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首页>>就业
人保部:城镇可提供就业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持续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威胁着原本就压力重重的中国就业。返乡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两者加叠效应使得就业形势更为严峻。今天《永蔚独家访问》对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就业工作的副部长张小建。张小建透露目前城镇可提供的就业岗位仅能满足需求的一半。

今年中国政府提出的目标是新增就业岗位900万,失业率控制在4。6%,主管就业工作的人保部副部长张小建坦言实现这一目标难度不小。

大学生还未毕业就先失业点明了大学生就业的困境,今年应届毕业生是611万,再加上往届没有就业的100多万人,就是700多万人。为鼓励大学生下基层,政府承诺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

因为今年就业形势趋紧,张小建建议大学生先找到岗位,而不要过于挑剔。金融危机重创劳动密集型企业,农民工也成失业大军。积极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不仅关系到农民收入的增长也关系到社会稳定。

任永蔚:谈到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下一步着力还要解决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张小建:我认为重点有三个方面。第一,对已经进城但没有找到工作的农民工,我们要提供免费的服务,加强信息对接,让他们能够尽快找到工作。对已经在岗位的农民工,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稳定他们的就业。

第二,对已经回乡暂时还没有离开农村的农民工,凡是选择就地、就近就业和创业的,要加强政策扶持,让他们创业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功。

第三,对那些还在村里没有出来等着选择工作的,要加强培训。培训以后,无论是在就地、就近创业就业还是说出去打工,他具备更高的竞争力,找工作就更容易。

记者:无论是大学生就业还是农民工就业,我们已经出台了很多的措施,措施很多,但关键在于落实,落实方面我们怎么样举措?

张小建:第一,要求各地把这几项工作确定明确目标,作为任务和职责,层层落实到基层工作人员。

第二,要把相关的政策,中央的政策变成地方的政策,地方的政策变成部门能够执行的政策,政策要一干子插到底,使得政策能够真正发挥效益。

第三,所有政策后面是由资金支持,所以资金要尽快下拨。资金如果能够尽快下拨,并且补贴到位的话,所有的培训补贴、职介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实现了就业,他就能够享受这些补贴,就业就能够实现了。

第四,加强督促和检查,使所有举措从上到下能够层层得到落实。所以下一步我们部里要每个部长带队,专门就我们工作落实的情况进行督导,对地方进行调研。(中国新闻)

来源: 央视网

相关文章:
民建中央常委蔡继明:今年仅36%大学生能就业
北京大学校长呼吁全社会帮助大学生改变就业观念
北大组织职业推介会200场 本科生签约率同比提高
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三大名校校长阐述正确就业观
千名大学生就业调查 不再有人期待月薪五千(图)
如何纾解600万?透析地方两会勾勒的学生就业路径
教师受追捧 6场师范类毕业生招聘会将举行
教育部副部长:希望研究生卖猪肉只是个别现象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89岁老奶奶赠总理鞋垫 寓意清清白白能经风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