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安局政委女儿顶替上大学续:受害者索赔13.5万 调查情况通报 -发改委:油价尽快上调 长期补贴财政难承受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中低端钢材进口激增 中国恐成世界钢铁仓库 钢铁限产或出黑名单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000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首页>>股市
A股下周面临方向选择 生物医药板块成最大赢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股市依然呈震荡整理之势,两市微幅高开,盘中一度出现几波小幅跳水行情,沪深股指双双翻绿,临近收盘股指再次被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报2645.26点,涨0.20%;深证成指报10273点,涨幅0.21%。两市总成交额不足1700亿元,继续萎缩。

进入本周,沪指在2600点附近、深证成指在10000点附近反复震荡盘整,深沪股指周涨幅分别为0.89%和0.75%,双双收出绿十字星。由于股指已经在高位盘整了7个交易日,下周股市再次面临方向选择。是久盘必跌,还是向上冲击2700点?多空双方仍然存在巨大的分歧。

权重股轮番发力市场保持强势

沪指自5月7日突破2600点以来,市场一直处于震荡攀升格局。在震荡整理中,市场风格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化,热点向权重股转移。由于权重股数目较多,且多次挺身而出轮番护盘,有效地稳定了指数,使得市场保持强势格局,从而也将市场人气维系在较高水平。

在银行股于上周挺身护盘之后,中国石油本周前半阶段再次发力,其中周三一天大涨6.07%,周涨幅达到6.12%,成功带动两市股指双双刷新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权重股已经成为市场的风向标。九鼎德盛分析师朱慧玲指出,在权重股力挺大盘的背景下,个股板块行情在本周得到进一步延伸,二线蓝筹股品种盘中轮番走强,个股板块有效轮动,这样既稳定了指数,又活跃了市场人气。

本周四、周五,金融、石化等大盘蓝筹股进入维持整理态势,下跌个股居多,抑制了市场人气。市场成交量也随之大幅萎缩。不过,权重股主动进行震荡休整,反而有利于权重股行情的进一步延伸。若权重股率先结束调整重续升势,市场仍有进一步上扬空间。

生物医药板块成最大赢家

本周市场最大的亮点,是生物医药板块的集体走强。受内地出现两例甲型H1N1确诊案例的影响,加上国家出台了《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生物医药板块受到主力资金的大力追捧,成为所有板块中周涨幅最大的板块。其中,达安基因本周连续拉出5个涨停板,周涨幅61%;莱茵生物在上周5个涨停板的基础上,本周再次拉出4个涨停板。此外,海王生物、华立药业、天目药业等和疫情相关的个股涨幅也十分强势。

政策的密集出台是本轮行情的重要驱动因素,相关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反复贯穿于行情的发展。生物医药板块走强,是突发疫情和新政策催生的主题性投资机会的进一步延续。《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今明两年将安排628亿元资金,加快包括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等11个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而甲型H1N1的出现,更是为主力资金炒作疫苗、试剂概念提供了契机。

长城证券分析师杨华表示,医药板块在前期的反弹中整体涨幅不大,进入5月份以来才有所表现,尽管近期一些疫苗概念股涨幅惊人,但其他医药股相对而言仍存在补涨的需求,只要大盘配合,不少医药个股值得挖掘。

后市仍有冲高可能

沪指在2600点附近盘整了多日,下周必然面临方向性选择。大盘到底会走向何处?投资者对此十分关心。

决定下周股市方向的,仍然是大盘蓝筹股的表现,特别是银行和地产板块。银行和地产股在上周有过一轮强势上涨,成为推动沪指突破2600点的核心力量,而本周沪指在2600点盘整,也是因为银行、地产板块受4月份一系列重要宏观数据打压没有发力的缘故。

金证顾问分析师陈自力指出,4月份的重要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基本发布完毕,对市场的不利影响有望逐步消除。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不佳的经济数据反而有可能触发更多的利好政策出台。对银行、地产这样的蓝筹板块来说,要真正启动,确实需要相关政策来推动。

世基投资分析师罗燕苹也表示,目前大盘向上趋势依然良好,大部分时间保持在5日均线上方运行,部分超卖的短线技术指标初步得到修复,预计经过近两个交易日的短期休整,大盘下周有望在热点的有序轮动推动下挑战2700点的新高。

股市观察家皮海洲告诉记者,除了关注指标股,下周投资者还要关注两点:一是创业板,一是解禁股。

前日证监会正式发布适应创业板特点的、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这标志着创业板基础性制度规则框架的搭建工作接近半程。昨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再次表示:“(会)加快创业板建设,保障创业板顺利启动。”如果下周大盘向上,对已经蛰伏了一段时间的创投概念股来说也是再次启动的良机。

据统计,下周将有151.65亿股限售股将解禁,解禁量环比增长228%,解禁市值也达到1191亿元,对股市走高形成较大压力,特别是中小板大小非的密集解禁,可能会对市场人气带来一定的恐慌。本报记者田志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A股市场技术性调整压力逐渐加大
美银减持建行H股引发套利 蝴蝶效应仍在继续
基金新进持股六成跑赢大盘 38只股票表现抢眼
"操纵股市"手法揭秘:虚假申报 自买自卖获暴利
尚福林:中国内地股市已成为全球市值第三大市场
基金新进持股六成跑赢大盘 业绩影响股价
罗杰斯:股市不是个好地方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领头羊"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