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今年拟发射卫星15至16颗 神八将为欧洲空间局搭载生物实验样品
首页>>国际经济
美总统奥巴马:将采取大胆行动振兴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2月份失业率再度走高

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的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65.1万个,失业率上升至8.1%,为1983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表示,当天公布的失业数据让人失望,他誓言将采取大胆行动振兴美国经济。目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大多持悲观态度,预计美国经济复苏至少要等到明年或后年。

就业市场持续恶化

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美国多数经济部门的就业岗位都有减少:其中制造业减少16.8万个、建筑业减少10.4万个、零售业减少4万个、休闲娱乐业减少3.3万个;只有政府部门、教育和卫生保健领域就业有所增加。

数据还显示,经修正后,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美国的就业岗位分别减少68.1万个和55.5万个,均超过原来的估计。自从美国经济2007年12月进入衰退以来,全美就业岗位总计减少了440万个,其中有260万个是在过去四个月里减少的。

随着房地产泡沫破灭、信贷紧缩、金融机构陷入巨亏,美国经济在2007年底陷入衰退。一年多来,尽管美国货币和财政当局强力政策频出,但经济危局似未能缓解,反而有加剧之势。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了6.2%,跌幅已经超过政府和市场人士预期。经济学家们估计,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将继续下降,失业率今年可能达到9%甚至更高。

政府层面频频打气

奥巴马6日在走访俄亥俄州一所警察学校发表谈话时说,2月份美国又损失了65.1万个就业岗位,这使得本次经济衰退中失去的就业岗位达到了“令人震惊的440万个”。

但他也强调,失业数据更彰显了他推动的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性。他驳斥说,一些人认为这一方案不明智且不必要,但政府领导人有责任为未来采取行动。

他还表示,尽管美国面临严峻挑战,但凭借着大胆的行动和正确的主张,美国将最终实现经济的持久繁荣。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日也表示,美联储将使用一切可能的工具来稳定美国金融市场、帮助经济走出衰退。他当日在南卡罗来纳州出席一个活动时发表讲话说:“在美联储,我们将继续大力配置各种必需工具,以便为金融市场恢复稳定和经济重新实现健康增长提供支持。”

由于金融危机爆发、经济形势危急,美联储连续多次下调基准利率,并于2008年12月降息至零附近,成为全球降息频率最高、力度最大的央行之一。除降息之外,美联储还创设了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向金融市场大量注资,刺激信贷回暖和经济复苏。

经济学家大多不乐观

目前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大多持悲观态度,《纽约时报》3月初向11名经济专家和企业首席执行官进行的调查显示,大多认为美国和世界经济复苏至少要等到明年或后年。

哈佛大学金融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认为,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不像过去大萧条那样严重,但衰退时间则将会像大萧条那样长。如果按照历史数据来推断,已经经历了15个月的本次经济低迷局面需要到2013年5月才能恢复。他表示:“不难想象,两年内GDP会持续下降。之后两年也可能只会呈微弱的恢复势头。”

经济悲观论的代表人物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则预测说,经济低迷局面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持续24个月。但他指出:“明年GDP即使转向增加,增长率也不会超过1%,而且美国失业率可能会上升至10%,因此可以说,低迷局面实际上持续下去。”也就是说,此次经济低迷局面将持续36个月。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也警告不要盲目对经济复苏抱以期待。他认为,由于去年经济急剧下滑,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数字上的反弹,而且因为政府增加财政支出,经济也可能会出现上升势头,但这只是“假曙光”。他表示,在民间消费在GDP中所占比重达71%的情况下,住宅市场和金融市场泡沫的破灭会导致股价下跌,失业剧增,从而使消费支出迅速萎缩,因此,经济低迷局面很难在2010年底或2011年初之前结束。

高盛上周也发布报告,下调了美国2009年第一季度的GDP预期。该公司目前预计当前季度实际GDP将萎缩7.0%,并在第二季度再下滑3.0%。该公司先前预期值分别为下滑4.5%和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胡锦涛将出席20国金融峰会 将会晤奥巴马与布朗
奥巴马高调“托市”企图直接提振股价 引争议
奥巴马:美经济今年首季好转“希望不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任命或提名五名华裔高级官员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奥巴马提名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图)
奥巴马公布拯救业主方案 多招防断供较预期进取
奥巴马签署创纪录的经济刺激计划 白宫淡化预期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