,他预计,明年底中国通胀将达到4%-6%之间,主要由粮食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中国通胀在2011年前不会成为大问题,由于在中国很多部门依然存在产能过剩,出口趋势依旧不振等情况,将会对价格产生向下的压力,但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泡沫。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撰文:短期内通胀风险不大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哈继铭:今年“保八”问题不大 中国通胀明年现
国际清算银行:各国央行加息太晚恐引发通胀风险
三券商对通胀预期的判断产生分歧 看好地产银行业
通胀预期下多关注资源类个股
专家称通胀预期抬头 四季度物价水平将现正增长
我经济连续3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难现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原则通过
易宪容:中国经济通缩与新通胀的争论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