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规模今年底会超日本 -海洋生产总值去年近3万亿 沿海海平面未来10年将上升约30毫米 -墨西哥美国等国出现发生突变的甲型流感病毒 明确出院标准 -大陆发布九项措施促进两岸海上直航 两岸旅游业者互动大事记 -美公司2亿元拿到山西百亿元煤矿控股权 长江电力重大资产重组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发布 微软将在杭州建"云计算"中心 -商务部将适时启动猪肉收储措施 防止肉价过度下跌 食用油拟提价 -中国3G进白热化竞争 三大电信运营商猛打3G牌 加紧向全国渗透  -内地股市成全球市值第三大市场 A股:生物医药板块或成赢家 -16日-18日东北华北等降温10-12℃ 江南华南有暴雨 下周天气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规模今年底会超日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他告诉记者,海关总署在计算4月份的出口增长时使用了工作日方法来计算出口额增长。

记者:“按工作日和不按工作日有什么区别呢?”

“按工作日数字是会好看一些。”

“那要是不按工作日呢?”

“只有2%。”

隆国强给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2009年3月份的出口额为901.7亿美元,4月份增加了近18亿美元,环比仅增长2%,而不是海关总署公布的6.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我了解很多出口企业,它如果有订单的话它会不舍昼夜,它不会说因为是周六周日就休息,所以我觉得算工作日意义本身不是很大。”

记者:“也就是说一个更符合常理的计算是按全月计算。”

隆国强:“最简单的算法,是多少就是多少。”

不过不管是2%还是6.9%,隆国强告诉我们,出口同比下降超过20%的事实依然是令人十分忧虑。

隆国强:“我们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局面。”

隆国强认为在未来三个月,出口数据依然不容乐观,但是今年下半年,将会有很大好转。

隆国强:“下半年比上半年要有明显的改善,去库存话结束了,它要买东西,对于中国出口是生活必需品会有所改善。”

尽管现在全世界都把经济率先复苏的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但从根本上讲,中国经济走出低谷,还得看世界经济的整体气候。就在中国公布四月份经济运行数据的同时,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也陆续公布了它们的经济数据,它们的经济形势有没有出现好转?能不能给中国经济带来一些利好?一起来分析一下。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应该说咱们整个的世界经济情况是美国好过欧洲,欧洲好过日本,美国的经济情况基本上可以这么总结,第一它的股票市场整个金融乃至整个金融体系,基本上稳定了,这是美国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新的发展。”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四月份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增加5.5%,这被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预示美国经济急速下滑的局面可能正在缓解,但与此同时,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的失业率飞涨至8.9%,创1983年以来最高。

同时,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4月份零售额下降了0.4%,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二个月下滑。数据还显示,虽然美国汽车经销商4月份的销量有所增加,但是由于美国家庭仍然不愿大举消费,汽车、电器等大件物品零售商仍将继续遭受严重的销售下滑。

李稻葵:“最主要的问题是过去美国的家庭超前消费了,超前购买了许多耐用消费品,那么现在就不能买了,不想买了,所以就导致了车厂现在销售额迅速下降,实际上跟一些日用消费相关的一些产业,现在还是不错的,最近的数据表明反而上升了,那么整个美国经济的实体经济它的目前的状态应该说是下滑的速度在下降,美国经济整体的内需的速度反而是变正了。”

欧洲方面,尽管欧元区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2月的33.5增至33.9,但仍为连续10个月收缩。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该国2月制造业产值连续第十二个月下降,且至2月的季度降幅为1968年开始记录迄今最高。

李稻葵:“欧盟本来就面临着自己的一个经济转型,经济改革的一个重任,对它的企业劳动用工制度,工人的权益,工会跟企业的关系,大企业之间的关系本来就没有理顺,加上金融危机,加上世界经济形势不好,加上金融方面的冲击就使得欧盟的经济现在是雪上加霜,所以欧盟的经济我相信它的恢复应该会在美国之后。”

亚洲方面,日本央行的调查报告显示,日本第一季度大型制造业企业景气指数以有史以来以最快的速度恶化至记录低点,同时该国正经历自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

李稻葵:“日本的主要困难是来自于它的经济没有转型,它仍然是一个依赖出口的一个经济体,所以当世界经济,当发达国家的经济,包括美国经济出现困难的时候,他们对高端的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在下降,所以日本现在是生产比较高端的汽车,还有数码相机、电脑、电子游戏这些产品卖不出去了,日本出现了过去很多年以来,大概20年来以来第一次的贸易逆差,所以我总的看来,总的看来我们国家的这一轮的经济的复苏,经济的恢复可能不能过多的寄希望于发达国家的经济的恢复,我们主要的工夫可能还是在国内。”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向好迹象进一步显现 全方位解读4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数据
世行副行长:中国经济增长依赖欧美复苏
增速加快:投资依然是拉动中国经济重要引擎
专业经济人士指中国经济将在全球衰退考验中胜出
戴相龙:中国经济基本到底 2季度增速或高于6.1%
大量经济数据明确显示 中国经济近期明显好转
4月数据即将公布 警惕中国经济三大变数
摩根大通龚方雄:二季度中国经济或加速反弹
机构发布四大产业报告 寻找中国经济“新引擎”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预言中国经济面临全球压力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预热 将改写中国经济版图
图片新闻:
中国鸟类环志数连续7年位居亚洲第一 达历史最高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