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11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首页>>国际经济
奥巴马高调“托市”企图直接提振股价 引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面对美国股市每况愈下,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罕有地大谈股市,他指如果从长期投资眼光看,现在是入市买股票的好时机,这番言论被外界解读为“托市”。总统突然化身“财经分析员”,引发争议,有评论指总统言论或会影响市场行为,如股价走势相背,更可能损害总统信誉。

奥巴马前日联同英国首相布朗会见记者时,谈到了变幻莫测的股市形势,并试图打消人们对风险的忧虑。他形容股市有点像政治上的民意调查,“每天起伏波动,如果你整天对此忧心忡忡,那么你很可能就会在长期策略上犯错。”

首次企图直接提振股价

奥巴马续说:“如果你以长远眼光看待股市,那么市盈率已经开始显示,现在可能是入市买股的好时机。”这是奥巴马首次企图直接提振股价。

奥巴马讲话前一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1997年以来首次跌破7000点大关,标准普尔500指数也跌至自1996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点,但“总统托市”并未起到太大作用,纽约股市周二继续收低。

专家指,奥巴马通过分析市盈率,指出目前美股相对“抵买”,不无道理。

据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席勒分析,从市盈率角度看,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所包含上市公司股价已处于23年来最便宜时期。美国PNC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斯通说:“不管你是否赞同他做此事的方式,他都是在试图帮助市场恢复信心。”

以乐观言论配合救市方案

然而,身为一位总统,奥巴马谈论股价存在政治风险。美国前财长鲁宾当年曾警告总统克林顿不要谈论股价,因为他担心这会影响市场行为,或者当股价走势和白宫所言相背时损害总统信誉。布什总统的首位财长奥尼尔也曾因为在2001年“911”恐袭后,呼吁美国民众购买股票而遭受严厉批评。

专家指,“总统托市”对增强投资者信心或许有些作用,但要真正稳定股市,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奥巴马政府能否出台果断的危机应对措施,包括稳定银行机构、解冻信贷市场和刺激经济增长等。否则,“总统托市”只会流于形式,甚至被市场“负面解读”。

几周以来,奥巴马一直强调经济面临严峻困难,但现在开始高调发表乐观言论。奥巴马谈到他的振兴经济和救助银行方案时说,“绝对相信”它们会发挥作用。“我绝对相信信贷将开始再次流动,企业将开始目睹投资机遇。它们会再次开始招聘,人们会重新实现就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奥巴马:美经济今年首季好转“希望不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任命或提名五名华裔高级官员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陈冠希成亚洲08年最热新闻人物 排名仅次奥巴马
奥巴马公布拯救业主方案 多招防断供较预期进取
奥巴马签署创纪录的经济刺激计划 白宫淡化预期
胡锦涛会见希拉里 邀请奥巴马尽早访华(图)
奥巴马提名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图)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两会“唱国歌”唱出了什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