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南方12省区遭今年最强暴雨袭击 北京超35℃高温日11天 天气预报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国资委发文确立国有股东维护股市责任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北京疾控部门公布南湖小学甲流疫情传播链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首页>>政策解读
周小川:中国调整最优选择是扩大消费降低储蓄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3日电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日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中国调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居民消费,并将直接拉动内需,并降低总储蓄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7月2日-4日举办“全球智库峰会”,共设一个主论坛和五个平行分论坛,将重点讨论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及预测、金融危机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影响等问题。五个平行分论坛将分别讨论促进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可持续发展与宏观经济政策、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全球消费储蓄及金融安全、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合作等议题。

周小川在谈及中国储蓄率过高和扩大消费的问题时表示,中国的高储蓄问题可能国外研究了解的不太够,一般认为中国消费太低应该增加消费,是不是家庭储蓄过高?中国家庭储蓄率与GDP之比相对比较稳定,虽然比较高,但相对稳定,基本家庭储蓄占GDP比重保持在20%上下。但不是这些年储蓄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原因是企业储蓄占比1992年是11.3%,2007年达到22.9%,同期政府储蓄,也就是公共部门储蓄从1992年的4.4%,提高到2007年的8.1%,也上升了近一半。

周小川说,比较而言,政府储蓄基数相对较小,而企业储蓄大幅度增长在中国的的变化中作用比较大。应该看到中国企业储蓄高是和中国巨大的农村劳动力大军有密切关系,中国富裕劳动力寻找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机会逐渐在沿海和城镇,在工业化和服务业的发展方面的环节找到就业。这实际是城镇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力的成本始终相对比较低。同时,劳动力决定他们究竟留在土地还是进城,主要取决于务农和进城务工之间的比较利益,而其他方面的影响较小。

周小川表示,公司部门的利润较高可能和股权分布也有关系。广大劳动力只分享较少的公司利润。所以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企业适时要发展国有股和社会保障金的问题,步子应该迈的更大,以便让公众更多分享公司部门的高收益。中国调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居民消费,并将直接拉动内需,并降低总储蓄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美国人储蓄率创新高 经济复苏后或重新由俭入奢
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周小川: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全文)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周小川称中国政府降低储蓄率意图明确(附讲话全文)
中国经济失衡根在储蓄率过高 对冲工具多为治标
去年德国人均储蓄率升至10.9%
世界银行:中国经济并不过热 但高储蓄率是问题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