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就业岗位缺口达一千二百万 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中国舰艇完成第二次护航 台湾商船致谢 港府收到多份护航申请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胡锦涛:以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大查案力度 勤俭办事业 公报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75人 外交部答问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首页>>宏观经济
2007年中国GDP增幅上调至13% 经济总量已超德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跻身全球三甲时间前推一年

记者14日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经过最终核实,2007年GDP数据再度大幅度上调。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GDP现价总量为25730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0%。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已在2007年就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非2008年。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于2008年11月9日在第二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上表示,2008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德国。然而2007年的统计数据调整后,中国经济跻身全球三甲的时间向前推进了一年。

记者了解到,2007年人民币兑欧元的平均汇率为10.41,以欧元计价的调整过的中国GDP为24717亿欧元,超过当年德国GDP24229亿欧元,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据悉,这是统计局第二次上调2007年的经济数据,也是历年来对经济数据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在本次调整之后,2007年的GDP增长率已经累计上调了1.6个百分点,达到13%。

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这是按照国际惯例进行的技术性调整,但如此大的调整幅度出乎意料,凸显中国经济在2007年确实偏热。

虽然经济总量已经超过德国跃居全球第三位,但与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相比,中国经济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以当年平均汇率计算,2007年日本GDP总量为4.424万亿美元,远高于中国的3.395万亿美元。

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如果中国GDP平均以每年9%以上的速度增长,再综合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总量赶上日本至少还需要3年时间。(记者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07年GDP最终核实数据出炉 当年GDP增长13.0%(附表)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全国11省市迈入GDP总量"万亿俱乐部" (附时间表)
国家统计局公布07年GDP数据最终核实结果:增长13%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杜鹰:粤港澳GDP总量相当于亚洲第四大经济体
社科院专家预计:2009年中国GDP增速或前低后高
商务部定调2009年外贸目标:与GDP同步
央行副行长:中国2009年GDP保8%一定成功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