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南方12省区遭今年最强暴雨袭击 北京超35℃高温日11天 天气预报
首页>>网上直播
周小川:全球经济不平衡 低收入国家储蓄率偏高(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大都会议厅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主论坛将分四个单元进行,中国网将对主论坛全部单元的主题进行全天的现场直播。

中国网:

为期3天的首届全球智库峰会7月2日下午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峰会为期三天,主题为“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

2009-07-03 08:32:30

中国网:

本届峰会共设一个主论坛和五个平行分论坛。

主论坛议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将重点讨论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及预测、金融危机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影响等问题。五个平行分论坛将分别讨论促进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可持续发展与宏观经济政策、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全球消费储蓄及金融安全、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合作等议题。

2009-07-03 08:36:14

中国网:

今天举行的主论坛分为三个主题:分别为“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全球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及预测”、“全球金融危机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影响”。

9:00 —— 12:00 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

13:30 —— 15:00 全球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及预测

15:15 —— 16:30 全球金融危机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影响

2009-07-03 08:40:13

中国网:

主题一: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 (第一单元)

2009-07-03 08:45:31

主持人徐匡迪: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昨天下午首次全球智库峰会已经举行了开幕式,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做了重要讲话。今天峰会的主论坛将围绕着“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发展”展开讨论。这一单元总共有八位发言嘉宾。

首先我们要请出的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先生!

2009-07-03 08:55:09

曾培炎: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早晨好!再次欢迎大家来参加全球智库峰会。今天在这里我就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对智库的发展谈一些个人的看法。

美国次贷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遭受了二次大战以来的最严峻的一次挑战,各主要经济体、国际组织迅速作出反应,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助措施和刺激计划。

近几个月,世界经济急剧下跌的势头减缓,金融市场动荡开始减弱,融资功能逐步恢复,市场信心有所增强。但与此同时,股市快速上升,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上升速度较快。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上升了约50%,听说今天早晨又跌了一点;大众商品价格指数上个月内上升了30%;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这些新情况的出现给经济走势增添了不确定性。

2009-07-03 08:58:42

曾培炎:

现在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众说纷纭,有的比较乐观,有的依然谨慎。我认为,这次复苏将会是一个较长的、曲折的过程。首先从金融本身来看,巨大的泡沫没有彻底化解,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资产比年初的估计规模翻了一番,大量中小银行的不良贷款还没有清理,还有待清理。金融体系目前不排除出现一些新的、局部的动荡的情况。

2009-07-03 09:00:59

曾培炎:

其次,从各个市场的主体来看,一些发达国家居民受到资产泡沫破裂的影响,陷入到债务的危机,加之失业率的上升,预期收入的下降,国际市场消费的恢复不是一朝一夕的,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量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继续衰退和倒闭,从各央行释放出的流动性目的看来,相当一部分在实体经济以外循环。中小企业的融资仍然很困难。全球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需求不错,新的需求增长点有待培育。很多国家的政府的应对政策已经到了极限,财政货币政策回旋的余地不大。

2009-07-03 09:02:41

曾培炎:

第三,更重要的是建立世界经济正常的运行机制。需要转换发展模式,改革现有的金融体系,调整经济结构,这必然会促进到各个方面的利益,对其中的难度是可以想像的,也应该作出充分的估计。

这次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主要在实体经济领域。由于外需,也就是出口急剧收缩,使中国的对外贸易明显下降,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企业效益明显下降,就业压力增大。

危机发生之后,中国政府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了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扩大了公共投资的规模。

大家知道新增的4万亿投资已经下去,两年内完成。鼓励居民消费,培育家电、汽车、住房新的消费热点。中国过去5个月的汽车销售已经居世界第一位。制定了若干产业的振兴计划,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改善民生了的投入,今明两年,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要达到4千亿。今后三年政府用8千亿的投资用于医疗卫生的体制改革。与此同时,也采取了稳定出口市场,尽可能地减少外需萎缩带来的不利影响。

2009-07-03 09:05:18

曾培炎:

目前,中国采取的这些政策初见成效,但仍然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稳定外需短期内难见大的成效,内需的扩张有限,还无法弥补出口下降的影响;服务业的发展相对滞后,缺乏为农民、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体系。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经济回升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

从全球和中国的情况看,危机的总体趋势是世界经济正处在一种低位、振荡的时期。为了避免上世纪大萧条和90年代日本经济出现的这种情况,防止刚刚出现的一些复苏的,有的说是“绿芽”,国际社会当前应该凝聚共识,稳定并继续推进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当然,对可能愈后不良的政策,像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 应当审慎的使用。我相信对应对危机的政策将会是今明两天交流的主要议题。

2009-07-03 09:07:17

曾培炎:

这场危机暴露出传统的发展模式和经济体制中的深层矛盾,随着形势变化,世界经济将会突破旧有的秩序和格局,传统的国际分工、经济结构、发展方式、治理模式都会面临一些新的变化。这就需要我们既着眼当前,又要着眼解决后危机时代的更为复杂的中长期的问题和深层次的矛盾。积极开展一些前瞻性的研究,提出富有远见卓识的标本兼治的政策,从根本上防止这样的灾难重演,推动形成和谐、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

我认为有以下问题值得我们智库同仁们一起研究和思考。

首先,稳步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今年G20峰会之后,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形成了一些共识,现在的关键是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并落到实处。国际社会应当共同推动完善金融监管机构,制定普遍接受的监管标准和规范,加强信息披露,对可能出现的系统性的风险进行跟踪,监测和及时干预。国际货币体系应当向稳定的、可预期的、多元化方向发展,但是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框架难以在短期内有大的变动,你的货币容易成为我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应当设计出一种机制,保持世界上主要储备货币的币值稳定,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金融风险的必要监督,对它的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重应该有所约束,这样才能促进提升的能力。为了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提倡加强区域货币合作,充分发挥商变货币互换协议的作用,扩大互换的热度,签约后的范围,在东亚地区应当加快“清迈倡议”多边化的进程,建成区域外汇储备,增强这一地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2009-07-03 09:09:18

曾培炎:

第二,要促进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金融危机的深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的储蓄与消费关系。美国多年经常保持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居民大量借贷。这种低储蓄、高消费的发展模式看来是难以为继。

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高储蓄国家,外汇储备和外贸依存度往往较高,最容易受到金融风险的冲击。这种全球消费储蓄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各国经济的实力、文化的传统、人口结构的影响,要改变这种模式,绝非一年半载就可能实现。当前,可以从发挥各自的优势,调整贸易结构入手,发达国家增加技术、服务和高端产品的出口,减少经常项目的赤字,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促进他们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中国家要注重改善民生,扩大内部需求,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同时也要改善投资环境,吸纳发达国家的基本和技术转移,努力实现双向互动、互补、互赢来逐步调整消费储蓄结构当前不平衡的状况。

2009-07-03 09:14:07

曾培炎:

第三,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方向。国际贸易和投资历来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个轮子,是重要因素。随着全球市场的萎缩,就业下降,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开始抬头。这种做法既损人也不利己,反而加剧贸易摩擦和投资摩擦。

危机以来,全球反倾销的总数同比增长了40%。虽然危机中也出现了一些区域全球化的声音,但全球化的方向不可逆转。各经济体对市场的监管应当坚持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并接受各个方面的监督,对外资的进入审查中应当避免受政治因素的影响,尽可能地减少对企业并购等市场行为的干预,要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严格限制能源、资源类大众商品的垄断经营。

国际社会应当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维护多边谈判的授权,坚持已经取得的谈判结果和模式,灵活务实地解决好遗留问题,推动早日达成协议。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危机最大的受害者,国际社会在减少贫困、缩小南北差距方面取得的进步有可能在这场危机中烟消云散,甚至会出现逆转,对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条战。发达国家应当进一步改善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恪守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减灾承诺,避免因金融危机时期陷入更加深的困境。

2009-07-03 09:15:20

曾培炎:

第四,推进经济的绿色复苏。当今世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技术取得了很大进步,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也有着新的突破。发达国家应该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使这些技术能够尽快的使用化和双用化,形成一些新的产业亮点。发展中国家当前要解决面临的困难,很有可能在复苏中重复过渡的资源消耗,破坏环境的发展模式。所以没有发展中国家的绿色复苏,世界经济的绿色复苏也不可能实现。

国际社会应当在共享先进的绿色技术方面建立一种相应的合作机制,促进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的支持,为增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应当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就加强工业和议定书的长期有效和持续实施达成强有力的制度安排。

当然,实现绿色复苏从根本上讲,要靠长期投资,主要是人力资本的投入,也包括科学技术、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扶贫等领域的投入。为千年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连绵不断的注入活力,这种投资有利于短期的金融投资,是实现全球经济长期稳定和增长所必须的。

2009-07-03 09:18:26

曾培炎:

女士们、先生们!近代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更加纷繁复杂、瞬息万变,正确的决策越来越离不开科学、系统的判研与谋划。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挥智库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逐步形成了多种类型的智库,在改革和发展中提出了很多富有创建性的政策建议。部分机构和专家还直接参加了政策研究的制定。近年来中国智库与国际智库的交往日益增多,合作更为务实,我相信这对推动中国智库的发展一定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2009-07-03 09:20:06

曾培炎:

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是对决策者的严峻挑战,也是对人类智慧的考验。智库应当发挥知识高度密集、善于运用筹划的优势,加强事关全球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在引领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实现绿色复苏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09-07-03 09:21:03

曾培炎:

首先,应对金融危机要智库提供更多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提出解决危机方案,是智库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金融危机中,由于各个经济体的情况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受到的伤害也不一样,这就需要智库对危机进行多维度、多视角的研究,防止危机深化,防范次生灾害。在这方面要形成一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应对方案,为政府和企业出谋划策,以尽可能地缩短危机持续的时间。

其次,要科学制定公共政策。科学制定公共政策有利于智库发挥更大的影响力,现在社会的公共政策越来越趋向于理性和科学,对日益复杂的经济问题需要提高智库对决策的参与度,智库应当开展公正、独立、客观、全面的分析研究,为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报告和建议。同时,智库应主动加强同政府、企业、公众的联系与沟通,搭建一个畅通的互动平台,争取获得决策者的认同和社会的支持。

第三,智库应该积极参与,有助于推动政府之间对话与交流。这次危机的治理过程表明,没有全球有效的政策协调,就不可能带来全球有效的复苏。除了应对金融危机以外,解决世界经济的不平衡,全球气候问题,能源和粮食安全等事关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重大问题,都需要各国之间建立起沟通机制,进行广泛的政策对话。各国的智库应当发挥专业的优势,加强国际之间的热点、焦点问题的沟通,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我想这将有助于加强政府间的政策协调,为应对各种全球风险和挑战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四,智库应当自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智库在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有一定的话语权,其主张有社会影响力,因此智库的研究应当正确反映公众的意见,体现公众的利益,审慎的提出意见和建议。从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的规律出发,合理的引导社会预期。智库的研究成果应当保持科学性、客观性和严肃性,处理好公共利益与集团利益的关系。

2009-07-03 09:22:12

曾培炎:

女士们、先生们!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流总会产生创意和灵感。为妥善解决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全球智库需要建立起灵活、高效的合作机制,这次峰会是一个很好的起点,这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紧迫。中国智库愿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根据国际形势开展与各国智库的合作,不断扩大人员往来和学术交流,定期或不定期的举办智库论坛,促进了解,共享信息,比较观点,启迪思路,为推动全球的和谐发展贡献思想和智慧。

预祝这次论坛获得成功,祝大家在会上、会下的交流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2009-07-03 09:25:16

主持人徐匡迪:

谢谢曾培炎先生的发言!刚才在他的发言中给我们带来了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分析,特别是他对于后危机时代如何建立和谐、公正的世界经济新秩序提出了四点重要建议,同时也对智库的发展和各国智库之间的合作做了前瞻性的思考。

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曾培炎先生的发言表示感谢!

下面,我们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先生发言!

2009-07-03 09:25:38

周小川:

谢谢徐匡迪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很高兴能够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首次全球智库峰会。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探讨一下关于大家所关心的全球经济不平衡,特别是储蓄不平衡及其流动的问题。

首先,我想讲一个观点,就是要充分重视这次金融危机微观方面的成因并加强监管。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原因十分复杂,既有宏观方面的原因,也有微观方面的原因。我们提到许多议论,但却是要看到这次危机是始于华尔街。大量的事实表明,微观经济的因素起了重要作用,包括微观层面的顺周期性、信用评级机构、定式和公允会计的会计准则问题、金融机构贷款发放标准松驰问题、杠杆能过高的问题,公司治理问题、衍生产品问题、发起配置模式的问题,和资产证券化等问题。这些因素在这次危机中表现的相当突出,同时也证实了疏于监管的危害,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这方面的改革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2009-07-03 09:26:10

周小川:

第二,全球经济不平衡确实存在一个问题,是值得讨论的。我们看一下它的分布,从不平衡的角度来讲,按照中国人历史的哲学观念来看,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反而是相对的。但这次不平衡就有明显不合理的特点,也就是低收入者储蓄率反而较高,而发达的富裕人群借钱过度消费。有人强调中国储蓄率过高,美国家庭储蓄率过低,这两个国家都应该改革,我们觉得也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不应该光强调这两个国家,我们还要看一下储蓄流动的分布。

2009-07-03 09:27:50

周小川:

现在我们找不到全球储蓄流动的分布图,但是我们曾经用过一个各个经济体经常项目的差异图,这也是我今年在马来西亚讲演时用过的图。这个图表明,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不小,但究竟在全球顺差中只是一部分,也就是橙色的部分。我们看到,产油国,日本,其它亚洲经济体在经常项目顺差和困难也是不清的。经常项目的逆差或者是基础,对国家的方面里看美国是非常突出,除此之外只有一小部分,下面的绿色是中东欧国家,占一小部分,其它经济体在全球失衡中均不显著。

这些年来大家对这个问题很重视,国际货币基金进行了讨论,分析重点从国际收支不平衡转到储蓄过剩的问题。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今年5月份,美国家庭储蓄率的数字已经上升到接近7%,但是这是否能代表一个持久性的发展还需要进行谨慎的判断。一般来说,结构调整并不是那么容易,美国还有公共部门的赤字问题。大家特别关心美国健保体制改革,这一改革将决定美国今后总储蓄的走向。

2009-07-03 09:29:56

周小川:

第三,我想谈一下关于中国储蓄率过高和扩大消费的问题。中国的高储蓄问题可能国外研究了解的不太够,一般认为中国消费太低应该增加消费,是不是家庭储蓄过高?

