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暂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今年拟发射卫星15至16颗 神八将为欧洲空间局搭载生物实验样品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首页>>贸易发展
陈德铭称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首席记者任永蔚独家采访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

永蔚独家访问:对话商务部长陈德铭 中国并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金融危机冲击之下,全球经济低迷,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吗?中国频繁的对外投资和采购是否非常时期捞取利益?对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是否会举手还击?发放消费会否全国推广?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首席记者任永蔚独家采访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请他对上述问题作出权威解答。

企业家组团再访欧洲机械电子业寻商机

任永蔚:我们知道3月8号商务部又一次组织中国企业到欧洲进行投资和并购,这次并购的目标和领域是什么?

陈德铭:这个团是我们上次政府采购团的贸易投资促进团的任务的延续。主要想做并购的应该是围绕着机械、电子这两个产业,以及国外一些名牌、名品和销售网络,围绕这么一些东西去做。

任永蔚:为什么把方向定在这些方面?

陈德铭:因为投资总归是要自己想怎么发展,自己才去做,就像购买一样,我应该买到我需要的东西,投资也应该得到跟我现在的事业发展相融合和结合的。

为什么主要会在机电产业呢?这和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有关系。因为我们国家的机电产业现在占的比例很多,产业优势也是最强的,但是高档的机电产品加工,我们向相对处于一个劣势的地位。所以在这个产业比重比较多,也有一些,像做纺织服装的也有,因为你知道名品、品牌主要是在欧洲,像服装主要是在欧洲,所以到欧洲有些去看欧洲的服装品牌。

另外一个角度为什么呢?也是对方提出来,他们有这样一些企业,希望我们去,这样就有一个供需的吻合问题在里面。

帮助企业“走出去” 商务部供信息避弯路

任永蔚:我们知道在现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对走出去很有热情,作为主抓这项工作的商务部为他们能做些什么呢?

陈德铭:从国务院各个部门“三定”的分工来讲,我们是牵头企业走出去投资的,现在的国际市场机会下,企业走出去我们应该起牵头作用。

同时,我们在国外有200多个商务参赞机构,他们了解各个国家的情况,有发达国家的、新兴国家的,也有欠发达国家的情况,这些国家有的企业是想到中国来投资,有些现在难以为继,而有些则希望中国有合伙者去参与共同经营,而恰恰那些合伙者也是想走到国际市场,我们会给他们一些帮助、指导和支持。

首先,在信息和服务上面,我们这一年两年在编各国投资指导这样的书籍,对每一个国家的经济法律环境,主要的产业结构有介绍,而且有不同语种的对照,可以作为参考。

第二,我们跟各省的商务机构合作,帮助企业走出去,我们海外的机构为他们服务。

第三,我们按照不同的产业,会组织一些企业有序地到一些国家去考察投资环境,走出去之前首先我们境外的参赞机构会介绍对方的要求,有这样的需求了我们才去,不会盲目地走出去。

来源: cctv.com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商务部长陈德铭:中国稳定发展是对世界的贡献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陈德铭:还将组团赴欧投资并购 加大力度拉内需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陈德铭表示中国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陈德铭:鼓励中企赴非投资 中非发展基金将扩容
商务部长陈德铭就中非经贸合作答记者问(全文)
陈德铭:积极推动中非经贸 继续扩大对非援助规模
陈德铭:中国全年进出口总额预计将超2.5万亿美元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89岁老奶奶赠总理鞋垫 寓意清清白白能经风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