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名单) 高强将告别卫生部 称6年耗尽脑细胞 -外交部: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赖昌星 达赖下周将窜访意德领奖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部就高中文理分科是否取消等征求民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将就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20个重大问题继续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是否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等问题。

20个问题征求意见

这20个重大问题涉及加强农村教育、深化教育教学以及管理体制改革、解决各级各类教育中突出问题、保证教育投入和健康发展等4个方面。

工作小组办公室希望社会各界围绕切实解决所公布的4个方面、20个问题进一步出主意、想办法,提出实招、硬招、新招。各界人士可通过电子邮件和来函形式集中就这些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电子邮件发至dtl@moe.edu.cn;来函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转《规划纲要》意见收集组,邮编:102617,并在信封上注明“纲要征求意见”字样。

设立20个深度调研组

据《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调研组组长韩进介绍,针对这20个问题,教育部成立了20个深度调研组,每个组负责一个问题。他们将下到基层学校、单位、企业、乡镇听取意见。在春节前,他们已经奔赴全国各地进行调研。

9省同步制定地区规划

在全国教改规划紧锣密鼓制定的同时,还特别根据东中西部不同区域特点,考虑经济发展水平、教育发展水平和相关工作基础,选择上海等9个省(区、市)同步制定本地区教育改革发展规划。

韩进介绍,各地区规划的研究,将为全国总规划的研究制定,特别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比如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可试行普及高中教育等,但西部主要工作还是普及义务教育。”

(一)加强农村教育的意见建议

1.实行城乡教育统筹,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的意见建议。

2.解决农村教师缺乏、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的办法措施。

3.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以及高中阶段、高等教育的意见建议。

(二)深化教育教学以及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

4.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

5.创新人才培养的办法措施。

6.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7.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办法措施。

8.如何改革考试招生制度。

9.如何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健全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10.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和区域教育协作的政策措施。

(三)解决各级各类教育中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

11.解决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城市择校问题的办法措施。

12.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建议。

13.如何改革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调动行业、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积极性,解决职业教育规模数量、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吻合的问题。

14.如何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15.如何改进高等教育质量管理,健全质量标准和质量评价制度。

16.如何推进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分类办出特色。

17.如何构建终身学习与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四)保证教育投入和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18.如何依法落实“三个增长”、强调政府投入责任。

19.如何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鼓励社会投资、捐资教育。

20.建设和谐校园的办法措施。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文理分科降低民族整体素质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北师大爆粗口教授详解骂人事件
人大代表朱永新: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保障教育公平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