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法航失事客机残骸被打捞出 无生还者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中央安排就业资金420亿 民工就业改善 社保不能折算成工资发放
首页>>贸易发展
美媒称奥巴马有意对华出售B-2轰炸机还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一家名为istockanalyst的网站报道,来自白宫方面的消息称,奥巴马有意向中国出售B-2轰炸机设计图纾缓还款压力。

据美国政府部门消息称,这一建议将有助于美国解决对华500亿美元债务的问题。白宫新闻办公室消息来源指出,白宫认为B-2轰炸机“从战略上讲已经过时了”。另外,该消息来源还指出,“至少在八年时间里”,中国没有自主研制隐形轰炸机的能力。此前,在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访华前夕,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金融问题专家塞特瑟(Brad Setser)和潘德(Arpana Pandey)发布题为《中国1.7万亿美元的赌注》的分析报告称,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债资产有1万多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

报道称,日本与韩国等美国盟友非常关注这一建议。韩国地缘政治分析家Koo Syi指出,中国可能会将这一技术转让给其盟友。中国将其核技术转让给巴基斯坦与朝鲜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Koo Syi指出,奥巴马总统认为美国盟友的意见是“无关紧要”的。

报道称,由于这一建议充满了争议,所以白宫并没有将之提交到国会,因为在那里这一建议将面临更激烈的反对。不过,国务院已经得到协助国防部准备转让材料的通知。报道指出,“毫无疑问,500亿美元只不过是其对中国财政部1万多亿美元欠款中的沧海一粟,这种交易对欠款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这一交易真的能够达成的话,那将是很可怕的,除能够引起地缘政治恐慌之外,这也能够看出奥巴马可怜的商业才能。”

美国istockanalyst网站是一家经济信息网站,原文标题是Obama Selling Military Secrets To China For Debt Forgiveness?(奥巴马向中国出售军事机密以偿还债务?)

对于中国民众来说,B-2这个名字一直和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误炸”事件相联系。1999年5月7日深夜,美国出动B-2轰炸机,用5枚精确制导炸弹袭击了中国驻南大使馆,其中4枚炸弹爆炸造成馆舍严重毁坏,20多名使馆工作人员受伤,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3位记者不幸殉职。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美财长访华力排对美国债疑虑 呼吁中国扩大内需 借中国之力救美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英《金融时报》:大量买入美国债 中国深陷"美元陷阱"
河北内蒙陕西政府债券上市零成交 3月中国增持237亿美元美国债
十大学者谈减持美国债 中国如何摆脱美元陷阱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最近一年月月增持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胡锦涛今天首次会见奥巴马 可能谈及美国债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