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北川羌族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图) 临终博文留悬念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首页>>产业经济
机票上涨有悖反垄断法?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航信新运价体系实行,机票价格普遍上涨

记者:“这里是北京西单民航大厦售票大厅,从今天开始,各航空公司将实行新的运价系统,根据新的计算方法,国内航线机票价格上涨已是不争事实。”

在民航大厦售票厅里售票的赵女士今天一打开工作电脑,就发现了折扣信息在航空公司机票预订系统中消失了,而且价格也比原来的折扣提高了一些。

“我直接告诉客人不能是几折的票,直接告诉他多少钱。”

“好比到上海,M舱,东方航的是7折,现在显示的不是7折的价钱了,现在是910,相当于7.6折,过去7折的舱位,相当于7.6折的价钱。”

“贵了多少钱?”

“贵了40块钱左右。”

在售票大厅里,集中了各大航空公司的售票窗口,记者调查发现,此次价格调整不是个别航空公司的行为,几乎所有的航空都实行了新系统。

记者:“今天票价是不是有所调整?”

南航售票员:“是的,比原来的价钱上浮了一些,没有具体的几折几折的那种。”

记者:“上浮的比例有多少?”

南航售票员:“可能根据不同的航线,价格有调整吧。”

记者:“是你们一家航空公司涨吗?”

南航售票员:“所有的航空公司都一样。”

东航售票员:“今天不是按照折扣来走了,就直接报价格,因为现在折扣不是整折的那种,都是查到这个舱位是什么价格,我们就报什么价格,这次是统一的。”

售票员告诉记者,早在一个月之前,他们就收到了通知要调整运价系统。今天执行的国内机票新折扣计算公式是:新机票折扣率=1-(1-X)与1.25之比。其中X部分为原来机票的具体折扣,计算下来,如原来9折的机票,将变为9.2折;原来8折的机票,将变为8.4折;原来5折的机票,将变为6折。

中联航售票员:“现在是0.4的差距,就是6折,6.4.,6.8的这种,这样的走,也有舱位的变化,我们只是按舱位销售,没有确切的折扣了。”

为什么这次会调整新的运价系统,是否此次提价跟航油价格有关,售票员都推说不清楚。但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此次修改运价系统是跟国际接轨。

售票员:“他实际上就是跟国际航空公司的一个接轨,因为国际航班都没有确切的舱位,他都是按特价,还是经济舱的折扣来卖的,但是没有具体的折扣,不像原来国内有几折几折,现在没有,国内也应该给国际接轨的方式吧。”

记者了解到,各大航空公司仍保留了特价票和往返票,但数量较少,标准也大幅度提高。

售票员:“现在5.2折以内都算特价票了,以前4折以下算特价票,特价票不能改期,不能退票。”

面对航空公司票价集体上涨,前来购票的乘客还是有点不能接受。

消费者:“我们还是接受不了,那他们会选择坐火车或者坐别的,那火车票就更难买了,所以说是一个连锁反应,就是说他涨价要考虑到消费者的一个接受能力,还有社会的连锁反应。”

消费者:“现在金融危机了,乘客少了,票价应该降低,现在反到升上来了,不知道什么原因。”

记者:“现在所有航空公司提价,是不是有垄断的嫌疑?”

消费者:“是,那肯定是垄断,他们联合起来垄断,对我们消费者肯定是不利。”

谁是新运价体系的始作俑者?

按照新的机票价格计算方法,不仅抬高了总价,也变相抬高了机票最低折扣价的底线,今后各家航空公司即使把基准价打到最低折扣1折,也只相当于原来的3折左右,1、2折的机票从此将退出市场。事实上,当3月19日,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商接到这个通知之后,关于变相涨价的质疑就不绝于耳。那么,到底是谁要推出这样一个新的运价体系呢?再来了解一下。

我国从2005年8月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后,先后四次调高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上调幅度达33%-50%不等,每次价格调整,也都与燃油价格的涨跌有关。那么,这次涨价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们也联系到了国航和南航。

国航新闻发言人:“这一次机票调价的事情我现在没法说,不方便。”

记者:“(调价)是咱们航空公司的举措还是其它的原因呢?这个你知道吗?”

南航宣传部工作人员:“可不可以我了解一下以后再给你。”

作为国内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对这次新运价体系带来的机票价格调整讳莫如深,那么,机票价格上涨是否是因为成本上涨?记者也找到了国内著名的民营航空企业——春秋航空。

“我想知道春秋航空的票价有没有上涨?”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没有。”

同样作为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并没有涨价,这是否说明,本次机票价格上涨的原因,和航空公司经营成本无关呢?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近期)导致价格上调只有一个因素,就是供求关系的变化,如果是同样的这些(航班)供应量上去以后,市场的需求不足,那票价还是上不去,上去了也要下来。”

实行新运价体系带来机票价格普遍上涨并非不是成本的原因,这让记者感到蹊跷,而记者注意到,这次新运价体系的始作俑者是一家名叫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单位,它在机票销售市场中,占有绝对垄断地位,早在今年3月初,它就对全国的机票销售代理商,发布运价系统停机维护以及票价调整的通知,这一通知,很快在社会上形成了机票价格将于4月20日上涨一至两成的传言,但这一传言却很快遭到民航总局的澄清,3月20日,民航总局在自己的网站宣布:“民航国内航线运价政策无任何变化。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布运价系统停机维护通知时表述错误”,但就在民航总局表态一个月后,4月20日,传言真的变成了事实,而民航总局否认涨价的声明,却成了一纸空文。

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东星航空机票可无条件改签至深航
折扣将用新办法计算 国内航线机票上涨几成定局
国内机票价今起涨1到2成 传多地正大量出票
哈继铭倡议政府提供免费机票 想尽办法刺激消费
返程客流高峰还在持续火热 出京机票价格大幅跳水
国内机票价格本月触底 元宵节是低价出行好时机
年后广州机票大幅降价 飞北京三折飞上海1.8折
燃油附加费停收航空少赚66亿 或推高机票价格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