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规模今年底会超日本 -海洋生产总值去年近3万亿 沿海海平面未来10年将上升约30毫米 -墨西哥美国等国出现发生突变的甲型流感病毒 明确出院标准 -大陆发布九项措施促进两岸海上直航 两岸旅游业者互动大事记 -美公司2亿元拿到山西百亿元煤矿控股权 长江电力重大资产重组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发布 微软将在杭州建"云计算"中心 -商务部将适时启动猪肉收储措施 防止肉价过度下跌 食用油拟提价 -中国3G进白热化竞争 三大电信运营商猛打3G牌 加紧向全国渗透  -内地股市成全球市值第三大市场 A股:生物医药板块或成赢家 -16日-18日东北华北等降温10-12℃ 江南华南有暴雨 下周天气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规模今年底会超日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已持续的寒冬期,中国经济有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统计数据备受海内外高度关注。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保持了世界首位,成为全球经济中马力最强劲的一台发动机。不过,毕竟全球经济现在仍处于不确定之中,而前期启动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真正发挥出效力。面对已经持续的寒冬期,中国经济有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呢?来听听专家的观点。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调查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5%,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回升,无独有偶,里昂证券(CLSA)中国PMI指数,在4月份也大幅回升至50.1,采购经理人指数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当指数高于50%时,则被解释为经济扩张的讯号。当指数低于50%,尤其是非常接近40%时,则是经济萧条的前奏。

这两家机构公布的4月最新PMI数据是否反映市场基本面向好的方面发展呢?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有好的动向吧,因为这个指数它是可能是抽样的调查几百个企业的情况,这些企业的回答情况,表明了一种企业的行为,或者企业的一种状况,还是有参考价值的。”

袁钢明认为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取样面很窄小,市场是否回暖,还是看统计局所公布的全面的数据,由于在原材料、钢铁、有色金属等下降幅度比较大,需求还是处在减弱的方向,袁钢明认为将会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

袁钢明:“通缩压力非常大,因为通缩至少有两个方面,一通缩它表明了现在的需求比较弱;第二它表明了整个经济还比较弱,也在下滑,所以我们现在希望经济能够上升,需求能够上升,那么现在我们的货币贷款增长速度很高,但是还没有马上体现给需求,也没有体现给经济回升。”

温家宝总理5月8日在福建考察时也表示,应对金融危机远不止四万亿投资计划, 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其他刺激政策等不断出台,这些政策的出台是否让中国经济复苏,袁钢明认为要真正拉动经济增长应该是我们经济的整体。

袁钢明:“实际上这些大的项目只是一个局部,更多的真正起作用的应该是我们经济的整体,大中小企业,工业、服务业、农业都应该有,那么现在我们只是看到了快出拳、出重拳的是大投资项目和一些大规模的贷款,这些见效很慢,就很远,还远着,除了大项目措施的那些,那些很多很多的那种鼓励消费的措施,他们效果非常好,用钱少,而且见效快。而且如果下一步继续在这方面加大力度,而且扩大范围,它的效果还会更好。”

那么对于中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势如何呢?经济学家也是有不同的看法。

袁钢明:“现在只能说有一点好的变化,但是也有不太好的变化,因为整体上我们的就业,我们的消费,我们的其他方面,都没有明显的好转,所以如果它变成生产和投资的下滑,变成消费的下滑的话,那就情况就更加严重,这要提前要考虑到。”

李稻葵:“到目前为止,中国实体经济的增长速度下滑的格局已经基本上结束,中国经济可以讲已经进入了一个增长速度上升的通道,经济已经走出了低谷,增长速度在上升今年年底中国经济的规模会超过日本,因为我们跟日本经济的差距,大概是13%左右,中国经济8%以上增长,这点我一点不怀疑。”

半小时观察:信心决定未来

也许,一个月的经济数据并不能说明什么,但在眼下这个敏感的时期,外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内有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动力,每个数据的一小步细微变化都可能预示着中国经济未来的一大步。

在新的经济数据中,尤其引起我们注意的是4月份的消费状况。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8%,1至4月份累计,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8741.2亿元,同比增长15%。虽然,CPI和PPI的持续走低带来一定的隐忧,但消费额同步放大,说明老百姓对未来经济预期还抱有很大的信心。而这种信心和消费欲望正是当前各国经济中最稀缺的资源。

如果我们再细加分析,就会发现消费支出增长最为强劲的是内地二三线城市,并非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传统的经济发达地区。这说明扩大内需保增长向中西部倾斜的政策取向,已经开始发力,中国经济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的板块格局正在发生漂移。跟随消费数据的这种变化,最近很多东部沿海地区的企业也纷纷采取行动,大举进入中西部地区,争夺内地市场的消费能力,以抵消沿海地区和大城市销售增长疲软的不利影响。

虽然,我们无法预期经济重心这样的转移会在多大规模上展开,但我们相信,居民消费的提升和内地市场的开发都推动着中国经济朝着持续发展的方向更近了一步,希望这一步能够越迈越大。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经济向好迹象进一步显现 全方位解读4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数据
世行副行长:中国经济增长依赖欧美复苏
增速加快:投资依然是拉动中国经济重要引擎
专业经济人士指中国经济将在全球衰退考验中胜出
戴相龙:中国经济基本到底 2季度增速或高于6.1%
大量经济数据明确显示 中国经济近期明显好转
4月数据即将公布 警惕中国经济三大变数
摩根大通龚方雄:二季度中国经济或加速反弹
机构发布四大产业报告 寻找中国经济“新引擎”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预言中国经济面临全球压力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预热 将改写中国经济版图
图片新闻:
中国鸟类环志数连续7年位居亚洲第一 达历史最高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