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企业需求多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首页>>房地产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楼市或降温 上海等地可能跟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10月,杭州以24条意见(即《关于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率先启动地方楼市刺激政策,引领一轮地方救市潮。时隔8个月后,杭州又一次率先打响楼市“紧缩战”。

昨日,上海证券报通过多个渠道证实,杭州各商业银行已经明确通报关于二套房贷的收紧口径。原本,购买第二套商品房可以享受的首付两成,七折优惠利率,将成为杭州楼市阶段性的历史。业内预测,该政策将直接导致杭州一手房销售量在7月份大幅下降,相比5月楼市成交最高峰,下降幅度可能达到10%至20%。

有消息称,杭州自月初起收紧二套房贷。杭州滨江房产集团高层、杭州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等昨日向记者证实了此事。

“开发商目前没有收到银行文件性的通知,但是购房者去银行申请贷款确实已经被告知二套房贷政策有变。基本上,第二套购房都需要支付四成首付,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就是6月底的时候,市场还普遍按优惠政策在执行。”杭州地方龙头房企滨江地产董事长戚金兴告诉记者。

杭州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总监表示,目前虽然政策已经明确,但一手房执行相对宽松,二手房则较为严格。“一些开发商仍可以通过合作银行申请到不同程度的优惠,比如不执行1.1倍的利率,而是只执行基准利率。但一些明显不符合改善型的二套房,基本都是严格执行收紧后的利率政策。”该人士称。

他所说的不符合改善型条件,指的是投资意向明确的大户型购房行为。据业内人士介绍,数月以来,杭州楼市成交量飙升,价格随势上扬。年初至今,房价涨幅在15%左右。其中投资性购房是推动此轮市场火爆的重要动力。“目前,杭州新房4成以上是投资性的购买,温州、台州等地投资者在4、5月份集中入市,拉高了杭州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中原地产相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此前,杭州及全国大部分城市在二套房贷方面政策较为宽松。“只要符合改善性需求的条件,二套房仍然可以申请2成首付,7折优惠利率。”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某个人信贷部经理表示,因为银监局对各地商业银行的首付比例限制较严,利率优惠则给予地方商业银行一定的自主空间,因此各地在利率方面的优惠多是7折。

“二套房贷曾经是此轮楼市回暖最直接的拉动政策,如果政府要给楼市敲警钟,从二套房贷政策着手也是最直接的。”业内人士称。

记者随后了解了上海、成都等情况。两地银行系统和房地产企业同时反馈,虽然目前上述地区的二套房贷政策未有调整,但因为大多数银行已经完成全年的房贷发放指标,下半年收紧二套房贷的可能性极大。

“毕竟,市场价格已经涨得太高了。这种泡沫风险一定会引导政策层面有所动作。”交通银行上述信贷部经理告诉记者。该经理称,5月以来,其接手的房贷业务已经开始下降,估计7月的房贷总量相比5月最高峰会下降50%左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不能提取
二套房贷政策"明紧暗松" 四种换房思路对号入座
沪上银行"收紧"二套房贷 严禁变相放宽贷款条例
二套房贷也享七折利率 银行普遍放宽二套房贷政策
南京二套房贷利率松动 购房者享受七折优惠
北京二套房贷政策松动 首付4成不变 房贷利率"松绑"
专家建议二套房在市区需加税 在郊区可减税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专家建议二套房在市区需加税 在郊区可减税 楼市谨防"4月逆流"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