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南方12省区遭今年最强暴雨袭击 北京超35℃高温日11天 天气预报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国资委发文确立国有股东维护股市责任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首页>>国际经济
周小川:全球经济不平衡 低收入国家储蓄率偏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先生发言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09年7月2日—4日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中国网将对主论坛进行全天的现场直播。

周小川在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不平衡确实存在一个问题,是值得讨论的。

我们看一下它的分布,从不平衡的角度来讲,按照中国人历史的哲学观念来看,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反而是相对的。但这次不平衡就有明显不合理的特点,也就是低收入者储蓄率反而较高,而发达的富裕人群借钱过度消费。有人强调中国储蓄率过高,美国家庭储蓄率过低,这两个国家都应该改革,我们觉得也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不应该光强调这两个国家,我们还要看一下储蓄流动的分布。

周小川说,现在我们找不到全球储蓄流动的分布图,但是我们曾经用过一个各个经济体经常项目的差异图,这也是我今年在马来西亚讲演时用过的图。这个图表明,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不小,但究竟在全球顺差中只是一部分,也就是橙色的部分。我们看到,产油国,日本,其它亚洲经济体在经常项目顺差和困难也是不清的。经常项目的逆差或者是基础,对国家的方面里看美国是非常突出,除此之外只有一小部分,下面的绿色是中东欧国家,占一小部分,其它经济体在全球失衡中均不显著。

周小川说,这些年来大家对这个问题很重视,国际货币基金进行了讨论,分析重点从国际收支不平衡转到储蓄过剩的问题。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今年5月份,美国家庭储蓄率的数字已经上升到接近7%,但是这是否能代表一个持久性的发展还需要进行谨慎的判断。一般来说,结构调整并不是那么容易,美国还有公共部门的赤字问题。大家特别关心美国健保体制改革,这一改革将决定美国今后总储蓄的走向。(范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IMF副总裁预计:全球经济2010年将开始复苏
FSB:全球经济尚未脱困但有“令人信服复元迹象”
中行副行长:全球经济将是走走停停的弱复苏
IMF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经济复苏要靠中美
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 预计今年将萎缩2.9%
全球经济陷入冰点 中国经济能否实现逆势上扬?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