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股市成全球市值第三大市场 A股:生物医药板块或成赢家 -16日-18日东北华北等降温10-12℃ 江南华南有暴雨 下周天气 -公安局政委女儿顶替上大学续:受害者索赔13.5万 调查情况通报 -发改委:油价尽快上调 长期补贴财政难承受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中低端钢材进口激增 中国恐成世界钢铁仓库 钢铁限产或出黑名单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000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首页>>IT
世界电信日即将到来 中国3G进入白热化竞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海口五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三G进入白热化竞争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即将到来的“五·十七”世界电信日将是近年来中国通信业最热闹的日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秣马厉兵,欲一比高低。在它们的背后,则是通信设备、手机终端、内容商等整条产业链的联动竞争。

海南移动先声夺人,今天启动“靓号抢鲜”在网上预约放出一八八号段,并和海南知名手机营销商签约联手拓展三G服务。今年三月先后和海南移动启动三G试行运的海南电信,十七日将在海口展开三G多项活动。海南联通当日在海口和全国五十五个主要城市同时举行三G试运行开通仪式,此举意味着中国三大运营商三G业务正式展开全面竞争。

中国三G注定是白热化的比拼。

经过近八年的争论博弈,今年一月,兼顾了多重利益的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三G)牌照TD-SCDMA、WCDMA和CDMA二000分别花落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三G”随即成为热门词汇出现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户外广告牌等各种媒介,广告“轰炸”铺天盖地。

中国移动计划今年投资五百八十八亿元人民币,新建T基站约六万个,年底将在二百三十八个城市提供三G服务,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七成以上;中国电信今年首期投资约三百亿元,三月底已在一百个大中城市提供三G服务;中国联通今年首期投资额和中国电信一样,年底服务范围扩大到二百八十二个城市。

在竞争策略上,三家各自亮出“法宝”。

在中国六亿手机用户中拥有三分之二天下的中国移动,推出TD“不换号”政策,希望将原有二G用户顺利圈入三G,并采取“全网操盘”为核心的营销模式;CDMA网络新“东家”的中国电信,打造“互联网手机”等四项重点功能;手握含金量最高WCDMA牌照的中国联通,则强调技术成熟、终端多样和应用丰富的优势。

终端策略在三G具有决定性作用。三大运营商分别和苹果、RIM、谷歌等国际巨头联合,使中国三G竞争热中更热。

然而,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G三”、“天翼”、“沃”品牌个性鲜明相较,业内人士和市场用户却对三G各有困惑。

三G标榜拥有高速上网、手机游戏、移动搜索、手机电视、视频电话等诸多功能,一位海南通信企业资深技术人员称,三G多项应用基于二G技术,非创新,不知应向用户展示三G何样核心诉求?

据奥一网近日公布的二点二万份问卷显示,接受调查的近八成民众愿意成为三G用户。但对此前三家运营商推出的资费套餐,用户表明定价偏高可能阻碍入网热情,希望在二G资费不变的前提下,享受更多的三G服务。更有消息称,南方各省市三G放号情况不如预期,年内用户发展目标有落空危险。

中国三G肩负金融危机下扩大内需、挽救行业增长之重任。根据三家企业规划三年内三G建设投资约四千亿元,全国三G用户计划达一亿五千万户。今年三G建设总投资约一千七百亿元,一季度实际已完成一千二百亿。然而三大电信运营商今年一季度的经营情况喜忧参半。

以国际市场为鉴,全球有四亿多三G用户,而香港和黄在欧洲市场三G业务至今未能实现赢利,中国三G前景又将如何?它的投资回报令人关注。

中国通信行业重组,中国三G还被期待借力改变目前电信业竞争失衡的格局。

截至三月底,中国电话用户逾十亿,互联网用户达三亿多户。中国三G能否再次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只有三G平民时代来临才见分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联通3G资费方案曝光 拨打电话0.36元/分钟
3G服务资费仍复杂 市场呼吁科学设置3G套餐
三大运营商联袂出席天津手机展 3G体验是看点
移动互联网酝酿3G时代市场井喷 中国商机正在凸显
工信部否认3G影响人体和环境 资费沿用2G 首都机场动用缉毒犬
工信部否认3G影响人体和环境 称目前资费沿用2G
三大运营商3G上网资费对比:价格大战值得期待
工信部称3G技术对人体安全 避谈资费具体定价方式
中国联通3G资费方案初步敲定 分为三种方式
工信部发出3G服务规范 电话掉话率要低于5%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