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拟发射卫星15至16颗 神八将为欧洲空间局搭载生物实验样品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副行长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央行有充分的货币政策工具应对通缩,我国有能力抵御金融危机。

货币政策工具能应对通缩

易纲说,受包括原油等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以及外需下降造成总需求下降影响,近期“我国价格向下的压力是非常明显的”,不过他也表示,我国目前与典型的通缩还有很大差别。

典型的通货紧缩需要具备“两个特征”和“一个伴随”。“两个特征”是物价持续下降,以及信贷和货币供应量下降,“一个伴随”是指伴随经济衰退,即GDP负增长。从对多个国家通缩的研究来看,历史数据基本都支持这一判断标准。但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物价在未来个别月份可能在翘尾因素影响下出现负增长,但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经济今年也有望实现8%的增速,因此后两个条件与典型的通缩还相差很远。

易纲进一步表示,央行近期强调防通缩,主要是为了防止物价进一步下行,防止物价负增长的幅度过大。

易纲说:“我们有充分的货币政策工具应对通缩。”他指出,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传导基本上是通畅的,信贷连续数月高增就是一个体现,预计2月份信贷仍然会高增。而随着金融市场建设的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发展,以及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的不断完善,货币传导机制将更加畅通。

降息空间不大不是不降息

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降息以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社会上关于我国有较大降息空间的说法盛行,易纲对此重申,我国的降息虽仍有空间,但空间不大,零利率并非我国目前的最优选择。

易纲表示,我国目前利率处在“进可攻、退可守”的相对比较主动的水平,如果降至零利率就会导致利率方面没有工具可用。另外,利率在不同国家间的比较需要区分类别和期限。综合来看,目前我国利率和美国大体相当,比较起来我国的降息空间并不大。

不过,易纲也表示:“降息空间不是很大,并不是说不降息,因为将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还具有不确定性。”易纲表示,货币政策在决策和执行过程中也会考虑全球因素,以加强与各国央行的协调性。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调整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易纲表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从长期来看,预计人民币在世界货币格局中应该是一个上升的货币。

对于外汇储备是否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易纲表示要以我国的利益为出发点进行决策,保证外储投资的安全和适当的收益。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球降息再掀高潮 欧洲利率创历史新低
全球央行本周或掀新一轮降息潮 欧洲或下调至1.5%
中国央行今年是否还会继续降息?利率水平并不高
哈继铭:央行降息空间不大 货币政策不可太宽松
央行官员:言经济反弹尚早 可降息但非最优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中国仍有降息空间
易纲: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零利率政策并非好的选择
业内人士:央行报告暗示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89岁老奶奶赠总理鞋垫 寓意清清白白能经风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