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企业动态
中粮61亿港币牵“牛” 蒙牛将添“国有”色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昨天宣布联手厚朴基金以港币每股17.6元的价格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总金额达61亿港币。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食品行业最大一宗交易。

蒙牛将添“国有”色彩

收购完成后,新公司将持有蒙牛扩大后股本的20%,成为“中国蒙牛”第一大股东。更让市场关注的是,蒙牛引入中粮集团这样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做股东,从而和中粮这家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结成了战略联盟。

伊利的一名联系人对本报表示,这意味着原是民营企业的蒙牛,将会有部分“国有”色彩。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乳业分析师陈连芳告诉本报,蒙牛部分“国有”对其大有好处。陈连芳表示,从北京三元收购三鹿看,目前政府倾向国企进入乳业,像完达山等大型乳企也有国有成分。

陈连芳说,蒙牛有乳品,中粮则有很庞大的非乳品销售渠道,相互之间可以互相借鉴,突破蒙牛原有乳品的小范围,一起做大食品规模。“而企业股份更多元,信息就能更公开一点,这对消费者和股民都是有好处的。”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昨日在声明中表示:作为国内粮油食品加工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中粮集团致力于成为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入股蒙牛是高起点进入乳制品行业的良好契机。

神秘的厚朴基金:频繁买入国有大盘股

除了中粮外,另一投资者——总部位于北京的厚朴基金的背景同样引人注目。该基金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金规模为25亿美元,其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淡马锡、高盛等。作为其创始人之一的方风雷同时兼任高盛高华公司的董事长,被业内称为“中国第一代本土投资银行家”。

资料显示,厚朴基金今年以来一直大手笔买入国有大盘股。今年1月,厚朴基金从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手中收购了价值约4亿美元的中国银行股份,而在5月,美国银行卖出所持135亿股建设银行H股,也是由厚朴基金牵头的投资集团全数接手。

在港上市的蒙牛乳业(2319.HK)昨日上午突然停牌,称公司将可能发行新股和就现有股东股份买卖刊发敏感资料公告。随后,消息人士告诉本报,大型国企中粮集团和厚朴基金计划入股蒙牛。到昨日晚间,中粮和蒙牛各自发声明确认了此交易。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蒙牛去年巨亏9.5亿元 乳业一季度盈利有望回升
卫生部:蒙牛添加OMP违法 食品卫生法有明确规定
蒙牛添加物OMP不会影响健康 但属于违法添加剂
食品安全法获高票通过 蒙牛OMP不按新法处理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质检总局:正研究蒙牛特仑苏牛奶OMP物质安全性
"特仑苏OMP"牛奶引出诉讼 山西一律师起诉蒙牛
蒙牛OMP牛奶执行61元统一退货价 须整箱完整包装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 死亡156人伤108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