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首页>>区域发展
北部湾经济区获批一年 经济总量增400多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后10年北部湾投资分布

北部湾在批准之初,就被明确赋予了“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功能,加强与东盟的贸易关系 张大伟制图

一年前,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时,南宁、北海港、钦州、防城港四市的经济总量,只占广西全区经济总量的30%,而今天,该比重已经上升至32.1%,经济总量增加了400多亿。

在北部湾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由于其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北部湾在国家对外贸易中的地位也与日俱增。

助力中国-东盟贸易

记者了解到,我国迄今批准实施的所有新区、经济区和试验区中,北部湾经济区被明确赋予了“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功能。

“在欧美市场需求大幅萎缩的情况下,中国、东盟更需要‘互相取暖’。”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记者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已经扩散到世界范围,在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的情况下,区域间的经贸合作便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200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克服了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保持快速增长,达2311.1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4%。

目前,东盟已连续8年成为广西的最大贸易伙伴。2008年前三季度,广西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达31.3亿美元,同比增长63.5%,占同期广西进出口总额的30.5%。

根据规划,经营多年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于2010年正式建成。

对广西GDP贡献达35.8%

据广西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GDP达到2219.7亿元,对广西GDP的贡献率达到35.8%。

记者了解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处于北部湾顶端的中心位置,主要包括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所辖区域范围,同时,包括玉林市、崇左市的交通和物流。土地面积4.25万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近13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95公里,人口1240多万。

北部湾经济区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我国西部大开发地区唯一的沿海区域,也是我国与东盟国家既有海上通道、又有陆地接壤的区域。

未来投资将达2万亿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部湾经济区临港产业发展雏形初现,产业集群效应凸显。“经济区已有石化、钢铁、能源、林浆纸、电子信息、轻工食品等一批在建和拟建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已完成投资400多亿元。”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瑞贤说。

发达的临港工业离不开沿海港口的支持。陈瑞贤介绍,一段时间以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工建设了九个7至15万吨级深水码头和六条5至20万吨级航道,总投资133亿元,新增吞吐能力3100万吨,沿海港口开发建设取得新突破。

分析人士认为,在一段时期内,广西北部湾地区将继续建设公路、铁路、港口等交通设施项目,建设石化、钢铁、能源等临海工业项目,年均投资将近100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今后10年,北部湾经济区将形成2万亿至2.5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其中,产业投资将超过950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将超过4000亿元,城市建设约4400亿元,人口增加带来的房地产投资约3000亿元。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广西50年发展六条经验 将优先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实录)
北京广西企业商会赴北部湾经济区寻找合作商机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法律服务需求增长加快
广西力推北部湾经济区 投资商看好中国经济新一极
北部湾经济区条例论证 "改革失败免责"引争论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本月召开 北部湾经济区受瞩目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镇群规划纲要通过专家评审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蒙代尔:北部湾经济区将在未来10年成为新增长极
北部湾经济区力建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 打造七支柱产业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