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企业需求多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首页>>贸易发展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6日在意大利《共和国报》撰文表示,中国言行一致反对保护主义,许多外国企业正在从中国实行的积极扩大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受益。中国政府也愿意进一步对外开放政府采购市场,为中国早日加入《政府采购协议》创造条件。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

在这篇题为《中国言行一致反对保护主义》的文章中,陈德铭重申西方媒体所谓的“购买中国货”政策是一种误解。他指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为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依据中国的《政府采购法》,重申了财政性资金的政府采购应优先购买本国产品的原有规定,针对的主要是部分地方在招标采购中歧视本国产品的做法。规定所指的本国产品也包括依法在中国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产品。

他指出,中国目前尚非WTO《政府采购协议》成员,上述相关规定没有违背国际义务。中国政府也愿意进一步对外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希望有关成员能够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降低要价,为中国早日加入《政府采购协议》创造条件。

陈德铭表示,事实上,许多外国企业正在从中国实行的积极扩大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受益。例如不少外资品牌的产品在“家电下乡”的政策中中标入围,享受了中国政府的支持政策。

陈德铭还指出,反对保护主义,中国绝不是空喊口号、徒做姿态。目前,中国关税总水平为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为15.2%,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据WTO统计,2008年中国遭遇反倾销调查73起、反补贴调查10起,分别占全球案件总数的35%和71%,是全球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成员。(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为遏制贸易保护作表率 中国采购团为何海外受热捧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共抵贸易保护 签106亿美元贸易投资协议
4万亿引发国货与洋货博弈 采购国货不是贸易保护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 三大看点受瞩目 有望达成取消贸易保护等共识
博鳌亚洲论坛有望达成取消贸易保护等三大共识
专家谈G20:反对贸易保护是摆脱金融危机重要举措
欧美隐性贸易保护政策"围攻"中国制造
中国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外媒抬出贸易保护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