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首页>>宏观经济
摩根大通龚方雄:二季度中国经济或加速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股指高位震荡加剧了投资者谨慎心态,市场面临方向性选择。在流动性因素推动力有所减弱后,资金关注的焦点逐渐转向宏观基本面。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师龚方雄,他对此给出了乐观的答案:“在政府投资的强力刺激下,二季度中国经济加速反弹,未来私人投资和居民消费企稳回升值得期待。”

中国证券报:一季度经济环比数据令人振奋,主要得益于去年四季度较低的基数,二、三季度就成为判断中国经济的重要阶段。您对此有何判断?

龚方雄:一季度可能就是中国经济底部。我们计算,经过季节调整后,一季度GDP环比增速为5.1%,但由于政策刺激更有力度并且海外环境改善,二季度经济将加速反弹,环比甚至能达到双位数增长。预计季节调整后二季度环比将实现10.8%的增速,同比为6.0%。

如此乐观的结果主要源于对政府投资的良好预期。受益于积极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二季度会有更多更大的项目工程开工,本已强劲的公共部门投资二季度将保持更高的增长速度,同时房地产交易量回升也将带动私人投资和钢铁水泥的复苏;对于出口,伴随着全球经济触底,二季度情况肯定有所好转,3月份的出口数据已经出现企稳迹象,我们跟踪的商务部数据也显示4月份出口下滑较为温和;对于消费,股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上升的通胀预期以及政府更大范围振兴消费,都是支撑居民“花钱”的重要因素。

中国证券报:政府投资踩住了经济下滑的刹车,但工业部门的自发性投资才是经济反弹的持续驱动力,而后者恰恰拖累了整体投资水平。如何预测?

龚方雄:“去库存化”是制约工业部门投资的主要原因。始于去年11月份的去库存进程覆盖了许多行业,包括采矿、化工、纺织、造纸、机械制造、运输设备等等。但我预计未来几个月终端需求将稳步回升,投资的拖累程度将得到缓解,甚至有企稳反弹的可能。

不得不提到的是钢铁和有色这两个行业。这两个行业是典型的强周期型,各自都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比如钢铁产能过剩压制价格反弹、铜的收储推动力结束。尽管如此,我依然认为,从3月份末开始的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会对钢材和其他金属产生巨大需求。

中国证券报:房地产投资一直是投资的主要部分,近期房地产成交量回升,您对此怎么看?

龚方雄:全国范围内楼市成交量超预期反弹有利于投资加速“赶底”,房价下跌、政府出台的刺激政策以及居民相对坚挺的收入是促成成交量回升的主要原因。整体上看,房地产市场的终端需求还将继续释放,而房地产投资个位数增长将减少未来的供给,因此我估计库存消化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地产投资将触底反弹,这不仅会有利于固定资产投资回升,还将提振钢铁、水泥、家具和电器等行业。

中国证券报:来说说消费。在政府向投资发力之后,您觉得会有一些刺激消费领域的计划吗?

龚方雄:刺激家庭消费的有利条件有很多,包括价格回落、收入相对稳定、失业压力不大、股市的财富效应和通缩预期减弱,政府也可能会进一步提出旨在刺激短期消费的措施。实际上,中国的消费信心肯定是开始恢复的,二季度耐用品和可选消费品可能就有一个较明显的反弹。另一个值得指出的是,零售并不包括服务支出数据,而近几个月该项数据强劲反弹。

当然,决定消费的重要变量是收入。我认为受益于持续的财政刺激和国内需求回升,居民收入将保持稳定。预计城市失业率稳定地维持在低位,不少由于海外经济危机失去工作岗位的农民工,也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吸收而重新获得工作。

中国证券报:CPI和PPI同比已经连续为负,您对货币政策是否有更多的期待?

龚方雄:就目前的经济环境看,上升的通胀预期是有利于经济的,尤其是对房地产市场和可选消费品市场。尽管未来几个月CPI还将持续回落,但数据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二月份的-1.6%可能就是底部。接下来,政府可能会着手气、水、电价格改革,这有利于缓解通缩风险。

近来有人观察到五一节前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回升,我认为这不是流动性紧张的标志,更像是一种对通胀预期的反映。为了刺激居民消费降低储蓄意愿,短期内如果采取降息手段也不应该感到意外。

我们需要时刻注意外围经济环境的变化并随之调节中国的货币政策。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下调,尤其是下半年信贷扩张趋冷和贸易顺差回落的时候。当然,假如一系列价格改革的时间和力度超出预期,那很可能在2009年年底的时候CPI就由负转正。一旦可能性增大,那么降息的空间就不是很大了。(记者 丛榕)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中国经济周刊:上海GDP增速为何倒数第一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吴邦国:中国经济持续下滑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二季度中国经济展望:GDP有望反弹 CPI渐近底部
亚行行长说中国经济可能开始反弹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