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南方12省区遭今年最强暴雨袭击 北京超35℃高温日11天 天气预报
首页>>国际经济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世界银行:担心第二轮经济危机影响来临

· 世界银行:危机影响正从中等收入国转向最发达国

· 美前劳工部长:美国经济正复苏 消费者信心仍软弱

· 曾培炎:危机以来反倾销增40% 全球化方向不可逆转

· OPEC称危机对石油有巨大冲击 60美元/桶是正常值

· 周小川:全球经济不平衡 低收入国家储蓄率偏高

· 周小川:中国调整最优选择是扩大消费降低储蓄率

· IMF副总裁预计:全球经济2010年将开始复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先生发言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大都会议厅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中国网对主论坛进行了全天的现场直播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全球经济不平衡经过调整会走向再平衡,可能有若干种不同情景。我们说大家的政策意愿都是非常清楚的,但是经济是复杂,政策有时候并不一定都能顺利达到目的。因此,不同的情景和政策取向有时不同。

情景一是大家所说的,美国家庭储蓄率和总储蓄率上升,中国居民消费大幅上升,全球平衡得到校正,这是最理想的。但是我们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另外我们也不能根据当前的数据表示非常乐观。

情景二是美国家庭储蓄率和总储蓄率上升,不再需要中国过多的产品,中国呈现出产能过剩、设备利用率降低、就业下降、中国GDP进入比较低的增长阶段。这是我们力求避免发生的情况,当然这种事也有变种,可能由于通货膨胀导致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化,从而发生这种调整。

情景三是假设美国也是家庭储蓄率和总储蓄率上升,中国居民消费有所提高,但是幅度还不够大,同时还要配合城镇化投资的增加。如果这两者之间的合力能力使过剩储蓄及其外流能够充分下降。对城镇化投融资方式和工具需要进行相应的改革,比如多年来大家都在讨论的市政债权。

情景四是我们仍然假设美国家庭储蓄率和总储蓄率上升,不再需要那么多出口,中国有可能通过走出去投资向其它发展中国家转移产能,包括制造业出口转能。从南北关系的角度来讲,这将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和未来消费的体制。这一情景也是好的方向,届时中国的贸易顺差不在是主要矛盾,而美国是否能够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持有大的逆差,这将是未来的考验。

情景五是假设美国总储蓄率提高并不那么持续,包括健保改革没那么顺利,这时候公共消费也可能高居不下。假设中国能够顺利调整,部分产能能够顺利转移出去,或者尚存一些过剩的储蓄并不流向美国,而是分流到其它国家,这时候有可能仍出现美国对于某些发展中国家和产油国保持有不平衡和储蓄流动的问题。

情景六是最坏的选择,尽管大家都进行了调整,但都不太成功。当前国际经济的不平衡格局还在持续,这种情况下大家担心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有可能越来越严重。

总之有多种多样的情景,最后可能是某种情景的混合,我个人要看到这里的难度,也避免理想主义,也可能会出现混合的道路。

中国是通过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消费、城镇化取得进展。但考虑到中国储蓄率的基数相当高,还有可能有部分剩余储蓄。我希望这些储蓄能够更多的流向发展中国家,这需要国际经济组织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支持,以使全球生产率可收入分配得到改善,并带来普遍的全球增长。同时我们也强调这种增长应该是绿色的增长,从人口发展角度来讲,发展中国家在未来将是全球总需求的重要增长点。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IMF副总裁预计:全球经济2010年将开始复苏
FSB:全球经济尚未脱困但有“令人信服复元迹象”
中行副行长:全球经济将是走走停停的弱复苏
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 预计今年将萎缩2.9%
IMF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经济复苏要靠中美
09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全球经济陷入冰点 中国经济能否实现逆势上扬?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