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首页>>房地产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夺地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些二线城市房市以自住需求为主,较为健康。但是随着向二、三线市场转移的民营房企增多,可能将泡沫带入二、三线市场

房地产行业现在出现了耐人寻味的新现象:新地王“央企造”,民营房企退“二线”。像成都中泽置业、中化方兴这样的冉冉升起的“新星”都具有雄厚的央企背景。民营房地产企业难以招架,已经逐步退守二、三线城市。“国进民退”之间,专业人士担忧:国企房地产开发商垄断地位给房地产行业带来阴影。

实力难抗衡

自6月底以19.6亿元拿下“朝阳区奥运村乡(水源九厂东侧)住宅地块”后,成都中泽置业的身份被曝光,为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CEC)下属公司,CEC隶属于中央直属的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的房地产开发平台。

“央企实力的确非同一般。”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这些原本沉默的央企背景房地产开发企业连续成为“地王”是本阶段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特征之一。现在正值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状态,这些“国字号”选手正是看中眼前的抄底机会。“民营企业怎么能和国家正规军抗衡?”

易居房地产上海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分析认为,一些地方政府也乐意扶持区域性国企背景房企。“不过,我担心,他们的风险意识太弱。”因为抢夺地王就如赌博,赌房价涨,赌地价涨。这些年轻的房地产市场参与者并未曾经历楼市的剧烈波动。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则认为,这一现象与国企的体制有关,只计算盈利水平而很少注重亏损成本,“而民营企业盈亏都是企业自己的,所以拿地更加谨慎一些”。

无奈转移战场

老牌的开发商不得已退守二线城市。以万科为例,今年万科共拿下7块土地,其中一块位于广州,其他6块位于无锡、厦门、青岛等二、三线城市。

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认为:二、三线城市房价与一线城市相比偏低,相对分散,开发商拿地的风险较小。

杨洪旭则担忧,“一些二线城市房市以自住需求为主,较为健康。但是随着向二、三线市场转移的民营房企增多,可能将泡沫带入二、三线市场。”

躲避“国家队”的不仅仅是房地产企业,连神秘的民间资本也退避三舍。据一位曾经是“温州炒房团”北京地区的领军人物称,在他熟知的一个温州投资客圈中,大家把资金集中起来,到二、三线城市开发房地产。”

这些现象,在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眼中,实际为一种“去民营化现象”。他担心,这会加速房地产业的洗牌速度与幅度。“一些小房地产企业会死掉,国企背景房地产公司会垄断。这不是优胜劣汰而是大胜小汰。”(孙维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 将面临较长时间调整
中国社科院蓝皮书:房地产业萧条今年难改观
国务院专家:房地产业进入“政策观察期”
张工:政府应从三方面高度关注北京房地产业发展
业内称房地产业或出长期规划 政策不宜一刀切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