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南方12省区遭今年最强暴雨袭击 北京超35℃高温日11天 天气预报 -国资委发文确立国有股东维护股市责任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首页>>能源
OPEC称危机对石油有巨大冲击 60美元/桶是正常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安哥拉石油部长、现任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德瓦斯康赛洛斯先生发言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09年7月2日—4日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中国网将对主论坛进行全天的现场直播。

安哥拉石油部长、现任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德瓦斯康赛洛斯在论坛上表示,安哥拉和OPEC必须在这个过程中采取措施,一个人不能够在不讨论能源的前提下泛泛的空谈世界经济,能源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而石油恰恰是所有能源当中的主要来源,占据了世界全部能源组合当中的70%。去年,石油需求在历史上第一次从1980年开始下降,对我们来讲是非常令人吃惊的事情,也就是说需求降低到了供给之下,它很有可能会迅速回升。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当中,谁能够确切知道我们如何为这些产业和不确定性做好准备呢。

德瓦斯康赛洛斯说,现在我们对于需求方面的预测,是觉得需求应该是随着经济的恢复而增长。在发展中国家,预期更多的经济增长在世界的石油需求方面所占的比例,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会进一步增加。这一点将会反映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需要扩大其经济,并且提升其人民的生活水平的需求。这样一个预测会如何受到危机的影响呢?石油的生产又如何受到危机的影响?我们看到在去年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金融投机对于石油价格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波,这些副作用会继续存在。对于今天的产业来讲,会产生更多的动荡,以及更多的推延。除此之外,也会催生更多有关石油产业的不确定性。

德瓦斯康赛洛斯说,整个世界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过来?是几年时间吗?在某些领域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这可能会形成另一个争论点。重要的是,去年的金融风暴使得石油的价格达到了极端水平,在最高点和最低点都是如此。现在我想提醒各位,全球的石油价格在2008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在一开始,石油的价格增加到每桶50美元,最终提升到了最高141美元每桶,那是在7月份。之后又迅速下降,下降到每桶107美元,最终在12月下半月达到37美元每桶。在石油价格中看到60美元每桶的价格应该是正常水平,这些数字是不言而喻的,也是胜于雄辩的。即便不是来自石油产业的人也了解,无限的投机会对石油产业,对日常的运营和投资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德瓦斯康赛洛斯说,最后总结,石油市场最近的历史一直是非常动态的,有很多的衍生品。这样一种情况怎么样能够持续、长期的增长,我们应该从中学到些什么?OPEC认为非常有必要重建市场的稳定性,这一点是符合石油生产者以及石油消费者的利益。这就包含了我们在去年12月份所做的决定,是减少石油产量的限额,下降每天420万桶,从2008年9月份下降。与OPEC其中11个成员国进行协议。自从那之后,我们看到重要的驱动因素驱动着油价,在这方面好象没有什么变化。自从2008年以来,这些因素没有变化,但是情况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油价也有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德瓦斯康赛洛斯说,正如我们在去年所看到的情况一样,所有这一切的结果就是石油市场现在处在非常脆弱的情况,即便是小小的动荡,都将会对石油的价格产生巨大震荡。我们的行业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过度的投机。这一点应该是由政府机构以及金融部门进行解决。好的方面来讲,上升的石油价格一直帮助了很多石油公司,帮助于他们对产业进行的投资,我们欢迎这样的态势。我们没有一个目标价格,但是我们不想让价格影响到人民对于未来石油产能投资的兴趣,因为这对于世界经济未来的复苏非常重要。

德瓦斯康赛洛斯说,但是需求的可持续性要能够采取智慧的策略。如果我们的产业希望以一种成熟和稳定的方式在未来增长,需求就要保持一定的水平。这一点比历史任何时候都比较困难,这是因为当前的经济环境非常不确定,所有这些问题都直接和未来石油需求相关。需要去解释一下为什么OPEC采取等待看一看的策略来制定我们的石油生产新协议。在世界经济以及能源市场当中,采取谨慎的策略,我们在准备好的时候会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促进市场的发展和稳定性。

德瓦斯康赛洛斯说,最后我做一个结论。在这个行业当中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而且各国的情况都不同,这一点说明全球智库峰会的重要性。(范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伊拉克首次允许外资开发油田 中石油和BP联合中标
两大石油巨头出手 中国能源资源海外并购提速
石油巨头角逐伊拉克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将以72.4亿美元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中石油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股权交易已完成
石油巨头角逐伊拉克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