我这里有一张图说明中国在经济体制的转轨过程中的收入分配问题还是有比较大的关系。中国家庭储蓄率与GDP之比相对比较稳定,虽然比较高,但相对稳定。从这个图中可以看到,绿色的是1992年占GDP20.3%,2007是占20%,起点有一些波动,低的时候到17%,但基本家庭储蓄占GDP比重保持在20%上下。不是这些年储蓄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原因是企业储蓄占比1992年是11.3%,2007年达到22.9%,同期政府储蓄,也就是公共部门储蓄从1992年的4.4%,提高到2007年的8.1%,也上升了近一半。

比较而言,政府储蓄基数相对较小,而企业储蓄大幅度增长在中国的的变化中作用比较大。应该看到中国企业储蓄高是和中国巨大的农村劳动力大军有密切关系,中国富裕劳动力寻找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机会逐渐在沿海和城镇,在工业化和服务业的发展方面的环节找到就业。这实际是城镇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力的成本始终相对比较低。同时,劳动力决定他们究竟留在土地还是进城,主要取决于务农和进城务工之间的比较利益,而其他方面的影响较小。

2009-07-03 09:31:57

周小川:

另外,公司部门的利润较高可能和股权分布也有关系。广大劳动力只分享较少的公司利润。所以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企业适时要发展国有股和社会保障金的问题,步子应该迈的更大,以便让公众更多分享公司部门的高收益。中国调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居民消费,并将直接拉动内需,并降低总储蓄率。昨天李克强副总理和曾培炎先生都特别强调了这样一点。

2009-07-03 09:34:49

周小川:

但同时,这个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挺难。在目前收入分配格局一时还得不到显著变化的情况下,也有一个次优的选择,就是适当维持和扩大投资率。当然这要找到有效的投资方式,也就是说总储蓄减去总投资的剩余量,也许不至于那么大,不至于对国际上造成显著影响。显然,工业投资会造成过渡产能,中国还有一个具有潜力投资领域的就是加快城镇化的发展,它是对未来人口的迁移、消费条件和服务业的发展打下基础。毕竟中国城镇化是未来持续多年的发展趋势。

2009-07-03 09:36:15

周小川:

下面我讲第四个问题,全球经济不平衡调整可能的情景分析。全球经济不平衡经过调整会走向再平衡,可能有若干种不同情景。我们说大家的政策意愿都是非常清楚的,但是经济是复杂,政策有时候并不一定都能顺利达到目的。因此,不同的情景和政策取向有时不同。

情景一是大家所说的,美国家庭储蓄率和总储蓄率上升,中国居民消费大幅上升,全球平衡得到校正,这是最理想的。但是我们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另外我们也不能根据当前的数据表示非常乐观。

情景二是美国家庭储蓄率和总储蓄率上升,不再需要中国过多的产品,中国呈现出产能过剩、设备利用率降低、就业下降、中国GDP进入比较低的增长阶段。这是我们力求避免发生的情况,当然这种事也有变种,可能由于通货膨胀导致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化,从而发生这种调整。

情景三是假设美国也是家庭储蓄率和总储蓄率上升,中国居民消费有所提高,但是幅度还不够大,同时还要配合城镇化投资的增加。如果这两者之间的合力能力使过剩储蓄及其外流能够充分下降。对城镇化投融资方式和工具需要进行相应的改革,比如多年来大家都在讨论的市政债权。

2009-07-03 09:37:25

周小川:

情景四是我们仍然假设美国家庭储蓄率和总储蓄率上升,不再需要那么多出口,中国有可能通过走出去投资向其它发展中国家转移产能,包括制造业出口转能。从南北关系的角度来讲,这将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和未来消费的体制。这一情景也是好的方向,届时中国的贸易顺差不在是主要矛盾,而美国是否能够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持有大的逆差,这将是未来的考验。

情景五是假设美国总储蓄率提高并不那么持续,包括健保改革没那么顺利,这时候公共消费也可能高居不下。假设中国能够顺利调整,部分产能能够顺利转移出去,或者尚存一些过剩的储蓄并不流向美国,而是分流到其它国家,这时候有可能仍出现美国对于某些发展中国家和产油国保持有不平衡和储蓄流动的问题。

情景六是最坏的选择,尽管大家都进行了调整,但都不太成功。当前国际经济的不平衡格局还在持续,这种情况下大家担心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有可能越来越严重。

2009-07-03 09:39:32

周小川:

总之有多种多样的情景,最后可能是某种情景的混合,我个人要看到这里的难度,也避免理想主义,也可能会出现混合的道路。

中国是通过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消费、城镇化取得进展。但考虑到中国储蓄率的基数相当高,还有可能有部分剩余储蓄。我希望这些储蓄能够更多的流向发展中国家,这需要国际经济组织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支持,以使全球生产率可收入分配得到改善,并带来普遍的全球增长。同时我们也强调这种增长应该是绿色的增长,从人口发展角度来讲,发展中国家在未来将是全球总需求的重要增长点。

2009-07-03 09:40:46

周小川:

最后一点倾向性的个人认识。首先强调一下,全球经济不平衡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一个重要的议题,但是我们在解决金融危机时,千万不能忽视微观机制方面的问题,及其改进监管的作用,以防止垄断交易的滑偏。第二,分析全球经济不平衡的原因和特征,它是以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各个国家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可收入分配都相互作用的。一般来说不能指望非常简单的工具就轻易地实现调整。第三,我们看到上述情景,应该力求追求最好的情景一,避免最坏的情景二、情景六,,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和研究情景三、四、五。为此,我们还要沿着可选的方向进行体制改革的设计,并推动改革,以便实现相应的变化。

最后我想说,中国党和政府多年来创立和不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已经涉及到了上述说的改革和调整的方方面面,包括以人为本、扩大消费内需、环境友好、城镇化、发展服务业、投资贸易便利化等等。危机以来,中国加快了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为减缓危机的负面冲击,维系可持续发展做了大量努力。尽管在具体的规律和路径上还需要不断探讨、认识和实验,我相信世界各国,特别是智库共同探讨能够找出走出危机的途径,并走上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

谢谢大家!

2009-07-03 09:41:39

主持人徐匡迪:

谢谢周小川先生。下面我们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先生发言!

2009-07-03 09:43:08

高锐: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在这里我要祝贺曾培炎先生以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组织这次全球智库峰会,同时也要感谢他们邀请我来这里发言。

今天早上我会讲的非常简单,而且主要是在全球经济当中非常重要的纬度。现在是在经济收缩的时候,在这样的时候应该回到一些基本面,看看经济增长有哪些基本要素。在50多年之前,人们发现经济增长不能够完全由传统的土地、劳动力和资本要素来解释,而是有非常重要的要素,是由于生产力的提高,而这个又是技术进步和创新所带来的。这个认识带来了在全世界对于研究和开发、研发投资巨大增加,而且对基础设施有很多投资,而研发预测已经超过一万亿美元。同时让我们非常清楚的看到,投资与知识创造,它创造就业、增长和竞争力提高的必要条件,但它不是一个充分的条件。仅仅是有知识是不足够的,我们还需要有让它可以商业化的条件,也就是知识要能够商业化。所以知识产权就是把知识转换成商业资产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机制和工具。

知识产权能够创造一个投资与创新的安全环境,同时使得这些知识产权有一个非常好的法律框架。我们要克服经济危机,同时仍旧在危机之后确保可持续的增长,在寻找相应的战略时,我们必须要考虑到投资与知识创造必须必须要维持一个非常稳定的知识产权系统,同时使得我们在知识的生产者和投资社会需求和利益之间达成很好的平衡,这个应该在战略当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里,对于知识产权到底会有什么影响这个危机,我们现在很难看清楚。但是初步迹象表明有非常有意思的发展。在历史上,在衰退期间或者经济箫条期间,对于知识产权的需求会有一个巨大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往往会有线性的下降。比如在大萧条时期,在美国专利申请在1929年到1930年之前下降到37%,而到1965年专利申请量才复到1929年的数量。而目前我们所看到危机当中的知识产权方面的情况却没有这样一个清晰和线性的关系。

2009-07-03 09:43:49

高锐:

大概主要有三个差异。第一,似乎在国际层面和国家层面的专利行为有不同趋势,我可以举个例子。可以看到在日本和英国,国内的专利申请是下降了,但是这些国家所申请的国际专利却在上升。这当然是全球化所带来的一个结果,同时也表明企业选择在哪里,什么时候申请专利进行了更多的判断。

第二,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也存在着专利行为甚至差异。比如在美国,国际专利申请在今年下降了14%,而在中国所申请的国际专利上升了19%。这个毫无疑问,也表明危机对于创新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第三,不同的行业也受到了危机的不同影响,在他们的知识产权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传统上有很多专利申请的汽车行业,在专利系统使用上将会有非常大的下降。所以危机既带来了危险,同时也带来了机会。它可能会带来在创新行为上的重新配置,对于创新性质也会有影响。主要是看行业的财务能力和国家的财务能力,以及在相应的行业和国家有没有承担风险的信贷资金存在。

2009-07-03 09:45:43

高锐:

就像前面两位发言上讲的,实际上有非常大的创新机会是在绿色技术和替代性能源方面。如果我们把碳技术的未来影响和未来的成本纳入到现在的技术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经济的资本存量是需要巨大的、完全的更新,就好象一场灾难把现有的资本存量破坏了一样。

我们要实现一个绿色技术和可替代性能源,这个转换过程必然会发生,但是不确定的地方是这个过渡和转型要多长时间?是五年,还是五十年?但一定会发生。而知识产权就好象财政措施一样,在这里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转型过程当中可以激励人们的行为,而且在这方面也看到很多地方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

2009-07-03 09:47:02

高锐:

比如有些国家和地区,他们在清洁技术和替代性能源方面,在申请方面已经开设了快速通道。从知识产权这个具体的角度看,金融危机所发生的时刻也是知识产权本身在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刻。对于它的需求,在危机之前是增加的非常多。现在全世界每年申请的专利有170万,主要是因为在知识经济当中,无形资产大量增加,而且技术生产的地域也发生了变化。现在国际专利申请有1/4来自东北亚,而且每年还在不断增加。我们看到大学的研究机构也成为专利体制系统非常重要的用户,而开放创新也是极大的改变了创新的行为。在这里,我们经常会问到,如何能够实现好的平衡,一方面是权利人,另外是新知识的效益,还有社会公平性的问题。而这些对于知识产权体系的要求,我们需要非常认真的管理,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

对于系统当中所存在的功能性和政治上的矛盾和压力,我们需要找到解决的办法。而这些解决办法必须要能够形成战略,使得我们可以用知识产权作为一个平衡的机制,来帮助、改善相应的条件,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同时能够实现向绿色经济的转型。

谢谢大家!

