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首页>>社会动态
反恐专家:"世维会"是"7·5"事件主要策划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乌鲁木齐7日21时至8日8时将实施全面交通管制][直升机巡逻/组图][王乐泉发表电视讲话(全文)][外交部答问实录]["世维会"热比娅的真实嘴脸][伤者回忆"7·5"事件][寻人和捐款热线开通][最新进展]

7月7日,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在乌鲁木齐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情况,并向参加发布会的中外媒体提供了一组“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现场照片。这是现场照片之一。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桂涛 周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种种迹象及已掌握的证据表明,“世维会”是新疆“7·5”事件的主要策划者。

“这是一起带有恐怖主义色彩的打砸抢烧事件,是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在境外策划并通过网络指挥煽动的。”李伟说,“从历史依据和现实状况上看,我们认为,‘7·5事件’是境内外互动、有计划、有指挥的打砸抢烧事件。”

李伟认为,这次事件不是“自发的和偶发的”,因为事发时在几处同时出现骚乱局面,策划者目的是要造成场面宏大的视觉效果,并且使政府的处置变得困难。

他说,从历史上看,2006年热比娅在西方势力支持下成为“世维会”新主席,并继续了首任主席艾尔肯一直从事的分裂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年大庆时,热比娅就曾表示准备进行一些破坏活动。‘3·14’以后,热比娅曾公开宣扬,认为‘东突’也要在新疆搞一些类似‘3·14’的事件,”李伟说,“再看这次的‘7·5’事件,就和‘3·14’有很多相似之处。”

李伟说,热比娅在境外和达赖集团关系密切,也不排除这次事件是模仿“藏独”势力在“3·14”时进行的活动。

“热比娅一直在网上要求闹事者‘把胆子放大’,要求把事情闹大,导致了此次事件不亚于‘3·14’的规模和残忍程度。”

“比起爆炸等典型的恐怖主义行为,这样的事件在认定为恐怖主义事件上存在难度,‘世维会’可以尽量避免将自己与恐怖组织联系起来,以便继续争取国外反华势力的支持。”

“普通打砸抢烧事件会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但这起事件有明显针对民众的性质,造成巨大伤亡,恐怖色彩很浓厚。”

李伟表示,今年是国庆60周年,“世维会”针对这一特殊时间点制定了干扰、破坏活动。

“2008年库车爆炸事件和‘炸机未遂事件’,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世维会’通过网络传播影响制造的,他们一直在准备实施干扰破坏,广东韶关事件只是一个着力点和导火索。即使没有韶关事件,他们也会借助其他机会进行煽动。”他说。

李伟预计,“7·5”事件后,不排除还会有后续的骚乱。“只要境外‘东突’势力依然存在,依然不断向境内渗透,这样的事件还会发生。”

新疆公安厅介绍,以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近日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称“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事件发生前,有人大量发送短信,号召人员向乌鲁木齐聚集游行。

警方已经掌握境内有多部境外电话在遥控指挥这一事件。警方截获了境外东突组织与境内进行电话联系的录音。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