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北川羌族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图) 临终博文留悬念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首页>>期货
尚福林:上市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稻谷价格形成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4月2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喜气洋洋,众人盼望已久的早籼稻期货迎来了隆重的上市仪式。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河南省省长郭庚茂、中国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及全国知名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

早籼稻期货上市交易,具有重大意义。它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关于“尽快推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稻谷等商品期货新品种”的重要战略部署,是郑商所在大宗农产品领域开发的又一个新产品,填补了我国大宗粮食品种没有稻谷期货交易的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上市稻谷类期货的国家,标志着我国粮食期货品种结构的进一步完善,也标志着我国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尚福林指出,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加深,社会各界对金融创新特别是衍生产品的认识更加深刻。缺乏有效监管的场外衍生产品市场暴露出诸多问题,接受严格监管的交易所衍生产品市场运行平稳,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更加凸显,大力发展交易所市场成为国际市场发展动向。中国证监会将认真吸取金融危机的经验和教训,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的创新和发展。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探索农产品期货服务三农”、“尽快推出稻谷等期货新品种”等战略部署,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课题加以研究,不断完善农产品期货市场产品体系并保障市场的平稳运行,鼓励和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于生产和经营,研究探索培育专业化机构投资者和稳步发展期权产品,进一步发挥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功能,促进农产品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

同时,尚福林强调,稻谷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上市稻谷期货,将有助于完善稻谷价格形成机制,为相关企业提供风险控制手段,以达到提高决策科学性、稳定生产的目的;还标志着我国粮棉油糖等主要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已基本健全,品种建设的工作重心将逐步转向做精做细现有品种。

和其他期货品种一样,稻谷期货从上市到成熟并发挥其功能需要一个逐步培育的过程。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公司、现货企业和广大投资者应当规范运作、严防风险、理性参与,保障早籼稻期货的平稳运行和功能的逐步发挥。

昨日,早籼稻首批上市交易合约为ER909、ER911、ER001、ER003,各合约挂盘基准价分别为1940、1950、1960、1960。上午九点钟,早籼稻主力ER909以2050点开盘,截止下午三点收盘,最高为2071点,最低2030点,上涨98点,以5.05%的涨幅告收。可谓“开门红”。(张国斌)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办“点名”钢材稻谷 期货新品种上市倒计时
受国家临时稻谷收储影响 京城大米批发均价涨10%
稻谷最低收购价提16% 增农民收入拉动内需
发改委:2009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上调约16%
中国再次提高2008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格
发改委上调粮食最低收购价 稻谷小麦上调2%-7%
国家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 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