2009-07-03 09:48:32

主持人徐匡迪:

谢谢高锐先生关于知识专利和知识产权在克服当前金融危机方面的作用的讲话。下面我们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先生发言!他曾经担任泰国副总理,也是前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总干事。

2009-07-03 09:49:08

素帕猜·巴尼巴滴: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首先,我要非常诚挚的祝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组织了这次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峰会,在危机发生过程中。因为我觉得对于持续的讨论,我们都可以作出一些贡献。我们可能不再讨论到底为什么会发生危机,而是说危机会以什么样的形态来继续呈现。我们推出的策略是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要做什么,在危机之后做什么,这也是一样重要的,和目前我们处理危机有同样的重要性。

我本人在1997年、1998年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一开始我要请大家原谅,我之前已经见过12年之前的情况,也亲身经历,而且在12年之前我讨论了这个问题很多次。在这个时间中我们也一直在警告世界,在亚洲发生危机时,它叫做亚洲危机;而这次危机是在美国的次贷市场所发生的,就被称为全球危机。差别在什么地方?没有什么差异。过渡支出、过渡流动性、投机、过多的自由化都是一样的问题,我们都已经听过了,但从来没有吸取过教训。你这次再问我,我还是说一样的,而且我相信这次可能我们还没有办法吸取教训,因为人性就是这样。

2009-07-03 09:49:46

素帕猜·巴尼巴滴:

就在危机之后,我自己的机构贸发会,它是联合国的小智囊团或者是智库,我们写了大量的报告,在2001年就写了报告,说所有这些过度的放松管制会带来对经济破坏性的影响。当时贸发会是唯一的一个机构在这样说,我们当时在说必须要能够把市场机制和好的监管体系联系到一起,需要有国家来进行很好的管理,不是说政府干预,我们不喜欢政府干预的说法,我们认为这是政府创造一个适当的环境,政府必须要对市场发挥一定作用。大家知道市场有时候确实非常好,但如果发生了什么问题,像溢出效应、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排放、全球的经济不稳定性等等,这些都是全球性的问题。这个时候,市场就会失灵。所以我们又回到了原来的思维,就是一种传统的思维,现在市场需要调整,需要进行一些变化。

2009-07-03 09:52:06

素帕猜·巴尼巴滴:

我们不是说完全要改变市场资本主义,但是我们必须要把方向盘上道德的指针射准。在12年之前,我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每天早上吃早饭的时候,有人会跟我说道德危机的问题、道德风险的问题。有人说,你不能够挽救所有已经支不抵债的金融机构,因为他们是犯罪的人,他们对人们的钱管的不好,他们应该受到惩罚,他们要清盘和破产,这些人都要关到牢里,或者对他们进行刑事处罚。现在怎么样?这些金融机构在美国的大老板们,他们离开公司的时候可是拿了很多钱,甚至是上十亿的。我在之前听到有人说,在非洲要有两百亿的资金来实现一个绿色发展,而他们说这些钱就是美国CEO拿到的分手费而已,没多少钱。所以我觉得我可以说,所谓的这种道德风险,在这里只是举个例子。

现在我们听到这些机构要救,因为它们太大了,不能倒下。曾经在亚洲的时候,人们说会有道德风险,你必须要让他们关门,那些人可是犯罪的,让他们自生自灭吧。但实际上这些人会吸取教训吗,像资产证券化、CDS、CDO,所有新的金融产品肯定还会有新的工具出来,然后人们还会买,而会忘记2007年到2009年是什么样的情况,还是会回到老路上。前面曾先生也讲到很多相关的内容,周行长也讲到,我们需要有规则,我们不需要有更多的规则,我们不是说要有更多的规则,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是更好的规则。

2009-07-03 09:54:54

素帕猜·巴尼巴滴:

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收住放松管制的趋势,不要相信放松管制是万灵药,什么都能解决,它有很多负面影响,而且它就好象坏药一样,在体系内积存。所以这里不是基础管制的问题。我们要看一下,如何能够通过管制提高透明度。比如证券化的衍生工具,问题不在于一个正常的银行体系有什么,不是说商业银行在里面做了什么不好的东西,问题在于那些所谓的影子,银行体系是在影子当中生存。而这些体系和这些机制需要被暴露出来,需要被放在日光下。在这些体制中我们必须要有透明度,需要有监管,能够覆盖所有人。不能说因为你大,我挣了钱就是我的,我亏损了就是国家的,那是所有纳税人要付出代价的。

2009-07-03 09:57:25

素帕猜·巴尼巴滴:

我第一点要强调的就是金融规则和监管,我们原来是非常好的,只是以前把他们都扔掉了,我们当时说为什么需要在银行和非银行之间,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进行区分?为什么有些只能做投资银行?现在什么都可以做?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即便是世界上运行最好的公司,他们的利润非常高,但是在这场金融危机当中仍然存在不足,是因为它们本身融入到了影子融资当中。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样进行监管,也就是说,不要进入我所谓的一种监管的周期。所谓监管周期,就是当出现糟糕情况的时候,人们过渡的监管,当情况非常正常的时候,人们就放松监管,这不是一个好的做法。

我们应该做的是一种反周期的监控,这就要求我们建立一个安全的金融体系,在好的时候,我们的银行也要被告知,要进行正确的资本充足率。现在我们应该反周期的进行一种监控,在好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要求银行有充足的资金;在糟糕的时候也应该采取反向的做法,在糟糕的情况下,银行可以利用其在繁荣时期累计的资金应对风险。所以我们采取的监管体系应该是反周期的,必须有这样一种监管体系,不能够存在套利,因为套利在监管体系中会出现银行最后将这种标准规则打破,它会进入不同行业造成不良影响,由监管机构所设定的标准就被忽略了。

2009-07-03 09:58:50

素帕猜·巴尼巴滴:

因此我对全球金融体系有很多的忧虑。我希望情况从12年前到现在会有改变,我的希望并不那么大,还是有一些。因为我们在金融危机当中,需要全球性的参与,我们来共同制定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架构,不能像正常情况下做事情了。我们不能够像过去,只要是在政治上做的对,就可以去照搬以前的做法。在这种全球性金融危机当中,每个人都受到影响。在联合国,我们不能够说只对92个成员国施加影响。事实上,还有联合国体系当中的各种机构,他们能够去反映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他们也应该参与到谈判当中,他们不会建立新的改革或者融资方面的新规则,但他们确实能够给我们及时的分析、高效的分析,关于来自于各个层面的视角。

2009-07-03 10:00:57

素帕猜·巴尼巴滴:

我们可以去非洲问一下,在昨天非洲产生了什么痛苦,在第三世界当中,非洲从食品危机、燃料危机,现在又从金融危机当中不断遭受痛苦。现在可以从不同的同事所做的发言以及各种新闻报道中看到,今年失业人口将会增加2亿人,这是根据统计数量。如此之多,会给贫困人口带来进一步的威胁。所以我们不能采取常态的做法了,整个世界必须要充分地动员起来,不是个人的活动,而是集体的努力。

2009-07-03 10:02:06

素帕猜·巴尼巴滴:

当我们参加在金融部长级会议的时候,我们也谈到这一点。事实上,人们强调了这一点,当人们谈到监管时,他们说你们监管机构在干什么?我在几天之前还去了纽约,进行了一个关于金融危机领域的高级会议,当时会议组织的非常好,就像我们的会议一样,但那次会议纳入了192个成员国,非常不幸的是,参与率不是很高,这些参会人员往往是来自于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我觉得在应对这次金融危机进行改革的时候,不能够依靠哪个国家的力量,而是共同应对。

2009-07-03 10:02:50

素帕猜·巴尼巴滴:

第二点忧虑,我想有很多政府都谈到储蓄和消费的问题,我也考虑到这两种方法,有同样的忧虑。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媒体说过,这次金融危机应该考虑去责怪亚洲人过多的储蓄。也就是说地亚洲人过多的储蓄导致了西方国家过渡的消费,他们把所有金融危机的恶果都归咎于亚洲,这一点我完全不能理解。

我学了这么多年的经济学,学了很多经济学的理论,教科书也告诉你,你应该攒钱,消费也攒钱;你应该去工作,也应该投资,这样才能增长,不能只是过渡消费,然后就增长了;我们应该去储蓄,你不可能只靠消费,借款之后再消费,消费之后再借款,这是我们完全所不能够接受的,并且是需要去谴责的理论。亚洲人并没有过多的储蓄,也没有过少的消费。

2009-07-03 10:03:44

素帕猜·巴尼巴滴:

事实上,增长在过去十年当中,每年亚洲消费的增长比例都达到6%到7%,也是全世界最高的。我们可以说亚洲有非常强劲的消费,而且在不断持续。但是亚洲人的消费者往往是过去收入很低刚刚脱贫的,所以他们刚回到一个正常的生活轨道当中,他们去节俭很正常。现在他们的消费者消费了更多的蛋白质,但过去他们可能只去消费植物纤维等等。尽管如此,我们也仍然看到非常强劲的亚洲消费势头,这一点是非常符合国际趋势的。但是亚洲并没有基于负债进行过渡消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倡导健康消费。像美国消费者那样进行消费,通过负债进行消费完全不正确。

你到美国的一个银行,你对银行说我想进行抵押贷款买房,他说你干吗不去买车也用贷款,之后你贷款了以后,他说你干吗不去借钱买第二辆车,你干吗不去借钱为你的孩子上学,你干吗不去借钱干这个、干那个。当然这并不是我们所想要的健康消费,但是我们也不能够将矛头全部指向美国,因为在过去十年当中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确实是美国起到的作用,我们也确实得到了好处。

但从这一角度来讲,我们所有人都做错了,并不是亚洲消费的太少储蓄的太多。在亚洲的消费方面,中国可能比其他地区低一些,但是在亚洲的消费占到了GDP的40%。如果你看一下全球,40%是很高的消费率。在中国,当消费按GDP的比例进行下降,并不是由于我们的消费在减少,而是由于驱动着经济增长的投资,因此它的力量更为强大,主要是因为在中国投资更为强劲。

2009-07-03 10:05:07

素帕猜·巴尼巴滴:

另外与此相关的理论也是我们应该在全球世界当中进一步融入的理论。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参与全球的经济活动和贸易体系,我们要参加世界贸易组织,我们一直在倡导这一点,一直在为之而努力。对于那些经济体,如果他们进行更好的全球一体化,能够在价值链中占到更为有利的地位,占到50%—60%的出口是他们GDP的比例。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他们受到了更大的冲击和伤害。为什么?是因为我们的全球经济相互之间联系更大了,但这并不是坏事。他们受到冲击的那一天是因为他们非常开放,我想说开放要按照顺序,就像我们生活当中一样,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顺序,不能够只是蒙着眼睛直接冲到全球化的前沿,完全进行贸易自由化,完全忽略自己的情况。我们必须要做好自己的应准备。

2009-07-03 10:07:15

素帕猜·巴尼巴滴:

我想要讲几点有关在经济衰退之后恢复的程序。至少现在大概有5万亿美元的缺口,这个缺口主要是由于资本流动,它开始流动到一些发达国家,以及收入开始不断下降和流动,大概有2万亿美元资金缺乏缺口。这些国家,也就是新兴经济体,最不发达国家,这些国家也在不断的激励自己的经济,但是他们从哪儿获得资金来源?他们不能再向百姓征税,所以他们只能借款。我必须在结束之前说一点,因为我想促进大家努力的去思考,并且推动大家尽早的、尽可能地讨论暂停偿还贷款的事项,也就是关于官方贷款和主权贷款。对于那些最贫穷、最不发达国家,我们可以允许他们暂缓偿还。

2009-07-03 10:08:16

素帕猜·巴尼巴滴:

在过去灾难性的时候我们也做过,在印尼爆发海啸的时候也做过,我们也曾经暂时性地冻结贷款或者递延、推迟贷款偿还,我们也帮助他们进行重建,这将会是在危机之后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因为公共财政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将会出现倒塌,这会产生更大的泡沫。我们在过去三、四年当中,在金融体系当中充斥着债务。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对于发达国家可能债务会增加9万亿美元,他们需要从哪儿获得这些钱来融资,这些不发达国家从哪儿获得资金来源为他们的财政赤字提供帮助?我们应该思考这些问题,思考如何帮助他们,包括什么样的政策能够帮助我们避免通缩和通胀。现在我们已经出现了通缩,但我们也需要避免通胀的重新出现。

2009-07-03 10:09:16

素帕猜·巴尼巴滴:

我想说,在我们面临所有困难的时候,让我们鼓起勇气。我想说三年之后也许通胀会再次成为头疼的话题,尽管现在我们所面临的主要是通缩问题,我们需要有更大的创造力和前瞻力。

最后我想说,我们需要能够及时的完成这一节,我非常同意。但是我们不要忘记现在的新发展,也就是说,我们在过去的6年当中,在多哈谈判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而且在OECD几个星期前举办的会议中,有人给我带来好消息,包括在印度等等,他们都希望在谈判当中能够达到妥协。但是不要错误的进行妥协,否则你可能会融入全球经济,但却没有从中获益。

区域的经济合作正如曾培炎理事长所说的,是完全必要的,区域的经济合作是一个缓冲,它可以使得我们这个地区免受或者少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并且采取多边和双边的贸易计划,以及合作计划,非常有帮助。非常感谢各位的聆听!

2009-07-03 10:10:30

主持人徐匡迪:

谢谢素帕猜先生雄辩式的发言!下面我们请加藤隆俊先生发言,加藤先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2009-07-03 10:12:07

加藤隆俊:

非常感谢!感谢您刚才热情的介绍。刚才听到素帕猜先生所进行的热情洋溢的发言,给我带来很大的鼓舞。我想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先感谢会议的主办方邀请我们来参加第一届全球智库峰会,它是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今天我想要讲一讲全球金融危机对于亚洲的影响,以及跟大家交流一下它对于中国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产生的影响。

2009-07-03 10:12:49

加藤隆俊:

在过去一年中所发生的事情给我们带来了警醒,让我们知道经济环境可以发出快速变化。我们已经痛苦的认识到亚洲也不能够同西方脱节,所有人都在经济体系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互相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而最近的事件使得我们被迫承认这一点。

首先我想讲一下金融系统的相互依存。尽管亚洲金融机构没有持有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有毒资产的大部分,但是亚洲仍然会受到这样一个冲击波的影响,随着全球流动性的枯竭。首先亚洲银行更依赖于国际批发融资,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因此他们非常受制于全球的杠杆减融资,以及美元资金的短缺。

2009-07-03 10:13:32

加藤隆俊:

第二,亚洲的公司尽管在亚洲金融以后大量减少了他们的杠杆比例,但是却增大了对于债券、股票以及贷款等资金的依赖,因此它会直接受到再融资所发生变化的直接影响。

第二点,我们发现这种互相依存还存在于贸易领域。区域间的贸易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不断增加,可能表明亚洲应该少受来自于工业化国家箫条的影响。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种贸易渠道的影响力比我们预期的更大,随着西方的需求不断的下降,对于高价值的先进产品,比如汽车或者电子产品,受到最大冲击,这些产品往往是亚洲最擅长的,因此亚洲的出口以及工业生产迅速崩塌,在区域内的贸易也发生崩溃。我们现在越来越清楚,大量贸易最终和美国以及欧洲的需求产生直接关系。

