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今年拟发射卫星15至16颗 神八将为欧洲空间局搭载生物实验样品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首页>>股市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研究推出股指期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资本市场论述的文字中未涉及创业板问题,给了部分媒体猜测创业板推出工作可能搁置的“论据”。但3月7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桂敏杰在列席民建小组会议时发言称,推出创业板是符合培养创新型企业、增长型企业需求的,同时也是应对金融危机、经济通胀需要的,创业板的推出并没有搁置。

桂敏杰表示,金融危机显示我们的市场创新不足,为此证监会将在年内推进几项改革。

第一是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这是扩大融资渠道的一个重要方式,使之能够适应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的需要。

第二是改革发行制度,年内将就发行制度作一些大的改革,特别是要解决IPO价格如何更加市场化的问题。桂敏杰说,在过去很长时间内,行政对价格的影响力比较大,“现在市场发展了,中介机构也成熟了,投资者也更趋理性,因此可以适当放开或减弱行政对价格的影响。”

对于大家关注的“锁定股份时间是否太长”等问题,他透露说,可能根据市场情况大大缩短其锁定期,以更加符合全流通运行的要求。

他还表示,证监会对IPO制度已做了很多次改革,从过去的分配额度、分配指标,直到目前的核准制。而注册制是需要前提条件的,即要有一个很强的市场约束机制。跟西方国家的市场不同,当市场很弱的时候,很少有公司进行IPO;中国的市场不太考虑这些问题,再弱的市场也有企业排着队想要上市。

“有人提议,采用注册制不就解决问题了吗?企业有能力、够条件你就放行。但问题是,我们还要考虑投资者群体的利益。还有人说证监会要创造条件,如果上市不是这么困难就不会有这么多企业排队,我觉得这也只是一个假设。”桂敏杰表示,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今后将创造条件,尽可能推出能让市场自身发挥作用的机制,也创造条件向施行注册制过渡。

第三是扩大代办转让系统试点范围(俗称“三板”)。桂敏杰表示,证监会以中关村为试点已进行了三年的探索,在对交易方式、投资门槛、投资者结构、清算、信息披露等方面均进行了尝试,“目前认为,当条件成熟时会扩大其试点范围。”

第四就是股指期货的问题。他表示,股指期货的酝酿历经了好几年的时间。在这期间要做很多工作,包括制度设计、产品设计、风险教育、仿真交易等。

由于中国市场投机性相对强一些,对于需要特别保证金交易的衍生产品,更要花很多精力去研究如何有效控制风险,避免好事变坏事。桂敏杰说,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证监会要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创新,包括产品的创新。

此外,桂敏杰还就市场稳定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理解总理提出的“保持经济稳定,保持金融稳定,保持资本市场稳定”,眼界应该更宽一点,不能仅仅理解为“股指稳定”,还应该包括对投资者信心的稳定。在过去的三年里,A股市场从不到1000点涨到6000点再跌倒1600多点,这样大幅度的升降,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少压力。但各项刺激经济的措施、四万亿的投入、中央和各地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让大家看到一种很好的期望、目标,大家的信心在逐渐恢复。“市场重要的是信心,所以稳定市场也包括对信心的稳定。”他说。(秦炜)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李谠:适时推出创业板 使优质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欧阳泽华释疑股市热点 创业板、融资融券择机推出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给水到渠成下按语 陈东征: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创业板规划明晰 陈东征称水到渠成
股民对两会有三大期待:解决大小非推出创业板
证监会表态:适时推创业板 将择机发布管理办法
川企力争搭上创业板"首班车" 四川拟以金融保障灾后重建
证监会:上半年暂不启动IPO 创业板推出倒计时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89岁老奶奶赠总理鞋垫 寓意清清白白能经风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