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首页>>宏观经济
易宪容:中国经济通缩与新通胀的争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份CPI和PPI分别是负1.4%和负7.2%,这已经是CPI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PPI则连续6个月出现负增长了。对于整个经济价格水平下跌,有不少人担心将会对整个经济恢复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因为价格水平下降不仅会影响企业利润下降及企业投资收缩,也可能会使得整个经济进入衰退期。因此,今年以来,市场上存在对中国经济面临紧缩的担心。

然而,尽管今年CPI连续出现了4个月的负增长,但是这种负增长主要是2008年的基数过高所导致的,即“翘尾因素”。有研究表明,从年度平均数来看,2008年高物价基数对2009年CPI将产生约负1.2个百分点的影响。因此,CPI为负的现象,随着2008年下半年CPI基数向下,在条件不变的情况下,CPI在2009年下半年将出现正增长,今年通货紧缩基本上不会发生。

这边,中国是否要警惕出现通货紧缩争论还没有结束;那边,对于中国是否会出现通货膨胀,市场上又开始沸沸扬扬了。有人认为,中国新的通货膨胀又开始了,其理由,一是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发行过多的结果是通货膨胀。二是由于市场开始出现通货膨胀的预期,因此国际市场上的大宗商品的价格又在短期内飚升。三是房地产商又开始宣传、鼓吹投资房地产规避通货膨胀的观点。对于这样的观点,我们需要仔细分析一下。

首先,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发行过多,最后的结果是通货膨胀。这是经济学教科书最基本的常识。有人就认为,2009年1月份至5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84万亿元,同比多增3.72万亿元。银行信贷增加5.84万亿元是一个什么概念,用近几年来经济最繁荣的2006年和2007年来比较,2006年银行信贷增加3.23万亿元,2007年为3.63万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前5个月的银行信贷增长远远超出2006年、2007年的全年信贷增长水平,流动性自然会涌入金融市场。但是,尽管那两年的经济很繁荣,流动性泛滥,资产价格快速上涨,但CPI增加则不快,直到2008年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国内CPI增加才达到几年来最高水平。为什么?这既与中国CPI统计不同类消费品权重不尽合理有关,也与经济全球化及金融全球化让整个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有关。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各种商品都在全球各地寻求要素成本较低的地方生产。在各种要素中,除了矿产资源等原材料有一定的成本约束,其价格可垄断性定价之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其他要素的价格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不断地推低,从而使得许多消费品的价格不仅没有随着全球流动性增加而上升,反而在下降。这就出现早几年全球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繁荣局面。

目前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担心出现通货膨胀,而是如何化解通货紧缩。针对这种情况,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在短期内更为关注的是解除通货紧缩,关注的是通货紧缩在什么时候摆脱,而不是担心通货膨胀的出现。因此,在短期内为了防止通货紧缩,下半年央行仍然会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未来整个经济形势开始明朗,如果资产泡沫开始蔓延,央行的货币政策才可能重新调整。

其次,对于最近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会不会传导到中国并引起国内CPI上升?对此,答案是十分明确的。一是最近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原因,不是世界各国经济开始复苏,而是对这些大宗商品的需求突然增加,从而导致价格上升。实际上,最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更多的是其金融属性的作用,而不是实体经济需求增长的作用。在全球经济仍然处于衰退之中还没有出现复苏的情况下,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价格快速上涨,不仅让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上涨,压缩企业的生产利润,推迟企业的复苏,而且会导致企业去库存化中断,企业的产能进一步过剩。在这种情况下,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根本无法传导到最终消费品上去,也就不可能让通货膨胀出现。

可见,流动性的过剩或流动性的泛滥是否会引起通货膨胀是不确定的,特别是当这种过剩的流动性不是进入实体经济而进入金融体系内循环时,过剩的流动性只是会推高资产的价格,把资产泡沫吹大,而当吹大的资产价格泡沫传导到消费品上而引起通货膨胀时,资产价格的泡沫也将要破灭了,金融危机也将爆发了。

再次,最近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为什么这样强烈?在某种程度上这与房地产开发商制造的市场概念有关:为了使个人手中的人民币资产不贬值,就应该购买住房,特别是要购买豪华住房。这样金融市场流动性最多,人民币贬值最大,都可以购买住房来规避风险。但实际上,这种逻辑是不成立的。一是在金融全球化的条件下,流动性过剩并非CPI上涨,而是资产价格先上涨。按照房地产开发商的逻辑,住房也是一种资产,在CPI上升之前,住房的价格早就涨上去了。二是在这种条件下,如果是为了财富保值而购买住房,购买住房者只是在整个经济价格膨胀很高的情况下才进入市场,那么购买住房者不仅不能够让人民币资产保值,反而购买了一个房地产泡沫很大的资产。三是房地产开发商之所以强调通货膨胀的预期,其目的就是以假象来促使更多的人进入房地产市场,制造房地产市场泡沫。因此,由于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过多,会导致价格快速上涨的预期或通货膨胀的预期并非是实际经济的表现,而是房地产开发商的一种住房营销策略。(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研究员、博士,本报专家组成员)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六大方面测温二季度:中国经济已在“半山腰”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外媒评论称中国经济有望十五年内赶上美国
商务部:外需萎缩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最大困难
专家: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将现W形复苏 复苏道路曲折
看好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前景 外商在华增资扩建
图片新闻: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