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国际经济
奥巴马金改方案被指"硬中带软" 游戏规则更明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网6月19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提出的金融改革方案被视为美国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手笔的变革。有评论指出,此举虽引发两极反应并充满变量,但其以强化监管取代箝制的企图心值得肯定。

台湾《经济时报》的评论称,奥巴马推出的此次金融改革方案目的在于希望能从去年发生的金融海啸记取教训,建立新的监管体制,避免危机重演。总体而言,美国新金改方案是要改变银行、保险、证券和商品期货交易等领域多头监管、顾此失彼的状况,以保证雷曼兄弟这类破产事件不会威胁到整个金融体系。

不过,受限于政治客观形势,这项方案并未改变现行联邦与州立监管各行其是、金融机构寻觅监理套利空间的架构,而是着重于增加联准会的总体系统性风险预警功能;但白宫的让步能否说服国会接受,还存在很大变量,尤其是在危机消退之后,改革杂音增多,这项被视为具指标意义的金改计划能否如愿上路,恐怕还是未知数。

毫无疑问的,美国将强化金融监理力度,在此趋势下,大型金融机构将面临更高的资本要求,避险、私募股权基金则将面临更多的交易透明化压力,而消费者保护法规的订定,也必将提升金融机构的法令遵循成本,跨境经营者面对的监理条框将会更多。因此,“强化监理”代表的即是成本的增加,金融服务也将变得更昂贵,可能降低投资人承受风险的意愿,但也同时提高风险评估的必要性,让金融体系走回其应有的风险评价正轨。

文章说,奥巴马的金改方案看似强硬的监管扩张,但基本目的是要建立提前预警机制、订立更明确的游戏规则,让市场利益相关各方能依共同的语言规范,做出最有利于己的决定。这项制度变革是在避免以直接的箝制压抑金融创新;尤其美国的直接金融比重高,金融商品的创新对资金供需的效率至关重要,过度的限制会降低自由市场的活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胡锦涛和奥巴马向美国国家交响乐团访华致词
奥巴马收权证交会 新法案保障无家可归者
美国财长:奥巴马政府正在鼓励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美议员反对本土安置“东突”囚犯 奥巴马陷入困境
美媒:盖特纳访华将使奥巴马对华政策更明晰
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美媒称奥巴马有意对华出售B-2轰炸机还债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