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首页>>政策解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拉动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产业投资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类似上海1998年曾经实行的购房退税政策已经在住建部研究范畴之中。

保障房意在拉动经济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论坛上表示,政府明确提出投入社会保障,完善大家的社会保障体系,就是为了使大家对未来的消费预期有所改变。在政府出台的措施中,第一条就是要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姚景源表示,原来把廉租房单单看成是一个民生的工程,而此次政策是把廉租房作为民生工程和支撑经济保增长紧紧联系在一起。

秦虹也表示,目前大规模的保障房投入,一方面是解决当前住宅市场的缺口,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判断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下降,主要为了拉动经济,特别是对房地产相关产业链的拉动。同时乘这个机会,使我国长期滞后的住房保障制度也得以建立。

房地产政策是长短结合

秦虹表示,最近的一系列宏观政策对房地产市场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这些政策分两类,一类不是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是针对整个经济出的,比如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政策对房地产也是利好,因为从企业角度来讲可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融资相对宽松一些。

另一类政策是中央和各个城市地方政府出台的一些针对房地产利好的政策。从中央政策层面来看,中央制订房地产政策是长短结合,采取的是即对当前活跃市场对住房有效的又对长期购房有效的政策。政府并不是选择眼前可能有用,而长期无法做出选择的政策。

比如说房地产税收交易环节的税费降低,这可以减轻购房者的负担;同时可以扭转房地产市场税制方面非常重且不合理的格局的改变,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另外针对首次购房做出的信贷优惠政策,这对解决相当一部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支付能力,从长远来看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都有很好的作用。

从地方的房地产政策来看,主要是针对挖掘住房市场的潜力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重大幅度的对税费减让,实际上是对住房消费市场潜力的进一步挖掘,来促进住房交易的活跃。

购房退税是重要方法

回答有关政府是否还有新的支持购买住房政策的时候,秦虹称,政府研究时涉及各种手段,其中类似上海在1998年开始执行的鼓励购房为目的的购房退税政策是“一个重要的方法”。

秦虹表示,现行住房政策中,廉租房有一部分是实物补贴,有一部分是市场的租金补贴,都是你租了房子才给补贴;我们的公积金也是这样,买房子才能使用公积金,目前这些政策是已经有的。

在现在的研究里发现,各个国家在住房保障上手段是非常丰富的,不仅仅是建房和发补助的两种方式,另外包括政府贴息,比如说贷款,每一个家庭买房子都需要贷款,这样的负担很重,政府可以通过财政贴息的办法,起到的一个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免税,也就是上海曾经采取过的措施。秦虹表示,实际上美国买房子的时候所得税都是可以递减的,还贷的部分都是可以递减的。灵活政策可以归纳为“建、补、贴、免、融”。另外,如果在税收上有一些减税的支持,也可以调动社会资金投入到建保障性住房来。

秦虹表示,类似上海免所得税的方式,是住房保障方法之一,“我也承认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拉动经济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