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专家称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更多措施将出台 房地产或出长期规划 -国新办发表<200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银监会早有预警 -13省市GDP达万亿 今年仍有29省目标超8% 08国民经济统计公报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版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限薪范围如何确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近日下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被舆论热议为“中国版限薪令”。曾因高收入被关注的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日前表示将以“零薪酬”方式与公司上下共渡难关,使得金融企业高管薪酬话题再次升温。

薪酬乃金融企业最大成本,其体制也是公司重要竞争力所在,对“中国版限薪令”的内容和影响,各界作出诸多猜测和讨论。

猜想一:

限薪者范围如何确定

按照征求意见稿,除了限制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也要求控制各级机构负责人薪酬,避免进一步拉大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以及企业内部职工收入水平的差距。

但是,这在未来操作上也会出现难题。在中国金融企业启动国际化人才战略之际,不少公司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薪酬制度来吸引海外人才,于是存在同一家金融机构“双轨制”薪酬标准的现象。在有些国有金融企业中,引入的“外脑”高管年收入甚至比掌门人还高出许多。另外,金融企业常常是绩效工资数额巨大,有些骨干在业务扩张之时,收入也相当高昂,对他们如果采取限薪,就意味着公司薪酬体制要有根本性调整。

中国平安在回应董事长马明哲放弃薪酬时表示,仍会坚持绩效导向的薪酬机制和国际化人才机制,同时也未透露马明哲之外的高管薪酬信息。平安这样的公司,或不受限薪令的严格控制,但是纯粹国有控股金融公司对此则必须审慎对待,他们可能要考虑到,企业依仗的精英们薪酬受限会不会影响公司的长远发展。

猜想二:

金融界高层会否人事更迭

按现有说法,非国有金融企业在限薪上可能“参照执行”,但其意不详。对此,有人认为,国有金融企业享有一定体制红利,领导有浓厚“官意”,自然为限薪主体。但也有观点认为,在中国金融行业还未充分市场化的情况下,即便是非国有金融企业,某种程度上也享有一定政策保护,如果仅对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实行“限薪令”,恐怕金融业格局有变。有人还提出,限薪之后,会不会出现国有金融企业领导携丰富人脉资源转身变成外资金融机构的经理人?

而国有金融企业之间,规模大小、市场定位以及经营水平也有差距,如果单纯采用薪酬封顶保底的办法,会不会存在“一刀切”的弊端,而重现“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针对国有金融企业应尽快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绩效评价体系,对不同的国有金融企业进行合理区分,并科学评价负责人因个人经营能力突出而作出的贡献。在考核上,要引导负责人将完成短期利润目标与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另外,“限薪”同时,须加快金融行业市场化步伐。

猜想三:

如何保证“限薪令”效果

自从上市公司高管被要求在年报中公布报酬明细后,中国企业经理人薪酬逐步走向阳光。而“限薪令”实行后,虽然要求切实规范企业高管的职务消费,加强对经营管理费用的控制和审查,但这能不能立竿见影,遏制企业领导将工资收入转以报销、福利、企业经营管理费用等其他名目出现,并滋生贪污腐败行为,目前尚难得出结论。有人担忧,今后防范灰色薪酬、暗箱操作的难度会很大。

限薪令中关于“加强对经营管理费用的控制和审查,逐步缩小直至取消职务消费”的说法,得到了一致肯定。业界人士称,必须要施以强有力的外在监督,并督促金融企业建立更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否则“切实规范”会流于表面,而限薪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猜想四:

“限薪令”会实行多久

金融企业高管的天价薪酬并非始于今时今日,只是在经济危机到来,国内大量企业倒闭裁员,华尔街高管薪水也受限的情况下,这一问题才更加凸显出来,甚至被认为有碍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版“限薪令”有望出台,并且也明确是“特殊形势下的举措”。由此又引发出一个问题,“限薪令”应该执行多久?一旦等到经济形势好转,限令是否会消除?而高管们的薪水会不会再次成为脱缰野马?

有学者认为,近年来金融企业高管的薪酬水平确实有“向外看齐”的倾向,这已被确认不合理。现在就应着手对薪酬制度进行科学地、彻底地重建,而这涉及到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半官半商情况发生根本变化等问题。事实上,美国是对因经营不善而得到救助、耗费了公众资源的企业进行严格限薪,中国也应对国有金融企业的经营情况予以更加准确的衡量和评价,在缩小企业领导与员工悬殊收入差距的同时,也应赏罚分明,鼓励企业高管争取好的业绩。(实习记者 杜雅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出水面 年薪280万封顶属传言
奥巴马明日签署经济刺激计划 "限薪令"更加严格
继美发布华尔街限薪令后 全球掀金融企业限薪潮
中国金融国企高管限薪令即将出台
金融证券业熊市仍高薪 易宪容建议颁50万限薪令
保监会向直管国有险企下达"限薪令"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