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中国兑现承诺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美国首次当选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蒋洁敏避谈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上交所建国际板 推进红筹和境外公司发A股 境外公司可登陆A股 -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将推出 最低门槛100万元 证监会规范 全文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贷款不得超过月收入5倍 意见稿全文
首页>>宏观经济
增速加快:投资依然是拉动中国经济重要引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插图:中国经济在稳步回升 中新社发 葛勇 摄

5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头4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7082亿元,同比增长30.5%,增幅比一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三驾马车”中,投资依然是拉动我国经济的重要引擎。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尚没有出现好的迹象,我国外贸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根据海关总署5月12日发布的数字显示,4月份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较3月份环比表现出增长势头。但是,总体来看,外需依然面临严峻的形势,出口压力依然较大。“三驾马车”中消费的增长,相对来讲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专家分析目前我国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刺激消费,但是短时期内消费的增长仍然会具有稳定性的特征,难以实现飞速增长。投资则相对来讲具有见效快的特点。从头4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的这个数字来看,投资在我国经济的发展中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这种趋势,可以说是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取向的结果。我国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4万亿元投资在逐步到位,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一些行业已经出现了回暖的局面。特别是汽车行业,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出现了销售量上升的局面。在全球金融危机带来汽车巨头陷入困境的大环境下,我国汽车市场可以说是一枝独秀。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汽车行业整体形势继续回暖,乘用车明显好于商用车。1至4月份,累计产销汽车372.48万辆和383.19万辆,同比增长6.40%和9.43%。4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与里昂证券公布的数据都出现了同步回升的局面,继续超过50%的分界线。

这些积极现象的背后,都与我国加大投资力度密切相关。据了解,去年中央扩大投资的1000亿元,到目前为止已全部落实。4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认真落实扩大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抓紧推进前两批已下达项目投资建设,立即下达第三批中央投资。刺激经济的4万亿元投资正在一步一步落实。数据显示,在头4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中央项目投资3466亿元,同比增长29.3%;地方项目投资33617亿元,增长30.6%。地方的配套投资增速要超过中央的投资。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城镇投资到位资金50038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国内贷款增长31.2%,利用外资下降0.7%,自筹资金增长37.4%。可见,中央的投资,加上地方政府的配套措施,是推动我国投资增长的主力。信贷也发挥了放大投资效果的重要作用。一季度我国信贷实现快速增长,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量出现“合理回归”,根据日前央行发布的最新金融运行数据,4月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918亿元,同比多增1229亿元。信贷的投入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体现出并没有放松风险意识的防范。此外,4月份自筹资金的增长也体现了企业对应对金融危机信心的增强。

然而,在1至4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中,我们也不难发现,投资的流向基本上是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难以寻觅到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身影。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投资包括信贷大都流向了国家支持的项目。数据显示,头4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第一产业增速最快,同比增长82.1%。分行业来看,铁路运输业投资967亿元,增长94.2%;非金属矿采选、制品业投资1245亿元,增长58.6%;二者增速最快。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464亿元,同比增长36.6%。从这些行业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小企业难以“分得一杯羹”。

我国的中小企业在GDP中已经占有较高的比例,尤其是在一些发达地区更为明显。中小企业难以获得国家的支持,将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复苏,因为中小企业更具有灵活性,适应市场的能力较强,吸纳的就业人数也较多。如何加大对中小企业在资金上的支持力度,将是我国必须面临的问题。

此外,在目前许多行业面临“去库存化”的压力下,投资流向这些行业是否会带来产能过剩的问题,不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也应当引起注意。在国家加大投资力度的同时,兼顾投资结构的优化将是我国今后应当注重的问题。同时,民间资本能否带动起来,还值得观察。(庞东梅)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投资强劲增长 专家预计拉动GDP增速4.7个百分点
1-4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5%
广东将举办首届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
国资委谈国企投资现巨亏:衍生业务不能越"红线"
下一次牛市的十二条投资法则:别把预测太当回事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深港机场轨道联络线完成初步研究 料投资517亿
一季度山东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31.2%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胡锦涛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上献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