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公司2亿元拿到山西百亿元煤矿控股权 长江电力重大资产重组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发布 微软将在杭州建"云计算"中心 -商务部将适时启动猪肉收储措施 防止肉价过度下跌 食用油拟提价 -中国3G进白热化竞争 三大电信运营商猛打3G牌 加紧向全国渗透  -内地股市成全球市值第三大市场 A股:生物医药板块或成赢家 -16日-18日东北华北等降温10-12℃ 江南华南有暴雨 下周天气 -公安局政委女儿顶替上大学续:受害者索赔13.5万 调查情况通报 -发改委:油价尽快上调 长期补贴财政难承受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中低端钢材进口激增 中国恐成世界钢铁仓库 钢铁限产或出黑名单
首页>>贸易发展
新闻背景:两岸旅游业者互动大事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厦门五月十六日电 以“共谋合作双赢,促进海峡旅游”为主题的海峡论坛·海峡旅游论坛,十六日在厦门举行。两岸旅游业界三百五十六名重要嘉宾莅会。这是两岸旅游业界的又一次盛会。多年来,两岸的旅游业者为推动两岸旅游发展进行了频繁积极的沟通交流活动。

一九七九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希望尽快实现通航通邮,以利双方同胞直接接触,互通讯息,探亲访友,旅游参观,进行学术文化体育工艺观摩。此后,大陆方面充分开放、热情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前来大陆。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国务院颁布《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对大陆居民申请赴台旅游的具体事项作了规定。

一九九八年,在海峡两岸旅游界人士的共同推动下,首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在大陆举行,成为两岸旅游界人士进行对话的窗口和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的平台。

二00五年五月三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正式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二十日,国家旅游局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召开新闻发布会。

同年七月,“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云南昆明开幕,首次特邀台湾旅游业界参展;九月,海峡两岸旅游业界代表参加“首届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目的是推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程,便于两岸旅游界民间组织沟通交换意见;十月,国家旅游局局长、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率“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以民间身份赴台实地考察旅游线路和设施,引起热烈反响。

二00六年二月,来自台湾的三百多位旅游业界代表与大陆的五百多位同行相聚旅游名城哈尔滨,共同出席“第九届海峡两岸旅游联谊会”。

同年十月,台湾民间旅游组织“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完成财团法人的设立登记工作并正式挂牌运作,标志着台湾方面与大陆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两岸旅游相关事宜的窗口正式开通;十一月,首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揭幕,大陆业者包下二百五十五个展位。台湾观光协会会长张学劳表示,这是最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两岸旅游迈出重要的一大步;同月,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上海开幕,七十个交易展位、六百三十平方米的展台面积、三百二十五名台湾展商,带着一种期待与向往,由台湾观光协会组织的庞大台湾参展团,在交易会上刮起了猛烈的“台风”。

二00七年二月“海峡两岸旅游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三十多位两岸旅游业界人士在座谈会上积极为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良性发展献计献策;同月,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在桂林开幕。

至二00八年一月,两岸旅游行业组织已先后进行六次技术性磋商。讨论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形式、团队人数、每日配额、赴台停留时间、开放区域、市场秩序规范、权益保障及纠纷处理、证件采认、旅游包机等议题,其中纯技术问题达成基本共识。

二00九年二月,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首次移师台湾举行。台湾旅游业界代表三百余人,来自大陆三十个省区市的旅游协会、旅行社代表四百五十余人参加了联谊会。出席联谊会的大陆代表抵达台北后,受到台湾旅游业界的热烈欢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国台办发言人评马英九上台一年来两岸关系发展
台媒评<潜伏>写续集:男主角与两岸关系新阶段
大陆投资入台共识标志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
王毅:两岸要为解决政治军事敏感问题积累共识
激荡三十年成正果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两岸同意将两岸常态化包机转换为空中定期航班
两岸签署金融合作协议 将建立货币清算机制
马英九:近期不会谈判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国台办:甲型H1N1流感目前未对两岸"三通"造成影响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