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首页>>宏观经济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预言中国经济面临全球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上午,有着“鬼才”之称的世界杰出经济学家、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造访中国并发表了“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机遇”的主题演讲。克鲁格曼指出,中国经济复苏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因为中国的贸易盈余会成为世界的焦点,预计很多国家尤其是来自美欧等国家都会给中国施加压力。

克鲁格曼表示,虽然现在尚不能断言世界经济陷入萧条,但可以肯定的是萧条经济学已经回归了,我们需要改革金融体系,预防危机的再次爆发。克鲁格曼表示今年9月份美国等国家也许会声明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但这并不代表经济恢复,全世界的经济有可能面临类似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十年经济呆滞。要解决这一问题,克鲁格曼表示首先要让信贷重新流动,其次就是要支持消费。

谈到中国的刺激计划,克鲁格曼指出,中国同美国是不同的,美国的刺激计划在过去几个月通过之后,其实并没有执行什么,但是中国刺激计划已经实施了。克鲁格曼表示,由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寻找新的出口国家目前来说很困难,而中国现在只能靠拉动内需来恢复经济发展。(记者邵泽慧)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大量经济数据明确显示 中国经济近期明显好转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预热 将改写中国经济版图
4月数据即将公布 警惕中国经济三大变数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亚行行长说中国经济可能开始反弹
中国经济周刊:上海GDP增速为何倒数第一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摩根大通龚方雄:二季度中国经济或加速反弹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