总体来讲,就像过去一样,全球的需求仍然是在亚洲产出以及亚洲出口增长方面最重要的因素。这样一个联系要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强劲。由于这次贸易以及融资渠道的传染和外溢,亚洲的产能增长在2008年下半年发生了下降,日本、香港、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等都发生了衰退的情况。

接下来我想讲一下全球和区域的展望。

2009-07-03 10:14:46

加藤隆俊:

在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预计:国际经济今年将会在战后第一次出现萎缩。也许我们应该注意到,这些预测可能下星期还要进行调整,而且很有可能预测更高一点。但是美国、欧洲的情况可能会比几个月前好一点,但是目前情况仍然非常困难。我们认为到2010年,经济将会开始复苏,但仍然非常软弱,而且它的生产能力将低于它的能力。总而言之,尽管有积极的数据显示,但是这将会成为战后最深重、最长期的全球衰退。

就像亚洲已经表明,它与全球发展紧密相连的同时,同样亚洲的经济恢复、复苏将与全球经济的未来密切联系,这就意味着亚洲的增长仍然非常软弱,只有到2010年才能复苏。除了全球危机之后,我们将预计在全球增长方面会出现新的变化。就像美国消费不再像以前一样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修复所造成的损失会用很多年,这就意味着美国的储蓄会增长,美国经常性的赤字会改善。同时全球对亚洲产品的需求来说,我们会长期受到抑制。

2009-07-03 10:17:51

加藤隆俊:

亚洲长期的经济复苏就意味着本地区对外部发展因素的依赖性将会减少,而且将更多的注重国内的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这对于一个地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因为以前一直受益于出口型增长的模式,因此一个健康的增长要维持下去,这样有助于在危机中维持亚洲的经济增长。

全球和区域环境对亚洲来说意味着什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中国政府也是这么认为的,就是这符合中国的利益,重新平衡来解决国内的需求和解决资本密集型的贸易投资,调整需要一致的努力,在多方面进行努力。但是在全球将发生永久的变化,其中包括抑制外部需求,这些都需要我们重新调整经济,这一点比以往更为重要。

2009-07-03 10:19:56

加藤隆俊:

从中期来看,中国刺激国内需求的努力使其摆脱全球危机更至关重要,而且这将有助于建立消费增长,同时大大改善基础设施和低收入住房情况。但是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来维持更高水平的消费,同时永久平衡我们的经济。我们都知道,中国家庭储蓄的一个动机与老龄化的危险有关。要减少人们的储蓄,就需要制定政策,保证公民在老年时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在这方面,我要特别指出两个关键的领域,一个是医疗卫生、医疗保健。目前中国正在努力的改善医疗卫生的提供,中国政府大大的提高了这方面的资金,同时进行普遍的医疗卫生服务和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计划。另外就是养老金的问题,同样提高它的覆盖性、携带性和为医疗提供资金,这一点是我们重点考虑的问题。

在社会政策以外,还需要进一步发展金融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储蓄途径,同时提供商业性保险产品,比如健康寿险等等,我们可以进一步开放储蓄和贷款利率,这一点非常重要。另外,要提高像水、能源和土地的成本,我想这些一系列的产品都有助于管理居民家庭的储蓄。当然,最近世界发生的情况同样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产生了影响。全球经济危机使货币基金组织处于中心地位,来减少危机的影响,使世界经济恢复到稳定和持续增长。特别是最近伦敦召开的20国峰会普遍认为,货币基金组织将会在帮助全球克服金融危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努力在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2009-07-03 10:21:54

加藤隆俊:

首先,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所作出的努力。第一,进一步调整我们的监督。第二,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借贷。第三,进一步加强我们现有的资源。第四,制定预警系统,还有治理问题,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最后,在我结束之前,我希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功,它可以作为在重要的经济问题当中进行国际交流的平台,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们希望能够在多边政策协作方面取得重要的进展,更好的国际协作是一个重要的特点,它使我们区别于大萧条时代的做法,而且正是这样的协作,我们必须强调。

非常感谢各位!

2009-07-03 10:24:31

主持人徐匡迪:

谢谢加藤先生的发言。下面我们请美国前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女士发言!

2009-07-03 10:25:51

赵小兰:

谢谢徐先生,我也祝贺您在担任上海市长期间取得的成就。同时要感谢前副总理,您给我们安排了一系列非常著名的演讲人,我想祝贺您作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理事长,这是一个重要的智库,这个智库来讨论目前经济危机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周小川行长,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刚刚见过面。

从美国经济来说,仍然是最大的,而且要解决经济危机出现的问题,这些都是关键。因此,请允许我介绍一下美国以前的经历,以及目前在华盛顿所展开的活动。我想给大家讲一个笑话,里根总统在1980年说过“如果你的邻居失业了,这是经济衰退的迹象;如果你也失业了,这是经济箫条。”8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是继30年代到箫条以后,在强度、持续的时间和规模上都可以和当前的经济危机相比。在那之后,整整一代人在美国出生和成长,而这一代人还没有经历过同样严峻的经济箫条和衰退,这对美国人对此次金融危机的反映和政府的行动起到一定的影响力。

2009-07-03 10:26:09

赵小兰:

目前,数百万的美国工人正在经历着里根总统所看到的情况,就是失业。而且美国拥有包括1亿5千万劳动力市场,目前全国失业率是9.4%。以往的经验表明,失业率总是残酷的伴随着经济衰退,而众多的推测是失业率将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达到10%。因此,忧虑的美国人民在这种情况下改变了他们,使他们更加节俭,减少支出,有更多的储蓄来偿还债务。今年4月份,美国消费信贷降低了157亿美元,这是第二次最大的下滑记录,上星期的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美国人日常消费比以往减少了38%。

2009-07-03 10:27:30

赵小兰:

这些行为对一个消费驱动的经济占70%的经济市场来说,它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同时,对美国贸易伙伴造成的影响更是有目共睹。通货膨胀目前显示正在控制之中,从2008年5月到2009年同期,消费者物价指数下降1.3%,这是1950年以来最大的下跌,这主要归功于过去能源价格大幅度下跌。去年一年中批发价格下降5%,是60年以来最高的比例。今年5月份平均通货膨胀后的影响率也下降了0.3%,高失业率和收入的减少将继续使价格进一步下降。显然,对美国来说政治上是不行的。今年5月份,美国制造商再次减产,这是连续减少的第7个月,美国的生产能力比例从4月份的69%下降到5月份的68.3%,健康的经济指数应该接近80%,但是制造业的发展步伐在过去几十年中一直波动不断。

美国股市大幅回升,但是也是促进了美国的信心指数,美国人民正在恢复,从历史的标准来看,消费者信心仍然非常软弱,它似乎正在加强。在4月份,它达到最低,去年9月份达到最高。经济比两星期以前好的人占34%,这要比2008年6月份调查的8%的数字强的多。毫无疑问,美国经济正在出现复苏,但也面临重大挑战。目前,华盛顿正在进行讨论,它将会影响美国经济恢复的速度,以及美国经济恢复对世界经济状况的影响。新政府上任100天以来已经采取积极措施,让联邦政府可以大幅度进入美国私人领域,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注入数千亿美元的资金来拯救美国经济。

2009-07-03 10:28:23

赵小兰:

上星期,新政府宣布了美国政府计划将全面改革金融市场的监管体制,计划的目的就是要保证和维护美国金融系统的廉政和稳定,提案包括对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公司、证券市场以及代理和其他金融业绩加强尖监管力度,提高资本的储蓄,增加透明度,以及提高国际财务监督方面的合作措施。

毫无疑问,人们广泛地支持目前进行的监管方面的改革,但是大家的想法不一样,有些人批评这个建议,说它不够激进,把目前的金融监管机构合并成一个机构。而美国议会中的一些议员根据自己政党的意见提出了批评,这个计划给联储局过大的权利。政府提议建立一个新的政府部门,来监督消费者各种类型的金融需要,包括住房贷款,信用卡,这些提议也让人担心会妨碍美国金融服务的创新和发展。

2009-07-03 10:31:01

赵小兰:

此外,还有其他关键的改革方案也在悬而未决之中,这些改革将对美国经济的活力产生很大的影响。例如总量限制、贸易、能源政策、医疗卫生改革,因为它是美国经济的六分之一,这些非常复杂的问题,大家可以想象,它会在美国国会之间长期的讨论这些条款所产生的影响。这个提案是否不够远,还是说太远了,是否还有其他的政策措施,比如进一步经济刺激方案,还是要注重财政限制,哪些是最合适、最有效的。

在这种大背景下,美国人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最近一个调查显示,只有27%的美国人认为政府花钱对经济增长是有益的,这个比例比以前的数字减少了。美国人对政府越来越庞大的开支感到非常忧虑,担心联邦政府巨额预算赤字会导致通货膨胀。因为我们都属于全球化的经济,要取得全球市场方面的进展,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必须抵御国内关于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政治压力,这样会进一步阻碍全球贸易,大家都会受到影响。

2009-07-03 10:33:35

赵小兰:

在美国我们已经探听过了,在1929年股市崩盘以后的情况,当时美国制定了保护主义措施,进一步延长和加深了当时的经济不景气,其结果是产生10年之久远的大萧条。尽管有着种种挑战,从长期来看,我认为美国仍然是一个稳定和理想的投资对象,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投资最安全的地方。我们的经济体是最大的,而且它有着一个传统,就是透明度和责任制,这个市场是非常灵活、有适应性的,而且很容易能够适应变化的情况。美国的劳动力多元化,教育程度很高,而且有很高的技能,是生产力最高的。

大家应该多次听到过,现在各国处于全球化的经济,我们应该统一行动,因此像今天这样的大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我们互相交流思想,促进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机会,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会议,中国第一次举办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展望,智库峰会是值得赞许和赞扬的,而且我们应该感谢主办机构能够举行这次内容丰富、富有启发性的峰会。

谢谢!

2009-07-03 10:34:56

主持人徐匡迪:

谢谢赵小兰女士给我们带来了美国经济的最新情况和美国国内舆论对于如何客观认识金融危机引起的经济危机的看法和白宫正在努力做的事情。下面我们请国际行动理事会秘书长、日本经济企划厅前长官宫崎勇先生发言!

2009-07-03 10:36:24

宫崎勇:

谢谢主席!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要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表示诚挚的感谢,非常感谢你们召开这次非常富有意义的智库峰会。我想简单地对于仍然在持续当中的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展望说一下。

2009-07-03 10:37:31

宫崎勇:

主席先生,历史是不断变化的序列,但是毫无疑问,现在在世界经济当中我们所经历的变化是在二战结束以来最为深重和激烈的。由于金融危机所导致的现在仍持续的经济危机,如果要把它进行比较,只能和1929年和30年代初的大萧条进行比较。当然,我们也认识到现在的危机所发生的环境和大萧条时期已经非常不一样了。

在2008年最后一个季度,全球GDP急剧下降,而在美国,按照年度化率来计算,是下降了5.7%,而日本的GDP下降了14.4%,中国在此之前都是有两位数增长,在危机发生之后减速到了6.1%,这主要是由于出口的下降所造成的。而美国出口下降了4.2%,日本下降40.9%,中国下降26.4%,这都是今年5月份的数字。而出口上的收缩自然有工业生产相伴随下降,中国是8.0%,日本是31.2%的下降,美国是12.5%的下降,这些都是今年5月份的数据。

不可避免的是,这些经济的减速、衰退影响到了价格,包括在交易所的交易股票市值以及其他资产。同时,就业状况也在恶化,很多国家也在继续恶化。比如在美国,失业率上升到8.9%,日本上升到5.2%,中国城镇的官方失业率达到4.3%,这是最近的几个月。而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他们预计到今年年底,会有5千万工人失去工作。当然,受到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和以前一样都是最不发达的国家。世界银行指出了金融危机对于全球发展中国家致命性的影响,可能会有另外1亿人由于这场危机而陷入贫困。如果目前的金融危机继续衰退下滑,可能会让很多国家陷入不同程度的保护主义,或者国家的自我中心主义。

2009-07-03 10:39:45

宫崎勇:

德国前总理施米特今年5月份在我们理事会召开的一次会上说到,这可能会带来一个链式反应,就好象在30年代大萧条时所发生的一样。如果是这样,我们很难排除在国际关系当中不会发生令人不愉快的事情,或者在很多国家发生政治的不稳定。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很可能会使得全球已经危险的情况更加恶化。所以我们需要看一下金融危机的原因,因为金融危机导致了经济的继续衰退。

2009-07-03 10:41:37

宫崎勇:

实际上我们国际行动理事会一再提到这样的警告,在移民国家,包括日本、中国,还有石油输出国和一些赤字国家,特别是美国之间巨大的经常帐户不平衡,而且这些移民国家把大部分的外汇主要投资在美国。与此同时美国发生了非常严重的财政赤字,而个人消费又是非常庞大。大量的资金流入多美国市场,这就造成了某种形式的泡沫。从住房市场开始延伸到了其他领域,包括在欧洲货币市场的再投资。

2009-07-03 10:43:17

宫崎勇:

事实上,我们看到那些金融机构具有传染性,而且是无限的贪婪。与此同时,我们国际行动理事会认为,在一些国家的政治阶层完全忽略了对各自经济状况所负有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在美国,他们所监管的主管部门完全没有尽责和做到他们应该做到的事情。现在我们如何能够摆脱这场危机?如果我们不采取一些非常大的措施来解决信心的问题,我们就没有办法克服这场危机。我们需要国际合作,特别是在美国、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合作。至于短期的措施,很多国家采取了非常积极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而在目前的阶段,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恢复迹象,比如存货的调整、库存的调整、工业产出的增加,但实际恢复的速度是非常慢的,而且就业状况还在继续恶化。所以现在来讨论退出战略可能还太早了。

2009-07-03 10:44:34

宫崎勇:

在金融行业,我们必须能够创建一个可靠的监管和监督机制,对于所有类型的金融机构,这些必须包括监管资本金的要求和标准,以及对于所有各种交易的金融工具的监督和监管。通过快速和积极的采取措施,中国和美国可能会成为最先走出危机的国家,而且中国和美国可以成为非常好的榜样,日本也会很快的跟上。但是在目前,没有负责任的政治领导者,或者说是明智的经济学家能够给我们在未来几年的一个全球经济的展望,这也是我们理事会的一个说法。

没有任何一个经济学家可以预测在2010年或者2011年两百多个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他们也没有办法预测这些行动到底对全球经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现在并没有一个全面理论,是有关于如何管理全球化的理论。我们理事会也认为,没有一个理论上的万能药。但非常有意思的,我有来自于两个机构的经济的预测,一个是国际货币基金组,另外一个是OECD,我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

2009-07-03 10:48:26

宫崎勇:

最后一点,我们要克服目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我们必须要重视人的要素,人的责任。在社会关系当中,因为经济活动根本来说是人的活动,是在人类社会当中所进行的活动。在社会当中,每个人都应该有选择言论、信仰的自由,但是这种自由或人权必须要有责任,这个责任感在这场危机之前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所以我相信现在我们确实应该高度重视人的责任这样一个概念。

最后,在结束我的发言之前,我想再次强调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们所有人都在同一条船上,金融危机不只是美国的问题,它是一个世界的危机,所以我们必须要合作。谢谢大家!

