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降 引导优质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南方12省区遭今年最强暴雨袭击 北京超35℃高温日11天 天气预报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国资委发文确立国有股东维护股市责任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北京疾控部门公布南湖小学甲流疫情传播链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首页>>人才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正式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于7月2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伴随着这场国际顶级财经人物的头脑峰会,一个陌生而熟悉的名字———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经中心”)被更多人提及和记住。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办方,成立于今年3月的国经中心第一次正式亮相。用国经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的话说,其目标力争成为一个国际一流的智库。

“新型智库”应运而生

据国经中心秘书长魏建国介绍,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经有智库5000多家。美国最多,有1777家。中国智库也近2000家。

中国的智库主要分三大类。一是国家直属的大单位。比如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还包括一些职能部门的研究机构,比如财政部、商务部的研究所,大概有200家;二是各个大学的研究机构,例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都有自己的研究机构,全国可能700家至800家左右;三是各个省级的研究机构,还有一些民间智库。

“中国的智库存在一些不足,因受到所在主管部门的局限性,在研究方向、内容上比较单一,出来的研究结果仅限部门观点,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更少。”魏建国表示。

而国经中心的成立正弥补了这一空白。郑新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政府渠道和企业之间的交流比较多,但是智库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较薄弱,因此,就萌生了组建中国民间智库的想法。于是,和他有类似想法的同志请来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牵头搞这个研究机构。在报告呈送国务院领导之后,经过发改委、民政部批准,又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于今年3月20日正式成立。

核心职能是研究

国经中心的优势正是拥有一大批层次高、有威望、人脉广、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国经中心理事长为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理事会成员有现任部长,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和张国宝等;有国开行董事长陈元、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戴相龙等。

据郑新立介绍,国经中心的四大职能是:研究经济问题、开展经济交流、促进经济合作和提供咨询服务。“研究是国经中心的核心职能。”郑新立说。他称,国经中心研究工作要实行开放式的组织管理形式,同国内的各个智库保持密切的联系,每周开一次学术研讨会,每次都讨论一个重要题目,请国内对该问题有深入研究的专家演讲,大家再发表意见。每个月要开一次“经济每月谈”,谈一个重点题目。

“而我们的成果是通过刊物上传下达。”郑新立说。现在国经中心有四个刊物:《要情》、《研究报告》、《信息反应》和《智库言论》。他介绍,有的刊物是往上送的,有的是供我们的会员单位、理事单位参考,有的是供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参考的。四种刊物都争取每周出两期。但是,也根据形势的变化、研究成果的多少随时调整出刊频率。

不吃财政饭

郑新立说,新智库要用新机制。“我国研究机构多设在党政机关内部或由国家财政供养,国外则是由民间资金赞助。国经中心创立时,财政拨了500万元开办费,以后就不管了。”他说。因此,国经中心成立了专门的基金来筹资,即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交流基金,并设有董事会。

郑新立强调,基金的来源要多元化,并准备委托市场化的单位来经营,用基金增值的收入来支持公益性课题的研究,这种方式与国外智库的运作方式一样。目前的总目标是筹资规模达到5亿元,全部市场化运作,不用国家一分钱,这有利于保持中心研究的独立性。

而据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国经中心执行副理事长陈元介绍,“基金的运作关键是要做到严格管理、透明运转、高效使用,接受有关方面的监督,同时也要学习借鉴其他智库基金管理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我们的基金管理和运作水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超级智库”吸港澳精英 拟全球推介中国模式
“中国最高智库”浮出水面 不用国家一分钱保持独立
中国青年形象引世界议论 美国智库研究"愤青"现象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水准低下因结构存致命缺陷
中国智库已建庞大网络丰富层次 资金经营是关键
温家宝批示成立超级智库 曾培炎再“出山”
德国智库上调对第一季度国内GDP跌幅预期
中国10年间6部国防白皮书:透明度让美国智库吃惊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