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南方12省区遭今年最强暴雨袭击 北京超35℃高温日11天 天气预报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国资委发文确立国有股东维护股市责任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北京疾控部门公布南湖小学甲流疫情传播链
首页>>矿产资源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或致全国性短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7月1日文章,原题:美国的新能源依赖中国的金属2007年,中国与美国几家公司的一场对峙开始上演,其中包括炼油产品的主要供应商格雷斯公司。深感担忧的美国国务院介入了此事。那时,格雷斯公司用于炼油产品的特殊金属只剩下3个月的供应量。由于这些金属几乎全部来自中国,若美国不采取行动,炼油厂可能被迫关闭,很可能引发全国性短缺。

格雷斯公司所需要的金属属于“稀土”范畴,它们是信息时代的基石,是洁净能源未来前景的基石,被用于黑莓手机和等离子电视当中,在很多情况下无可替代。50年前,世界经济建立在钢、铝和铁之上。而今天,稀土金属正在重塑世界经济。但它们并不容易获得,且再也不会容易获得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而今天中国提供了全球供应量的近97%且正在减少出口。

这种日益扩大的不平衡所带来的战略影响是广泛的,尤其对国防和能源工业。中国在这个领域里的主导以及其取代美国的领导地位绝非偶然。1992年,中国的领导人就制订了计划,“中东有石油,我们有稀土”。

中国主导着世界市场,它准备像石油输出国组织对石油那样来权衡稀土,使世界对其依赖。出口下滑的势头极有可能持续下去,这将对奥巴马的能源目标产生潜在的严重影响。如果没有开采出新矿藏,对未来的假定将令人沮丧。“根本问题是‘我们将像依赖中东的石油一样依赖中国的稀土吗?’”从事金属研究的专家杰夫-格林说,“我认为答案是‘有可能’。”

美国曾是这个领域里的领导者,但中国的最终崛起触发了令人自豪的美国创新篇章的终结。不过,美国的命运还没立即显露出来。一些专家说,这种担忧被过分夸大了,其实中国将会做出一切努力确保稀土的稳定出口。▲(作者肯特-加尔伯,陈一译)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2009年第二批一般贸易稀土出口配额安排表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包钢稀土欲盘活旗下两加工企业
稀土储量世界第一 我企业窝里斗痛失定价权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包钢稀土欲盘活旗下两加工企业
2009年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
稀土出口配额开始申报 年出口控制8万吨 我拿下世界公路最大单
明年稀土出口配额开始申报 年出口控制8万吨左右
我稀土出口价不如猪肉 为何难成外国铁矿石?
2008年第一批一般贸易稀土出口配额安排表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