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掀限高薪潮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国泰君安超额发12亿 -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轨迹 就业现状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 内地五成在职白领渴望得到心理咨询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首页>>债券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市场普遍预测规模或翻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振兴经济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大手笔的国债发行——国家财政部昨日公布了2009年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发行计划。

尽管没有说明今年的国债发行规模,但市场普遍预测,今年国债发行规模将达2008年的2倍左右,即在1.4万亿和1.6万亿元之间。其间的“弹性空间”,则可能是2000亿的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

规模:1.4万亿至1.6万亿

根据计划,今年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共25只,其中1年期和3年期国债各4期;5年期国债5期;7年期和10年期国债各6期。从期限来看,中长期国债比重明显高于短期国债;而发行时间集中在二三季度,其中5月~7月是一个高潮,每月均有3只发行。

对于今年的发行规模,中投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何欣预计,今年的财政赤字因支出扩大和收入降低双重压力的影响,可能会达到8000亿~9000亿的规模。“若结合2009年到期国债,预计今年的新债发行可能会达到1.5万亿的水平。”2008年,实际发行国债8558亿元。

道琼斯通讯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为帮助此前公布的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方案筹措资金,中国政府今年计划发行规模为1.6万亿元人民币的国债。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2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经济增长放缓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所采取的增加公共投入和各种减税措施,将会对财政收入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2009年全年将出现较大规模财政赤字,需要通过加大国债发行量来平衡资金收支缺口。报告称,若按财政赤字占GDP的2%~3%比重考虑,预计全国的国债发行规模在1.4万亿左右。

尽管发行规模已经可以肯定将超过去年,但何欣认为,国债供给还没到绝对稀缺的程度,尤其是长期债券。他还预计,2月份债券市场将呈现相对稳定的格局。“2月份一级市场国债利率将与二级市场比较接近,即便是下滑,幅度也会有限,不会达到1月份的最低水平。”

另外,河北省财政厅国库处相关人员证实,今年将发行2000亿元的地方国债,“中央代发,地方统还”。而这2000亿元地方债是否包括在一万多亿元的国债里面,由财政部主管的中国国债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朱岩称,“还在论证阶段”。

债市扩容

上述研究报告还认为,政策性银行在今年的信贷规模将继续扩大,政策性银行债的年度发行量会超过2008年的1.08亿元的规模。

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方面,预计新增规模有望达到近万亿元。其中,公司债的发行规模有望有新突破。考虑到企业类债券市场总体容量扩大仍受到制度的束缚和制约,若有关政策在2009年出现调整,则全年市场规模的扩张还将更大。

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强调,随着债券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又恰逢经济增长回落,预计国内债券市场在2009年可能将出现多年来未见的债券兑付违约个案。“业界及相关部门将经受市场化理念的洗礼,这将是我国债券市场走向成熟市场的重要‘成人礼’。”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传中国将大买黄金 替代美国国债
今年国债发行量预料达1.4万亿
调整美国国债期限结构 央行"扬短避长"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去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央票利率再度大幅下挫 国债指数连续七日创新高
明年国债发行规模或翻番 分析:新国债将会是长期国债
余永定:发熊猫债券可降低增持美国国债风险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