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名单 车祸原因 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首页>>房地产
评论:购房退税“偏方”太偏 不会惠及普通百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现有的财税体制下,房地产“绑架”地方财政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财政课题组”的研究,在当前土地开发市场政府垄断的情况下,土地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土地财政”成为许多地方政府财政的真实写照。土地财政意味着土地出让收入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和公共事业投资的重要来源。没有高的土地收入,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许多公用事业建设也就无法进行。难怪有地方官员称买房就是爱国,房价下跌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老百姓!

更何况,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房地产还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未来经济复苏的重要增长点,地方政府自然有责任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政府如何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如何实现软着陆,何种方式、何种方法可行,应该放开讨论。但对近期流传的“购房退税”一说,笔者认为此方实在太偏,如此“偏方”得以实施,将既不利于行业本身长远发展,也不利于当前的“保经济”需要。

首先,“购房退税”受益于谁?能够买得起现有高价房的自然是“有钱人”。因此,“购房退税”政策的推出,当然就最有益于富人一族了。相信这一政策对房价和市场成交量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无论是从保房价还是从增加交易量的角度,“购房退税”政策的效力都会是十足有效的。

其次,看“购房退税”的宏观经济效应。显然,这一政策是不会惠及普通百姓的。在房价被再次推高的环境下,企求有房住的普通百姓只有更加节衣缩食,无奈做“房奴”!按当前城市化率计算,每年新增1000万城镇化人口就等于增加了等量的“房奴”后备军。可见,“购房退税”政策造成的有钱人资产增值、财富增加的效果,只能会加剧中国二元经济结构的局面。中国二元经济结构不仅仅表现在城乡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方面,更多地还表现在部门发展不均、财富分配不均、福利分配不均等方面。“购房退税”让富人更富,高房价令普通百姓更加节制消费,富人因边际消费倾向较小消费增量也有限,综合作用的结果,是我国消费增长的乏力。

最后,从政策对产业本身发展的影响看,“购房退税”政策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本质——有效需求不足。上海先前实施的“购房退税”政策,通过引导全社会住房消费习惯的建立,激发了市场的后续需求,从而全面激活了房地产市场。但是,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不再需要培育消费习惯。“购房退税”只能释放短期需求,难以激发后续需求的成长。通过打强心针而不是通过恢复肌体机能的方式,治疗一个病入膏肓的重病患者,只能加剧病人病情恶化。“购房退税”会暂时激发出一部分原本并不存在的需求,但当这部分需求被满足后,又可以通过什么政策唤醒后续需求呢?没有后续需求,行业未来的发展,就不可持续。只有大众的需求,才可以让房地产行业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胡月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建设部:建筑、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增强
税务局官员:取消城市房地产税不会造成房价波动
北京再出台房地产新政 外国人在京购房限制暂停
今年房地产行业薪酬缩水5成 6成房企不增员
2009年房地产市场展望:房价大降已不太可能
两部门就"取消城市房地产税统一征收房产税"答问
全球房地产十大富豪盘点 华人占据半壁江山(图)
产业振兴规划刺激经济9缺1 第十个是房地产?
图片新闻: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