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北川新城将成发展典范 60多万村支书受训 集中培训县纪委书记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个税 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启动"退出机制"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我国4月汽车销量增24.97% 再创新高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首页>>宏观经济
4月数据即将公布 警惕中国经济三大变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间四月芳菲尽。与一季度“好于预期”的数据相比,4月数据极有可能面临“芳菲尽”的境地。

用电量在经历一季度的回升之后,重现下跌,意味工业提振困难;世界经济的“春苗”,全给“猪”吃了;由于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欧盟、韩国等都已沦为疫区,我国外贸形势严峻;伴随猪肉价格下跌,加大物价下行压力,CPI或许面临骤降,这让提振内需重遇寒流。与一季度的增长信心相比,4月数据让中国未来经济增添诸多变数。

变数一 CPI:警惕急剧下降

交银研究部称,4月份CPI同比下降1.1%左右,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根据农业部及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测算,4月食品价格稳中有降,翘尾因素将拉低物价1.9个百分点,成为主导4月份CPI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测4月CPI为负1.7%,4月份CPI仍然将被食品价格拉低,因此通货紧缩的压力不会立刻缓解。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甲型H1N1流感对猪肉消费影响明显,加大了物价下行压力。目前猪肉在CPI篮子中占比为3%-5%。如果猪肉价格较3月份跌幅不足10%,则对今后月份同比CPI降幅不足0.1个百分点;但如果达到20%-30%,则可能令CPI同比下降0.3至0.9个百分点;如果出现下降45%左右的极端情形,则可能令CPI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表示,全球经济60年来最为严重的下滑导致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中国主要的3个物价指标均已呈负增长。鉴于去年商品价格创下的高位,预计今年上半年商品价格同比涨幅还会进一步下滑。但鉴于内需开始反弹,部分主要进口原材料价格已经回稳,出现通缩的风险较低。渣打预计今年CPI平均增幅为0.5%左右,在实体经济复苏之前,通胀威胁较低。

变数二 工业增加值:冲高难为继

我国工业增加值3月同比增速自2月的3.8%大幅回升到8.3%后,多家机构对4月数据并不乐观,认为该数据将出现回落态势占大部分。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认为,工业增加值会与3月份大体持平,最好的情况也仅是微升。而摩根士丹利与交通银行的预测比较悲观,认为该数据同比增速将降至7%。

王志浩认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一度疲软,今年3月恢复为同比增长8.3%,但尚不清楚今后一段时间工业增长的动力如何。我们担心今年国内终端需求(消费者需求)不会增加太多,加之外需急剧减少,预计工业活动将会逐步缓慢反弹,而不会是V字型的迅速反弹。

变数三 发电量:下滑仍难止

上述多家机构看空工业增加值,4月份发电量数据的下滑是主要原因之一。国家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发电量2747.6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5%。较3月份发电量有大幅下滑。

交银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发电量可以看出,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去库存化的过程。也许由于需求的增长,以及去库存化加强,商品价格会出现走暖趋势,但是有些企业的生产可能根本没有起来。

不过,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撰文指出,一季度重化工业增幅下降较多,重工业是用电大户,占一季度工业用电的82%,重化工原材料行业的调整,必然对发电量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产生很大的校正力,也就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发电量(用电量)负增长和经济正增长的现象。他还强调,投资增长明显加快,消费持续活跃,消费结构升级活动重新加快,预计在市场需求拉动下,我国经济增长水平将不断上升,经济增长与用电量数据之间的差异也将逐步减小。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摩根大通龚方雄:二季度中国经济或加速反弹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亚行行长说中国经济可能开始反弹
中国经济周刊:上海GDP增速为何倒数第一
建行报告称中国经济触底回升 今年GDP料增8.3%
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上市公司一季净利环比增长
姚景源:中国经济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二季度中国经济展望:GDP有望反弹 CPI渐近底部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