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今年拟发射卫星15至16颗 神八将为欧洲空间局搭载生物实验样品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首页>>政策解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我国严峻的水资源形势,我国已经确定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谈到水价改革,他表示,缺水城市水价要高额累进加价。

关于整体管理思路

【背景】根据水利部统计数据,全国年缺水量达400亿立方米,近2/3的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仍有2亿多人,受水量及水质不安全影响的城镇人口有近1亿。

资源环境矛盾集中显现

记者:您多次提出我国水资源已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水利部在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方面的整体思路是怎样的?

胡四一: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这既是现阶段我国的突出水情,也是我国将要长期面临的基本国情。发达国家的资源和环境问题,是在200多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而我国在现阶段这些问题是集中显现出来。面对严峻水资源短缺形势,确定了我国必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将在源头遏制两高项目

记者:“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将严格到何种程度?

胡四一:具体来说,一是划定水资源管理“红线”,抓紧制订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管理的三条红线: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对用水总量严格实行控制;明确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对入河排污总量严格控制;明确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

第二是要加快“取水许可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建设,对行政区域年度用水实行总量控制。第三是将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从源头上遏制盲目兴建高耗水、高污染项目,此外,还要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推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影响评估论证。

关于抗旱

【背景】由于水资源紧张,我国农业每年因旱成灾面积达2.3亿亩。今年年初,更是多个省份出现了50年以来的最大旱情,严重威胁到粮食生产。抗旱工作,已成为当下各省保证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工作。

基层抗旱能力有待加强

记者:今年多个省份出现大旱情况,严重威胁到了粮食生产。有专家表示,基层水利建设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您怎么看?

胡四一:受季风气候影响,春季是我国来水量最少、蓄水量也最少的季节,因此我国春旱频繁发生。今年的春旱涉及范围较大,特别是安徽、河南等8省旱情尤为严重,多省出现五十年以来的最大旱情。从另一个方面也确实反映了当前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抗旱能力不强;也说明基层利用水利设施有效缓解旱情的能力有待加强。水利部目前已开展工作,着力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粮食安全。

购买抗旱机具有望获补助

记者:具体有哪些新举措?胡四一:首先要加强水源工程建设,提高蓄水供水能力,我们计划要建成一批抗旱水源工程;其次将继续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同时,还将加强农村机井、塘坝、小型泵站、蓄水池、水窖等五小工程建设,全面提高蓄(引)水、供水能力。此外,为了提高农民个人的抗旱能力,水利部正在和相关部门沟通,争取扩大农民购买农机具补助范围,将水泵、水管、喷灌机、坐水播种机等抗旱机具纳入补助范围。

动员返乡人员投入水利建设

记者:在“抗旱”方面目前的困难还有哪些?

胡四一: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落实冬春修责任,单纯依靠中央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充分发动广大农民大规模开展农田水利冬春修活动。同时,目前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有部分农民工返乡,现在可利用这个时机,采取“以奖代补”、“以工代赈”、“有偿投工投劳”等形式,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掀起兴修水利的高潮。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国家防总称近期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北京年内上调居民生活水价 上调幅度要开听证会
外资豪赌中国水务 三部委暗示水价或上调
发改委、水利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暗示水价或将上调
"南水北调"首批冀水抵京 水价不会上涨 三峡工程将蓄水至175米
首批“南水”今天将流进北京 进京水价不会上涨
今年水价上调已成定局 上涨空间超200%
水利部称加速资源品价格调整 水价即将提高
城市水价将调整 发改委称将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 吴邦国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