2009-07-03 10:48:52

主持人徐匡迪:

谢谢宫崎勇先生的发言。下面请世界银行行长代表、世行东亚及太平洋战略与业务局局长萨拉·克利夫女士发言,

2009-07-03 10:49:16

萨拉·克利夫:

各位尊敬的来宾们!首先,我要祝贺曾理事长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召开这次会议,因为我们现在在这里讨论经济危机的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我希望CCIEE可以在国内和国际政策讨论中能够把这些政策研究变成实际的政策,并发挥重要的作用。

2009-07-03 10:50:31

萨拉·克利夫:

第一,对于信心和决断的需求,以及未来防止自满之间的平衡。世界银行认为,东亚的增长2007年是10.4%,今年是5%,去年是8%,这个地区的增长将会放慢,但是相比较其他地区还是要快很多。部分是由于亚洲经济体从1997年、1998年经济当中学会很多,政府已经加强了外部平衡,提高了储备和银行监管,降低了负债率等等。就像其他发言人讲到的,我们看到中国有了经济复苏的迹象,但是现在还很早。同时,这里的背景是总体的全球产出在二战之后最大的下降,而且今年在很多其他地区也会有进一步的经济产出下降,所以我们还需要有很多的警惕性,我们要担心经济危机第二轮的影响可能会在今年出现。

2009-07-03 10:51:21

萨拉·克利夫:

第二,有关第二波的影响。我们认为主要是有两个方面。一是涉及到贫困和失业。在很多国家,危机对于人口的影响只是刚刚开始,出口的下降和工业产出的下降使得工业关闭,而且失业率提高,还有实际工资的下降。这对于贫困人口来说,他们受到影响是最大的。尽管东亚官方数据比较少,但这并不能够反映在就业状况中的全貌。失业人口增加,内部和外部的移民工人会首先受到冲击和影响,这样就使得对于最贫困的国家来说,他们的汇款收入会减少,或者在一个国家,他们的贫困地区汇款会减少。而那些移民工人要回家,他们会进一步膨胀失业人口,他们要找工作,就使得非正式的就业领域收入会下降。我要强调保护贫困人口,这也涉及到中国的社会保障改革,非常重要。特别是在一些国家,在接下来的冬天,这个问题非常严峻。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看到危机的影响从中等收入国家正在转向最发达国家,包括在这个地区的。去年我们主要的关注点是中等收入国家,他们因为和全球的金融市场一体化程度比较高,就意味着他们首先受到影响。今年1月份,我们看到影响很快转向最不发达国家,主要是通过贸易投资或者传导管道。像蒙古、柬埔寨,这是东亚区域的,他们的经济在危机之前已经过热了,他们的财政政策空间非常少,比如他们的刺激计划或者是社会安全网能做的非常少。

2009-07-03 10:52:49

萨拉·克利夫:

第三,有关政府的响应。在这个地区的国家有比较好的财政空间,可以提供财政刺激计划,以及非常迅速的措施。这个刺激计划在2009年占到GDP的3.6%,这比很多发达国家的财政刺激计划还大。这样就有机会可以满足一些长期的发展目标,即便他们有短期的很好的效应,可以提高国内需求。在这个环境之下,必须要强调基础设施的投资,同时还有社会安全网的改革,也要加强医疗卫生和教育、气候变化相关的应对措施。我们可以用一个词,在自然灾害之后的重建,比如中国在去年四川地震之后,用到“重建”。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好,也就是说,危机带来的机会不仅仅让我们恢复,而且在危机之后可以为未来建立更好的经济体制。

2009-07-03 10:53:55

萨拉·克利夫:

第四,有关世界银行的响应。4/5的发展中国家没有办法来满足他们的外部融资需求,如果没有援助,所以我们要增加贷款,来自我们的集团是150亿到160亿,而且会加速我们的程序,使得我们帮助这些国家快速作出响应。我们这个项目主要在两个领域,通过有一个脆弱性的融资计划,还有有社会保障网的国家,特别是涉及到与去年食品危机相关的,通过我们的基础设施和私营部门的平台,帮助那些国家实施相应的财政刺激计划,并且和私营部门进行合作。

2009-07-03 10:54:56

萨拉·克利夫:

最后一点,有关中国的恢复和地区的作用。中国在明年所进行的发展,对全球的恢复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是以最短的路径完成最大的成就,这对于其他的国家是一种鼓舞性的信号,来模仿它。现在中国在30年中却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政府采取了4万亿的经济和货币刺激计划,来稳定中国的经济形势。但是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些改革可以全面的改变中国经济将来的增长态势和它的增长方式。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主要是投资于技术和制造领域,但是在未来,存在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对于像金融以及物流等等服务业进行更好的服务,这也能够吸引国内和国外的投资,使我们的资产负债表进行更好的增长,同时对我们的社会保护以及社会服务等领域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在面临持续性的金融危机的态势下,我们也看到中国在区域的领导地位,能够促进区域的增长和发展。尤其是中国建立了中国东盟投资协定,将会对多边清迈协定进行进一步的发展,能够帮助我们来展示中国以及东盟国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投资,反对保护主义,并且寻求双赢,以及相互互利的解决方案的方式。中国也向其他国家一样,在世界金融危机当中注入更多的资金,来使我们的整体经济体系更加稳定。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将会对全球和地区带来巨大的借鉴意义。

曾先生,各位先生、各位女士,非常感谢你们邀请我来参加这次论坛,我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09-07-03 10:56:31

主持人徐匡迪:

谢谢萨拉·克利夫女士的发言,她特别谈到东亚地区在这场经济危机的袭击下应该怎么应对的问题,也提出了她对中国的希望。现在第一单元的讨论到此结束,休息十分钟进行茶歇。感谢各位嘉宾的演说,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大家!

2009-07-03 10:57:53

中国网:

主题一: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 (第二单元)

主论坛第二单元即将开始,将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主持。第二单元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

2009-07-03 11:15:27

主持人郑新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现在由我主持主论坛第二单元的讨论。这一单元的讨论共有7位嘉宾发言,他们将继续围绕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展开讨论。第一位发言的是德瓦斯康赛洛斯先生,他是安哥拉石油部长、现任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大家知道石油是与全球金融危机联系最紧密的商品之一,石油价格牵动着全球市场,相信德瓦斯康赛洛斯部长将会给我们带来大家所期望的信息!

2009-07-03 11:20:09

德瓦斯康赛洛斯:

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在一开始,我想要祝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成立,这是又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心,对于国际经济交流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样一个应运而生的时机可以说是最完美的,因为现在在全球的经济当中总在不断寻求平衡。在最近的几年当中发生了很多变化,因此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进一步讨论重要话题,这些讨论应该发生在全球各地。

由于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所建立的时期正好是在深度的国际经济危机当中,因此它应该被期待发挥重要的作用,包括此次全球智库峰会,它是全世界此次类型峰会的最高级别,也是第一次我非常荣幸被邀请参与其中。今天我在跟大家进行沟通的时候,我非常愿意用两个身份,一个是安哥拉的石油部长,第二个是亚撒哈拉生产者联盟。

2009-07-03 11:22:53

德瓦斯康赛洛斯:

现在在整个内战当中,安哥拉已经解脱出来,中国经历了非常高速的经济增长,并且在石油建设以及石油天然气行业当中起到重要作用。我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作为OPEC的主席,它的本职工作就是开放性的,在2005年和中国首次进行了开放性的沟通,包括其他成员国。与此同时,我们在和各个国家发展关系当中不断寻求发展,很多的成员国现在对于世界经济的现状很担忧,这就是为什么大量的人从全球各地来参加智库峰会。尽管经济危机将很快达到一周岁,但是人们仍然存有大量疑问,关于采取怎样的解决方案来实现理想的智慧集合,我们是否达到了经济的谷底,什么时候经济复苏才能到来。对于整个世界金融产生特殊的影响,而在两三年之内,我们的世界经济又会变化成什么情况。

随着世界经济平衡的根本性改变,我们想问会发生什么。还有几个其他重要因素,使得智库的任务更富有挑战性,来应对现有的经济危机。举例来讲,这次危机的时机和它的强度是史无前例的,它对于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产生了挫败。更进一步的是,这些金融危机能影响到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总体来讲,情况非常复杂,而且相互联系,遍及全球。令人遗撼的是,它不仅仅需要我们的头脑,所出现的危机是真正实体性的实体经济,并不局限于金融领域。因此,我们必须快速行动,来采取可持续的方式发展。这种金融危机将会对整体世界经济的平衡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对于最弱势群体和最贫困国家的人民。

2009-07-03 11:25:03

德瓦斯康赛洛斯:

安哥拉和OPEC必须在这个过程中采取措施,一个人不能够在不讨论能源的前提下泛泛的空谈世界经济,能源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而石油恰恰是所有能源当中的主要来源,占据了世界全部能源组合当中的70%。去年,石油需求在历史上第一次从1980年开始下降,对我们来讲是非常令人吃惊的事情,也就是说需求降低到了供给之下,它很有可能会迅速回升。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当中,谁能够确切知道我们如何为这些产业和不确定性做好准备呢。

现在我们对于需求方面的预测,是觉得需求应该是随着经济的恢复而增长。在发展中国家,预期更多的经济增长在世界的石油需求方面所占的比例,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会进一步增加。这一点将会反映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需要扩大其经济,并且提升其人民的生活水平的需求。这样一个预测会如何受到危机的影响呢?石油的生产又如何受到危机的影响?我们看到在去年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金融投机对于石油价格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波,这些副作用会继续存在。对于今天的产业来讲,会产生更多的动荡,以及更多的推延。除此之外,也会催生更多有关石油产业的不确定性。

2009-07-03 11:27:31

德瓦斯康赛洛斯:

整个世界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过来?是几年时间吗?在某些领域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这可能会形成另一个争论点。重要的是,去年的金融风暴使得石油的价格达到了极端水平,在最高点和最低点都是如此。现在我想提醒各位,全球的石油价格在2008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在一开始,石油的价格增加到每桶50美元,最终提升到了最高141美元每桶,那是在7月份。之后又迅速下降,下降到每桶107美元,最终在12月下半月达到37美元每桶。在石油价格中看到60美元每桶的价格应该是正常水平,这些数字是不言而喻的,也是胜于雄辩的。即便不是来自石油产业的人也了解,无限的投机会对石油产业,对日常的运营和投资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最后总结,石油市场最近的历史一直是非常动态的,有很多的衍生品。这样一种情况怎么样能够持续、长期的增长,我们应该从中学到些什么?OPEC认为非常有必要重建市场的稳定性,这一点是符合石油生产者以及石油消费者的利益。这就包含了我们在去年12月份所做的决定,是减少石油产量的限额,下降每天420万桶,从2008年9月份下降。与OPEC其中11个成员国进行协议。自从那之后,我们看到重要的驱动因素驱动着油价,在这方面好象没有什么变化。自从2008年以来,这些因素没有变化,但是情况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油价也有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2009-07-03 11:30:40

德瓦斯康赛洛斯:

正如我们在去年所看到的情况一样,所有这一切的结果就是石油市场现在处在非常脆弱的情况,即便是小小的动荡,都将会对石油的价格产生巨大震荡。我们的行业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过度的投机。这一点应该是由政府机构以及金融部门进行解决。好的方面来讲,上升的石油价格一直帮助了很多石油公司,帮助于他们对产业进行的投资,我们欢迎这样的态势。我们没有一个目标价格,但是我们不想让价格影响到人民对于未来石油产能投资的兴趣,因为这对于世界经济未来的复苏非常重要。

但是需求的可持续性要能够采取智慧的策略。如果我们的产业希望以一种成熟和稳定的方式在未来增长,需求就要保持一定的水平。这一点比历史任何时候都比较困难,这是因为当前的经济环境非常不确定,所有这些问题都直接和未来石油需求相关。需要去解释一下为什么OPEC采取等待看一看的策略来制定我们的石油生产新协议。在世界经济以及能源市场当中,采取谨慎的策略,我们在准备好的时候会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促进市场的发展和稳定性。

2009-07-03 11:32:51

德瓦斯康赛洛斯:

最后我做一个结论。在这个行业当中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而且各国的情况都不同,这一点说明全球智库峰会的重要性。所以我非常荣幸参与全球智库峰会,感谢各位!

