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全球掀限高薪潮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国泰君安超额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 内地五成在职白领渴望得到心理咨询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首页>>宏观经济
哈继铭倡议政府提供免费机票 想尽办法刺激消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提出“政府应该提供免费机票以刺激消费”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国内航空公司的认可。昨日,哈继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解释称,“目前的经济情况下,要想尽一切办法来刺激消费,免费的机票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实现”。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领导的研究团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应该提供民众免费机票,以刺激消费的支出。这一做法是推动消费额的低成本方式,因为目前很多航班仍然有许多空位。

昨日,哈继铭表示,免费的机票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实现。他举例说,可以通过旅行社提供免费的机票服务,赚钱之后按照一定的比例返点给航空公司。

对此建议,记者在采访的几家航空公司中,都没有得到正面的回应。某航空公司表示:“刺激消费,单单免一个机票似乎作用有限,毕竟航空业对整个经济的拉动力量也是有限的。”

据了解,中国南方航空2008年12月份的载客率为72.1%,中国国航去年3~12月的载客指标都有所下降。对此,航空业业内人士称“具体的载客率达到多少才能算是盈亏平衡实在难以概括。”

哈继铭指出,对于得不到好处的航空公司,他们当然不愿意这么做。他对此表示,“一个人一旦搭上了免费的飞机到另外一个城市,他要住宿、吃饭等等消费都在开展,必然带动当地的消费,而这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有什么呢。”(刘春香)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哈继铭:发消费券对保持中国经济增长见效最快
哈继铭: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经济学家哈继铭:金融危机明年未必见底
哈继铭: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双十”政策难松
哈继铭:9月份中国CPI增幅将降至4.5%至4.8%
哈继铭:人民币对美元 明年或贬值2%
哈继铭:今年GDP增长可保10% 全球通胀09年缓解
哈继铭:2月份CPI达8.5% 3月份加息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