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拟发射卫星15至16颗 神八将为欧洲空间局搭载生物实验样品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首页>>股市
5政协委员建议尽快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

尽快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鼓励有实力的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 

香港旅游发展局局长田北俊等五位政协委员日前联名提交了《关于在广东省试行境内个人直接投资香港证券市场的提案》,建议参照2007年公布的试点方案,尽快重启广东省内的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直接投资香港证券市场,达到双赢。

提案指出,为慎重起见,初期应该规定内地投资者不能投资香港交易市场或场外的衍生工具产品,以减低投资风险及避免香港金融市场过度波动。待实行一段时间后,再研究应否放宽有关限制。

提案还建议,鼓励有实力的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以达到集资和加强国际水平的企业管治等有关改进。

个人直接投资港股即为“港股直通车”,最早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银行分行开展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但后来由于多方面原因,至今未能实行。

提案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法规和其他相关配套较为完善,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的冲击,能够正常运作,显示出坚实的基础。目前,香港股市趋于理性,市盈率也具有吸引力。内地H股和有关企业市值已逾总市值的70%,故可考虑以广东及香港作为方案的试点,既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又可在保障金融安全的情况下促进内地资本流动规范化,并配合近日国家增加人民币国际流通性政策,长远而言,有利于国家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资料显示,为加强两地金融领域合作,粤港联席会议已成立金融小组。而广州去年向中央提出,在广州或珠三角地区尝试容许广州的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有序投资香港金融市场。

上述五位政协委员分别是:香港旅游发展局局长田北俊,香港自由党前副主席周梁淑怡,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国泰航空公司旅游业与香港事务总经理杨孝华,香港百老汇摄影器材有限公司和百老汇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良,香港渝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振东。 (记者 周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首批年报喜忧参半中亮点闪现 港股"半通车"或启动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港股直通车推行难度高
港股暴挫逾一千六百点 创9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港股已成少数可沽空市场 全球空头或联手狙击
雷曼事件引发全球股灾 港股暴泻逾千点
港府密切关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确保港股有序
"亚洲股神"仍看好港股 提醒股民现在是入市良机
广东欲做"港股直通车"试点 望政策适当时出台
中资股引领港股大幅反弹 恒指重返22000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89岁老奶奶赠总理鞋垫 寓意清清白白能经风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