2009-07-03 11:34:22

主持人郑新立:

感谢德瓦斯康赛洛斯先生的发言,他在发言中给我们提出了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怎么避免石油市场的过渡投机,保持石油生产和消费的稳定。

下面,第二位发言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先生,刘教授长期在斯坦福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他不仅是一个理论经济学家,更是一个数量分析经济学家。我相信,他的精确分析会让我们耳目一新。下面,有请刘教授,大家鼓掌!

2009-07-03 11:34:43

刘遵义:

曾培炎理事长、郑新立先生,尊敬的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非常荣幸到此。在此,我想简要的讲三点。第一点,总结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第二点,全球银行的平衡产生的影响和作用。我希望展示的是中国的贸易余额是不可能为全球的不平衡来负责的,我们不能够归咎于中国的贸易顺差导致了全球的次贷危机。第三点,东亚国家向北美以及欧洲经济体进行脱钩的可能性,这是具有争议的,也非常有趣,我想大家都会同意,这不会是0或1的选择,是我们必须要讨论的,全世界都如此。

2009-07-03 11:35:26

刘遵义:

首先,金融危机的原因。在这里,我列出了监管失败、货币宽松,这一点很多人都谈到了,我特别想提高在风险管理方面我们以前吸取教训的问题。现在经济和金融泡沫经常会出现,我们都经常遇到一些泡沫,而且最好利用这种杠杆力来解决。但是泡沫可以在一定的时间使用杠杆和维持泡沫,因此我们看到杠杆受到破坏,像雷曼兄弟的破产,使得它现在只有50%。我不想详细讨论这个问题,但是我想给大家看一下这个图,上面的红线是欧元汇率SP5000指数,这是在所谓次级债泡沫出现的时候。

2009-07-03 11:38:04

刘遵义:

美国的次贷危机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借贷机构没有相应的责任。因此如果能够满足,他们没有相应的债务,这就意味着他们不介意借贷人是否能够偿还,或者抵押有相应的价值。因此我想最近的一个建议就是美方监管体制的改革,这一点得到了一定的解决,这些借贷机构必须有一定的责任,我想这样会有助于防止很多武装的出现。

2009-07-03 11:39:48

刘遵义:

另外一个原因,大家还记得安然公司由于资产负债表作假的问题,还有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他们提供了一些数据,很多资金都是从这些资产中取消了。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原因,我们没有时间讨论,但是我想再说一点,大家可能不太清楚,就是保险的问题。保险要提供给股东,是雷曼520可以到A2G,可以进行保险防止出现破产的情况。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险中的趋势,就是我们不能够进行所有的保险,因此只有股东可以进行保险,并不是别人。CDS的行为是任何人都可以买CDS债务,这样就造成了道德的风险,特别是人们购买债务以后,他们可能会影响其结果,因此他们会迫使雷曼兄弟的进一步生存,给他施加压力。我认为CDS高出股票的十倍,很显然从监管角度说这是一个败笔。

除此之外,我还想讲一下它不平衡的问题。美国有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目的,就是为世界贸易提供流动性,为此他们需要一种凝合力,但是在全球每天的平衡,我想世界贸易在过去几十年就不会那么健康。

2009-07-03 11:42:43

刘遵义:

我介绍另外一张幻灯片,就是住房的泡沫和目前的不平衡有很大关系。这个图有关中国贸易与全球贸易情况的比较,大家可能会认为中国有贸易盈余,到2005年,中国有着大量的贸易盈余,到2004年,全球贸易不平衡非常少。这也是一个指数,表明泡沫的。大家可以看到在下面,中国贸易盈余是绿色的,上面是红色的,大家可以看到红色是到2006年达到高峰,而中国贸易盈余的增长不可能造成美国住房价值的下降。实际上,当这个指数下降的时候,中国贸易盈余就开始大大上升。

这是另外一个表格,大家可以看到美国在全球贸易的赤字情况。贸易赤字造成了美国住房指数的上升和下降,但是我想说贸易盈余有一定的责任,这与中国储蓄率和美国储蓄率之间的差别没有太大关系,但是这些不可能成为不平衡的原因。

这张图介绍了次级债延长的债务不断上升,2006年达到高峰,美国在2007年开始下降,与中国贸易盈余增长期间是相符合的。另外一点,介绍一下有关脱钩的问题。以往我们会说,好象美国打喷嚏,亚洲就会感冒,这是几年前了,现在不是这样的情况了。这是GDP从60年代到现在,60年代美国占的份额,东盟国家加上中国、日本、韩国,这是一个很大的集团。即使在60年代,他们只占了全球GDP的10%,今天占了25%,而且与美国相类似的欧元区占GDP的1/4,这一点相对应。中国的贸易在当时非常少,尽管中国在今后几年会发展的非常好,但是真正转变是很困难的,从GDP来说还是很少的。

2009-07-03 11:45:52

刘遵义:

另外一点是贸易的问题。东亚的贸易在60年代大概占10%,现在占了1/4,这说明它在世界整个经济格局方面的重大变化,而且不再是东亚不能增长。如果世界或者欧洲衰退,中国就不会增长,不是这样的。这张图介绍了东亚的一些出口50%的贸易是在区域内部,50%是互相贸易。另外就是东亚的储蓄率除了菲律宾以外,一直非常高,处于高位。这意味着东亚将会有大量的资金继续进行投资,尽管外国直接投资,比如北美和欧洲的投资可能会枯竭。因此我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可以避免,如果监管机构更加谨慎,但现在太晚了。

第二,这并不是中国贸易盈余造成的问题,或者是高储蓄率造成的全球金融危机。第三,这里有一个脱钩的问题。今年,中国可能会增长8%左右,印度预计将会增长接近7%,这是过去十年来的平均水平,这有助于稳定东亚地区的经济。

谢谢各位!

2009-07-03 11:47:10

主持人郑新立:

感谢刘教授的精彩发言,他的发言一下就抓住了要害问题,就是信用违约调期CDS,把这种债务包装起来成为一种金融衍生产品进行销售,产生巨大的泡沫,而且没有监管。他的发言对于寻找导致这次危机的原因一针见血,同时他也讲到各国经济连成一体,不可能脱钩,而加强监管危机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可以从他的发言中还是看到了希望。

下面,我们请蒙代尔教授发言。蒙代尔教授在中国可以说是大名鼎鼎,他有许多重要的职务,是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财政部等许多机构和组织的顾问。下面,请蒙代尔教授发言,大家鼓掌欢迎!

2009-07-03 11:49:21

蒙代尔: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首先祝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成立,而且非常高兴能够向各位介绍有关金融危机方面的情况。我们已经进行了很多理论方面讨论金融危机的问题,其中很多都很分散,但是我们需要找到一个主题,就是把所有的危机联系到一起。它并不是目前这个危机,实际上是和其他的危机相比较,它处于什么样的情况、格局,以及危机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上一次亚洲危机的原因是什么,产生国际债务危机是在1983年出现的,它的原因是什么。我认为所有的原因都有线性,就是系统性的问题,这些都涉及到有关管理国际货币系统。在联合汇率的情况下,特别是管理不当造成的。我想谈几点看法。

2009-07-03 11:52:53

蒙代尔:

我们没有看到很多的国际债务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有一百年了,那个时候没有与战争直接相关的问题,而且布雷顿森林体制下之后也没有太多的大问题,因此这个体制瓦解了。我们简单的回顾一下目前危机的情况,它的原因是什么。

2009-07-03 11:54:18

蒙代尔:

首先,我们说这不是一个危机,而是三个危机,涉及到贫困等等,是尤内斯先生讲的,他是从微观角度讲的,我是从宏观角度讲的。目前存在三个危机,我觉得是两个危机,尽管有两个基本原因,第一个危机是次贷危机,很显然这是2007年出现的,从而逐渐的冲击到整个体制,还引起了流动性的危机,使得2007年8月份很多中央银行在一天中就借完钱了。所有的中央银行在9号和10号放了1千亿美元,因此这个体制一下子僵住了,所有的资产都大量的贬值,要比大萧条期更严重。这是第一个危机。要解决这个危机,是由于国际银行体制的争议,有两个主要的银行,一个是欧洲中央银行,它是第一个受到危机影响的。都是受到纽约银行的影响。

2009-07-03 11:55:27

蒙代尔:

之后这个危机好象解决了,但是它不能够完全解决。有很多的机构无法偿还的变成了另外一个危机,为什么当时会花一年或13个月的时间。到2008天9月份发生了这个危机,这13个月期间发生了很多问题,但是它与次贷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它所涉及的是有关石油价格,当时达到148美元一桶,油价已经上升到这个水平,之后它又下降到35、36美元,等于石油价格彻底的崩溃了。之后,我们再看一下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去年7月份美元升值了30%,相对于欧元,美元当时升值,后来又下降到了1块2。这一现象可能会涉及到对美元的需求,而且涉及到货币紧缩的政策。

另一方面,在全球市场上,黄金的价格从720美元下降到260美元,这也是另外一个现象。为什么联储局要这样做?为什么本来是衰退周期需要得到财政价值?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期间允许美元升值?我们有很多担心,比如美联储之前的资产负债表很大的膨胀,这可能会有通货膨胀的压力,所以就使得美元价格任由其上升。美元的上升不仅仅使得雷曼兄弟破产,而且也使得很多汽车行业或其他行业陷入很大的危机。

2009-07-03 11:56:57

蒙代尔:

第三个危机就是衰退。所有都混到了一起。举个例子,像船上有一个水手喝醉了,正靠在栏杆上,大副好象是美联储的主席,他决定把水手打下船,用货币升值的方法。然后船长也就是财政部长鲍尔森和大副抱成一团,决定不救这个水手,说是要避免道德风险。但是他们忘记了,这艘船没有水手会有很大的影响,船能不能很好的运行下去有影响。

所以雷曼所带来的震惊比安然事件的影响大六倍,在此之前最大的事件就是安然事件。这涉及到前面的危机。

2009-07-03 12:01:30

蒙代尔:

第三个主要是由汇率变化带来的,这也是美联储所允许的。看一下亚洲危机,一开始人们没有认识到会遇到这个危机,而在危机之后,也没有人知道到底是什么问题。所以他们说是所谓的亚洲权贵裙带资本主义,然后IMF说这是他们的原因。当然所有的地方都有裙带资本主义,不仅在亚洲,而且是一直存在的,但是突然把它当成了原因了,实际也是汇率变化造成的。

两个巨大的汇率变化,第一个是1994年美元的贬值,从美元5元5升到8元7,然后有所下降,降到8块3左右。第二个是墨西哥危机,是在1994年,然后就是日元、美元汇率的巨大变化,在1995年日元到达了兑美元的高点,1美元兑78日元。在广场协议之后日本加紧市场,卖出债券,使得日本银行有很大的问题。而到1995年初,基本上已经是三倍了,1美元兑78日元。三年之后,又到了148日元。就在那个时候,就是发生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首先人民币币值比较低,日元币值也比较低,使得日本不对东南亚进行投资,使得这些国家后来发生了巨大危机。

2009-07-03 12:03:10

蒙代尔:

再有一个危机是在70年代末的危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危机和那个危机非常类似,当然时间不一样。30年之后,像IT很多都有非常大的发展,在1978天到1982年美元是非常走弱的,还有三年的通胀压力,在美三年是两位数增加,最高的在当时达到了13%,1979年到1981年达到11%,所以是连续三年的通胀,美元是在往下走。而银行要减少美元资产的持有,特别是在欧洲的银行,希望能够实现资产的多元化。油价是从34美元到12美元,金价从180美元升到870多美元。

在当时,里根上台,他的政策马上发生了变化,终止通货膨胀、减税,美联储也非常强烈的采取措施。然后1982年就发生了衰退,美元价值上升。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兑美元时德国马克币值降了一半,也就是从1.7升到了3.4。而在那之后,油价马上往下跌,所以还是同样的序列,主要是美国货币政策不稳定所造成的。不能说完全是美国的错误,是系统本身存在问题。但是国际机构从来不说这个问题,不说根本原因。他们说那些国家管理不善,拉美国家就借钱,在美元便宜的时候,在利率是负的时候借大量的钱,后来通货膨胀又到了20%、30%,到他们还债的时候美元升值,日元又上升。但实际上问题在于系统本身,我们必须要有适当的政策安排。

2009-07-03 12:05:05

蒙代尔:

在1913年,世界货币政策由美国美联储制定,因为美国经济实在太大了。在之后美元货币在4、5年之后就有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它成为最主要的外汇储备的货币。美国给世界其他地方很多的流动性,因为除此之外没有其它可以用的储备货币。后来特里芬在1959年发现了这个问题,创建了特别提款权SDR,有黄金的担保。如果黄金不够,可以用纸黄金SDR特别提款权,这样可以避免美元兑换性的问题。但是美国后来把美元脱离了金本位。

1948年,美国有世界准备金70%,但是他已经向欧洲卖出了4亿盎司的黄金,这样欧洲的黄金储备就是6亿盎司,美元只有3亿盎司。这样使得美元被迫与黄金脱钩,当时是可以提高黄金价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是没有适当的机制使得黄金价格随着币值有相应的增长。因为在1945年到1971年,黄金价格都没有发生变化,而实际在这个时间当中,美元价值已经增加三倍,而黄金价格没有变化,这才是根本问题。

2009-07-03 12:07:51

蒙代尔:

现在我们看一下全球的体系。浮动汇率使得赤字问题更加严重,和人们预想的相反。因为美元是事实上的货币,人们不仅需要美元,而且需要美元标价的股票、债券等资产,所以对美元的需求依然非常大,而且是非常快的增长。在全球其他地方增长非常快速的时候,他们对于美元的需求就会增长非常快,会不断继续下去。所以这是最糟糕的,也是最好的制度。

2009-07-03 12:09:44

蒙代尔:

最好的制度就是从2002年到2007年之间,到第三季度为止。我们看到美国不断的经济增长,而世界经济相比较历史上以前都处于更好的状态。美国赤字非常大,赤字在补充新市场国家的盈余和其它国家的外汇储备,这对于IMF也造成了问题,因为没有人要借钱,也没有人破产,所以IMF没有事情做。如果大家都健康,医院都破产,所以那时候IMF没有事做。在那个时候经济状况非常好,有人说过,在他的有生之年从来没有见过全球经济这么好过。那是在2007年所说的,也就是在暴风雨即将到来之前。

这个暴风雨是由美联储的政策所造成的,引发的危机。当然,住房市场的泡沫存在,有次贷的危机,但是如果没有美国这样做的话,就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我们认识到根本的问题,并且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认识到汇率问题才是根本。因为美联储的政策从1974年开始的错误一直到现在,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1971年到1974是固定汇率的阶段,之后就是浮动汇率,而美联储的政策一直没有任何变化。在这么长时间内,它在固定和浮动汇率下都是同样的政策,同样的操作方式。他们也忽略了巨大的赤字。在一些情况之下这就是为什么这个体系不行,在世界经济当中有问题,而且带来很大的不稳定性。如果不改变它,我们还会有重复的悲剧出现。

谢谢大家!

2009-07-03 12:11:16

主持人郑新立:

感谢蒙代尔教授的精彩发言。蒙代尔教授作为国际货币方面的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以他渊博的知识回顾了近30年来全球不断出现的金融危机,以及去年以来美国的金融危机与美元汇率变化之间的关系。我想从他的论述中可以得到一个结论,我们30年代不断出问题的根源在什么地方,这就是国际金融体系本身出了问题。如果国际金融体系建立在一种主权货币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的基础上,而且这种货币的发行、货币的运行又不受监管,那就必然会带来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可能还会遇到下一次金融危机,这就是蒙代尔教授给我们的结论。非常感谢!

下面,我们请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帕维尔先生发言!帕维尔先生擅长于研究长期发展战略,下面有请帕维尔先生发言,大家鼓掌!

2009-07-03 12:12:19

帕维尔:

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对于我的邀请,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在这里能够参加高级别的国际论坛。在金融危机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也非常凑巧的听到了两个经济学家之间的一场对话。其中一个人问到:对于这场危机,你是不是能理解任何东西?另外一个人回答:我可以解释。但是他的同事打断他,他是这样说的:我也能解释,但是你到底懂吗?你理解吗?所以我想我们在这里不仅仅要沟通,更重要的是能够获得真正的真知灼见,或者真正的理解。

我个人在危机当中,或者说我对于危机的看法与很多军事学家类似。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全球化已经让世界经济发展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对于绝大多数的国家来说,他们都必须能够保证世界经济的稳定,以及保证在经济的所有要素当中内在关系的稳定。这当然是遏制使用军事手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这是非常好的。因为在国际关系当中可以避免武力。如果我们需要的是一个非常精巧的外科手术工具,用斧子是没有用处的。

在我看来,这场金融危机也是激化了对于美国的资本主义模式的讨论。这个模式被认为是很多国家的基础,这个模式能不能够适应新的挑战,这个问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于那些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期的经济体和国家来说是尤为重要的。我在这里指的首先是俄罗斯,如果说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发生了错误的话,它可能会有非常严重的影响,非常深远的影响。但是也是非常不幸的,我听到流行的,但我觉得是过于草率的结论。

2009-07-03 12:13:13

帕维尔:

根据我所在的科学院的专家认识,这场危机当中有四个主要方面:抵押贷款、金融行业、实体经济,以及在社会方面的影响。这场危机开始时是一种非典型性的,但是又开始呈现出了经典的周期性危机的典型体征。比如说在金融行业所遇到的问题,还有在股票市场发生的问题,生产的下降,以及失业率的升高,消费的缩减等典型症状。但是这场危机还是有自己的独特性,我们需要进行深入的分析。但是要做这种深入分析时,必须要从危机当中开始恢复以后,也需要所有的必要数据都可以获得以后才能够真正做好。

2009-07-03 12:17:24

帕维尔:

具体来说,不同类型的金融工具所包括的角色,我们需要进行更加具体的研究。危机全球化的程度,还有政府机构所作出的不当决定,比如说宏观经济方面的,还有在对外经济政策和财政政策当中所发生的问题。我们知道,对于市场经济来说,周期性的危机是非常常见的。在解决这些危机当中,我们必须要解决一些矛盾,比如说在消费和生产之间的矛盾,在需求和供给方面的矛盾。但是所谓的大周期是隐含在与社会技术发展相关的关系当中,在这个方面,我们必须要注意到,在过去的20年当中,商品市场运行机制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们必须要特别的注意到,信息技术的扩展、IT技术的发展紧密的与经济全球化相连。但与此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的,也同时影响着经济。我们可以提到这种发展导致了在整个世界有形资产管理、系统方面全面革命式的变化,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创新,导致了我们实物市场运行方式的变化。在二战之后的这段时期里,这个领域聚集了大量资产,也是导致周期性危机的因素,但是我们当时没有能力阻止这场危机。

2009-07-03 12:18:30

帕维尔:

所以为什么这次危机发展的如此之快?就是由于金融资产和金融工具的过度生产,这一点和物质资产的过度生产相反。我们可以看到,在20世纪交接的时候,这种物质资产的增加并不意味着这种传统的因素,也就是过度的累计资本或需求以及供给的不足,将会对于现有的危机动态没有任何的影响,但是它们所产生的影响会比过去少的多。主要是由于经济全球化,以及从美国的制造产业不断迁移出来,转向了生产成本更低的国家,主要在劳动成本更低的国家。

2009-07-03 12:22:22

帕维尔:

金融工具的过度生产,以极大的方式展示了它自身的缺陷。在一开始,也就是21世纪初,人们更愿意对住房,而不是对于高科技公司的股票进行投资,这主要是由于在2001年,信息和互联网技术公司产生股票崩盘的结果。在那一次的崩盘当中,累计的股东损失超过了70亿美元之多。在现在的金融体系运营当中,有很多因素我们还没有进行充分的研究,尤其在国际层面上进行研究。放松管制的过程失去了控制,做的过头,而导致非常令人遗撼的后果,并不仅限于对美国经济,也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创。

很显然,这种周期理论在我们考虑到现有经验的时候,会得到进一步的阐述。我们发现这种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所起到的主要作用,以及我们在考虑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时候,这种理论都会派上用场。这种危机所爆发的独立形式,有一些专家做出了结论,关于美国的经济距离实体经济相差甚远。美国的模式就是创业者在社会和经济当中的特殊地位,这一点对经济发展总是一个强有力的推动剂。同时,它也是在经济中非常重要的占支配地位的私营部门所扮演的作用,而且政府在重新分配GDP方面所扮演的作用非常小。

除此之外,人民工作的态度非常良好,追求成功和自我实现,这在很多的国家都是存在的。这些美国经济模式的特征有着根本的重要性,而且值得传播。对于俄罗斯也是如此。谢谢各位!

2009-07-03 12:25:09

主持人郑新立:

感谢帕维尔先生的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这次金融危机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脱节,金融经济过度膨胀。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防止金融经济的过渡膨胀和产生的泡沫。下面,我们请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主席史密斯先生发言,大家鼓掌欢迎!

2009-07-03 12:25:57

史密斯:

非常感谢副理事长以及其他发言的人,我想和他们一起来祝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成立,以及成功的举办全球智库峰会。今天上午,我想和大家沟通一下有关于现在全球经济我们的观点,这确实是自从1930年经济大萧条以来,世界经济面临的最艰难时期。今天我发言的身份是代表全球基金会,与此同时我也是一个投资银行家,也是一个商业银行家,我也投资于私募公司,并且作为澳大利亚政府在过去几年当中一个国家级的部长。

2009-07-03 12:26:34

史密斯:

全球基金会是真正的、独立的,而且是广受赞誉,影响力很大的智囊,位于澳大利亚。它受到于来自各界,包括政府和商界的广泛支持,它并不获得政府的任何经济资助或其他主要赞助商的资助。在美国,投资银行已经持续已久,现在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都是完善整个汽车产业面临的深层忧虑,并且金融期欺诈也会使得投资者的恶梦不断继续。

在澳大利亚情况没有这么糟糕,在上周所结束的财年当中,澳大利亚的经济增加大概0.25%,而在这个财政年度,我们觉得经济活动将会收缩0.75%。经济学家可能会预测在澳大利亚人们对于失业率的预测,到2010年12月份,会产生8.3%的失业率,这对于我们的经济会产生非常破坏性的影响。对于政府来讲,我们看到了非常明显的经济危机对联邦预算的影响,经济的衰退对于税务的收入产生巨大的压力。在2007年到2008年财年我们的财政说如是盈余200亿,但是在接下来的财年可能有580亿澳元的财政赤字。最终在银行业,可以看到大量的主流澳大利亚银行都进行了贷款损失准备,在去年这个准备只超过了60亿美元,今年会超过120亿美元。但是澳大利亚印痕和其他的为首相比是比较好的,此从2008年1月份开始,可以说我们的损失大概接近1.5万亿美元,大概有50个银行在不同的国家出现了裁员的情况,导致了50万个工作的损失。

2009-07-03 12:27:43

史密斯:

国际货币基金会最近建议,金融机构在全球的注销资产可能会达到4万亿美元。我个人没有向国际货币基金会那样的悲观主义,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看到一些好的苗头和迹象。世界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已经开始趋于稳定,尽管如此,全球金融活动被预期今年会下降1.3%,这是在60年来的第一次下降。尽管最近在全球股票市场上的暴涨,但是令人感觉到非常忧虑的现实就是还没有证据表面,我们的世界经济已经见底。

2009-07-03 12:30:51

史密斯:

投资银行业已经被基本认定为华尔街,这是从90年代初开始的习惯,他们所承担的风险要比他们的管理风险能力更多,就是说他们承担的风险大于其风险管理的能力。

今天在美国的金融系统当中,人们的理念是有一次我在一个餐馆的墙上看到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都信任上帝,所有其他人都需要支付现金。”世界上最大的银行都或多或少的由政府控制。现在全政府在整个经济系统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而经济刺激计划,很多政府在去年进行了投放,总额达到了2.5文艺美元及我们看到,重新加强监管化保护主义的抬头并不是真正的道路。凯恩斯主义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是一个新的刺激计划的组合,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真正的透明的市场。

2009-07-03 12:32:01

史密斯:

我们寻求的是一种新的政策均衡,最后真正的恢复要取决于政府的需求,受到私营部门花费的代替。

但是现在的陷井在于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国已经巨大的缩水了。我们可以看到,美国都在努力的储蓄,并不是消费。同时我要提到一点,我们无法去避免金融系统最近的失败所产生的后果对于实体经过的影响,所以吸收更多的管制。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去有信心的建立商业领域的信心,我们的政策可以去扩大不确定性,但如果是这样的话,它只能够使企业冻结,或者使他们害怕,而不是使他们创新和花钱。这种艰难的时刻也会代表着对于企业的机会,也就是说,存在着一种机会。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在中文当中“危机的”这两个字分别代表的意思。我已经和大家描述了一个非常悲观的图景,现在我需要一点时间让大家知道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

2009-07-03 12:34:24

史密斯:

我想告诉大家,除了日本以外,以中国为首的东亚地区经济增长已经超过4%,而且在2010年有可能达到6.5%,这和西方七国经济体收缩3.75%形成鲜明对比。在澳大利亚,我们的情况是有所不同的,我们的人口和经济增长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们的巨大增长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在过去30年当中,中国的GDP以每年以9%以上的速度增长,给世界的需求带来了重大贡献。尽管现在中国也出现了经济放缓,尤其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但是我相信,中国的政府以及拥有政治意愿和财务资源来管理这种影响。

现在作为澳新银行的董事长,我也想讲一下澳新银行的情况。它是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之一,而且我们非常关注在中国所做的努力,因为我们是在中国和亚洲最为活跃的澳大利亚商业银行。我们现在正在投资于中国,而且我们打算在2012年成为在中国最大的外资银行之一。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世界经济的领导者,我们必须要投资于这个领域,要在亚洲做一个旗舰银行。这是一个战略,对于很多的全球企业都是相同的。

2009-07-03 12:35:53

史密斯:

作为全球基金会的董事长,我想说通过公共政策开发的努力,可以去使得学术界、政府届以及政策的制定者,来自于澳大利亚和全球专家的思想进行汇集。全球基金会过去有着丰富的历史,包括澳大利亚人与人、企业与企业之间,政府与政府关系的设立,包括和中国的关系。我们和中国已经有了10年的关系,这段时间令我们非常的愉快。全球基金会促进全球互动,和参与支持现在信贷稳定的全球化,这是未来世界的趋势,我必须要收获全球化的信心。我们基金会在各个方面的努力,包括在财务、金融以及商业领域建立政府以及私营部门之间进一步的合作关系。

2009-07-03 12:37:49

史密斯:

随着智库从相对成功的经济当中产生出来,并且认识到这个正常化情况。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当中,整个经济体制发生的变化,以及重组,我们应该去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地区和全球。现在的整体格式和范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在1944年最大的债券国产生了布林敦森林体系,那个时候的最大债券人现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人。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券人,也可以说中国是资本输出最大的国家。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多困难和问题,多边的解决方案是必须要提供的。在全球我们会寻求去驱动新的思想,并且将利益相关群体和相应的各个群体进行联结,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来面临目前的挑战。谢谢。

2009-07-03 12:40:35

主持人郑新立:

郑新立:感谢史密斯先生的发言,他的发言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两难的问题。一个是我们都来指责美国以过度的消费和低于储蓄带来了危机。另外,因为美国最近以来提高了储蓄率,降低了消费率,又影响了我们的出口。怎么解决这个两难的问题,把这种两难的选择变为一个双赢的局面。我想需要与会的专家,利用自己的指挥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澳大利亚是中国重要的原料进口国,中国有很多外汇储备。我们的外汇储备想到海外寻找投资机会,但是一出去就遇到好多困难。如果能够提供一个公平的投资环境,中国的外汇能够走出去,到各个国家去投资,我想能够带来一种双赢的局面。我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与会者发挥指挥来研究。

下面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先生发言。

2009-07-03 12:41:50

厉以宁:

我发言的题目是“全球金融危机和西方国家的自主调整”。

严重的金融危机一定使人们对自有市场经济的看法有所转变,回顾70年前,1929到1933年的世界性经济危机,曾经引起了人们对完全自有市场的怀疑,而对政府干预市场的行为认为是对世界自由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缺陷的一种重要补充。正因为当时在西方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观念发生了上述变化,所以才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西欧在社会、政治、经济中的一系列变化。如国有化的实验、政府经济计划的实施,政府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助和福利国家模式的推进等等,在这个基础上,资本主义制度调整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如果我们以1929年为分界线,把1929年以前的资本主义和1929年以后的资本主义看成是两种不同体制下的资本主义,也就是1929年以前的资本主义可以称作“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资本主义”,1929年以后的资本主义可以称作“混合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资本主义”。混合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资本主义的特征:

2009-07-03 12:42:49

厉以宁:

一是反映于在市场经济运行基础上政府干预的力度增大了,政府认为在适的时候对经济进行调节。

二是反映在私营经济为主的条件下,国家对经济的股权参与和国有化的比重增大了。

当然,这两个特征中在美国主要以第一特征为主,政府干预为主;在西欧国家,两个特征并存,甚至并重,既有政府干预,也有国有化的实验。从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的角度来看,制度调整实际就是体制的转换。从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资本主义转到混合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资本主义,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制度的性质,但体制却转换了。中低收入阶层的倾向性和他们在大选中的作用是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的推动力。

2009-07-03 12:43:58

厉以宁:

进一步说,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对西方社会经济的巨大冲击不可避免的对西方国家今后的政党活动和竞选纲领产生有利的影响,各政党都会把技术推进、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看成是争取选民的纲领性的目标。其中包括以下措施:比如加强对私营银行和私营大公司的监管,建立资本主义经济运行的预警机制,扩大有利于低收入家庭的福利保障,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老年福利等方面继续进行改革,以缩小社会的收入差距等等。

2009-07-03 12:46:29

厉以宁:

尽管这些依然是在资本主义制度框架下进行的,但意味着资本主义的制度调整将被继续推进。如果把19世纪后期到1929年之间的资本主义制度调整,尽管19世纪后期和20世纪初期调整是零性的、初期的,称为资本主义调整的第一阶段。把1929年以后的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称为“资本主义调整的第二阶段”的话,能不能把2008到2009年看成是另一个分界线呢?也就是把2008、2009年以后称作“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的第三阶段”。现在作出这种预测,肯定为时过早。经济学家的看法仅仅是一种预测而已。但在这里,有必要说明资本主义制度调整始终是资本主义制度框架内的制度调整,或者说始终是资本主义制度框架内的体制改革。这种体制改革的目的无非是为了继续维持资本主义制度的存在,让它更适合当前的形势,是世界矛盾逐渐的激化,更顺应世界各界的要求。制度调整从来是逼出来的,没有19世纪后期西方各国的冲突加剧,没有20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的冲击,就不会有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结论是:不改体制,制度难以维持;改了体制,制度将继续保存下来。这就是制度调整的实质。

2009-07-03 12:47:41

厉以宁:

最后,我想补充一点,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也正在经历着制度调整。1978年实行的是计划体制,1979年以后中国开始了体制的转轨,1979年到现在的30年内,中国经济之所以有巨大的变化、发展,首先归功于体制的改变,也就是从计划体制转向市场体制。现在,改革仍在继续,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后,中国的体制改革、制度调整不仅不可能止步,而且只会加紧推进。包括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城乡二元结构调整、行业垄断体制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财税制度改革,以及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等等,这些都是中国正在进行的制度调整。

邓小平的伟大功劳就是把中国从一个刚性的计划经济体制变成一个柔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社会主义依然是社会主义,不改体制,制度难以维持,改了体制,社会主义将保存下来,而且会发展的更好。谢谢大家!

2009-07-03 12:48:32

主持人郑新立:

感谢厉教授的精彩发言,他的发言提出了一个新的视角,就是从制度调整的角度来看待这次金融危机的应对。我们知道厉教授每到经济运行的关键时刻都能够以自己冷静的思考、独立的见解而著称,我相信他刚才的发言会给我们新的启发。

最后一个发言者来自南美洲正在成长中的经济大国巴西,下面请巴西市场与战略计划研究中心主任内维斯先生发言,大家鼓掌欢迎!

2009-07-03 12:49:48

内维斯:

谢谢主席先生!我非常感谢中国给我的邀请,我也进行了非常复杂的研究,每个人都在讲话,因为到中国花了20个小时,我可以花2个小时讲话吗。非常高兴到中国来,我想这个想法非常好,这个中心能够把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而且还有两个诺贝尔奖的获得者,我们能一起探讨我很高兴。下面我用最短的时间使大家了解我的内容。

我想简单介绍一下在巴西的情况。我们的工作是做什么的,我们危机的情况,最后再给大家发表一下可以考虑的情况。我来自圣保罗大学,是巴西著名的大学,而且我们有研究人员,是市场和战略方面的人员,有30多名本科、硕士学位,我们还有其它的大学和智库有广泛联系。我们在巴西出版了20多部著作,尽可能帮助公共私营部门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做了一些相关的项目,也是以公共和私营组织一起做得,还有与其他国家做得项目。

2009-07-03 12:50:24

内维斯:

我们现在有巨大的机会,能够把知识产权和知识聚在一起,来向决策者提供战略,提供方法,让他们尽可能解决面临的问题。当然,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计划中的食品链的规划。我们是粮食出口大国。还有一个工作,就是尽可能的做一些小的持续性的项目,我们如何使经济持续的办法来开展业务。

2009-07-03 12:52:22

内维斯:

我总结一下危机的三个C:我们经常强调,首先不负责任的信贷、消费,使我们陷入目前的困境,现在我们需要恢复信心,一旦恢复了信心,经济就转入了正规。这也是我要传递的信息,我们需要信心的恢复和速度,这样会解决目前的危机。另外我们还需要理解危机,因为它与其他的危机不一样,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它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区发生了,在我们国家的省也有不同的情况。危机对所有国家来说并不一样,因为我们如果考虑过去十年重大的变化和最好的变化,我很高兴的看到在过去十年里新兴经济体的出现,它也会对危机产生巨大影响。

2009-07-03 12:54:39

内维斯:

我有很多的数字,金砖四国是高盛发明的,它在世界发挥着重要影响。在未来我们会看到,我们预计对中国、印度和巴西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世界格局发生变化,出现了新的市场,有很多新的消费者,使我们的经济进一步发展。在巴西,我们并不是在94年以前通货膨胀的非常严重,我们从94年开始稳定计划,而且非常稳定,从经济角度来说,从政治角度来说都非常稳定。我们国家是很大的粮食出口国,因此食品的变化,如果大家没钱时食品消费是最后取消的。因此,巴西在过去35年中的重要经历就是我们的再生性能源计划。我们使用1%的土地来提供52%的消费燃料,包括甘蔗等等,我们使用1%的可耕地,这样可以解决52%的能源消费,而且我们有很多的燃料。同时,我们也生产很多可再生能源。

我给大家传递的信息是什么,因为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都有,跨国公司应该做自己的核心能力,他们有足够的资源和资本进行很好的规划,在今后几年我们认为会有竞争性的供应链,特别是争夺人才。当然,我们有很大的机会,我们可以实现资产的价值。因此,我们所关心的是什么,这不仅仅是我关心的问题,今天的题目昨天同样涉及到了,是尤努斯先生讲到的,就是粮食危机。粮食危机现在没有,但是早晚会回来,这是我们主要担忧的问题。在日本、中国、沙特国家,他们正在建设,要保证自己国家的食品安全。这个问题在农业、经济方面,我们看到中国采取了很多措施,这个任务是智库应该帮助解决的,这是我需要讲的,而且我们想介绍一下有关想法,粮食危机早晚会回来。

2009-07-03 12:57:25

内维斯:

这是最后一张幻灯片,我们有一个优势,想到一个想法,就是一年半以前危机仍然存在,越来越严重,而且早晚会回来。因此人口不断增长,在巴西、印度和其他国家,在2050年会达到90亿人口,而收入的分配,亚洲、拉美做得非常出色,每年都有大量的新的食品消费者要进入市场。相比较以前的人数和数字没有清晰的答案,因为现在很多国家还有50%的人生活在农村,他们以后要到城市,他们的消费形式会发生改变,会摄入更多蛋白质,减少粮食消费,你要摄入蛋白质就需要在生产动物过程中有很多的粮食消耗。还有很多国家都有一些给予贫困人口的粮食援助。在巴西,这个项目使得很多家庭,包括大约4千万人可以进行很多原来不能够进行的食品消费。比如在2004年,腊肠的市场在巴西只有10亿美元的价值,现在已经是20亿了。而且由于农民没有办法获得太好的信贷,还有一些地方农业的病虫害,还有水资源的问题、政策的问题,像阿根廷,农民遇到一些其他问题,使得在生产上也会存在问题。

2009-07-03 12:58:07

内维斯:

在我的论文当中有很多的数字,今年我们认为粮食产量会下降5%,阿根廷在明年开始要进口牛肉,而不是出口牛肉,这个简直难以想象。所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希望大家可以考虑的,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或者减少这个问题可能造成的破坏。如果造成破坏有两个办法:第一,中国很多投资者到了非洲,在那里进行粮食生产,这对于拉美也非常重要。因为在拉美,在巴西,现在还有1亿亩土地等待被开发和生产。刚才讲的是要扩大生产面积。第二就是要提高生产力。现在在玉米生产上,美国农民的效率比巴西高4倍,所以我们要在现有的土地上提高生产效率。第三,减税,减少相关的食品壁垒。比如你要去买牛肉,在欧洲超市的同样品牌比巴西贵3、4倍。

还有在物流的系统上,在拉美、非洲,主要的食品生产地,他们需要在物流方面有重要的投资,中国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帮助新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政府私营部门合作,或者其他形式。我们必须要减少食品链当中的交易成本,现在非常高,因为没有适当的机制、良好的系统,这会有破坏影响。还有创新,我们听到很多,在危机当中我们也要进行创新,因为创新特别重要。像肥料的化肥、转基因食品,我们可以更好的利用太阳能源,同时要改变我们的消费行为。这个做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比如车重三吨,油耗非常高,这是很大的问题,必须要改变。因为随着增长、收入分配的变化,我们知道整个地球没有这么多资源来支持所有人都像发达国家那样的水平来生活,因为我们也没有找到新的星球可以让我们生活,所以我们必须能够改变我们的行为。这是必须要解决的,而这个框架是我想向大家介绍的,我们也希望尽快的能够重视食品问题,希望这个危机不要出现。

非常感谢给我这次机会,谢谢!

2009-07-03 13:01:16

主持人郑新立:

感谢内维斯先生的发言,他的发言给我们带来了解决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的希望,带来了令人振奋的信息。他特别讲到一个数字,令我感到吃惊。他说用巴西1%的可耕地解决了目前巴西能源需要的52%,也就是通过发展生物质能源满足巴西能源供给的52%。特别是他谈到巴西还有大量的闲置的土地没有利用,我们知道巴西的可耕地面积是3亿多公顷,是中国的可耕地面积的3倍。刚才内维斯先生提出了一个呼吁,希望中国能到那里投资,搞粮食生产,搞生物质能源的生产,他提出的设想实际是提出了一个怎么样在全球优化资源配置的问题。所以内维斯先生虽然是最后一个发言的,但是给我们带来了希望。由于大家的热情参与,上午的发言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2009-07-03 13:02:51

中国网:

主论坛第二单元的直播到此结束。

下午将继续第三单元和第四单元的发言。第三单元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及预测”;第四单元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影响”。

2009-07-03 13:03:1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曾培炎:危机以来反倾销增40% 全球化方向不可逆转
OPEC称危机对石油有巨大冲击 60美元/桶是正常值
周小川:全球经济不平衡 低收入国家储蓄率偏高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IMF副总裁预计:全球经济2010年将开始复苏
周小川:中国调整最优选择是扩大消费降低储蓄率
世界银行:担心第二轮经济危机影响来临
世界银行:危机影响正从中等收入国转向最发达国
美前劳工部长:美国经济正复苏 消费者信心仍软弱
2010年底澳大利亚失业率或达8.3% 税收压力巨大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