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最高法发死刑新规防错杀 全文 长乐酒吧火灾事故20名嫌犯被拘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首页>>房地产
国务院紧急叫停重庆购房退税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重庆市有关方面获得证实,该市相关部门昨日收到国务院下发的一份紧急通知,该通知要求重庆市暂停正在拟订执行细则的“购房退个税”政策。

在国内多个房地产热点城市官员陆续表态“不托市”的背景下,重庆的这一新闻,似表明“救楼市”风向正在发生微妙的改变。

1月中旬,在参加上海市“两会”时,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曾明确认为房价“不能再涨了”,并且上海未来没有拯救房市的打算。而在此前,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也纷纷表示过类似态度。

消息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称,该紧急通知于昨日上午送达重庆市有关部门,通知叫停“购房退个税”政策的原因是,该操作的“性质无法界定”,问题在“合规还是不合规”上,相关操作需要等待进一步认定。

2008年12月5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该市“2008年第四季度市情报告会”上首次公开提及,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重庆市将出台新政策,对购买第一套自住商品房的市民,将返还此前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重庆市政府2008年12月18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采取适应性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第七条为“刺激房产消费”,“从2008年12月1日起,市内购买住房的个人按揭贷款本息,可抵扣产权人个人所得税的地方提留部分。”

2009年1月11日,黄奇帆在参加该市人大代表垫江代表团的分组审议时透露,目前该市购房退个税的政策框架已经出台。当天,该市财政局官员对当地媒体称,正在会同税务、银行等部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春节前后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当地媒体1月12日曾援引重庆市财政局官员提供的信息称,凡在2008年12月1日起购买首套住房的购房者,均可以享受这一政策,具体享受比例为40%。

重庆市《关于进一步采取适应性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中,有关“刺激房产消费”的主要措施,除购房退个税外,还有“支持区县政府以团购方式集中购买普通商品房安置(拆迁户)”等。2008年,重庆市曾提出动用60亿元财政资金购买商品房安置拆迁户。

“我们也注意到,国内一些专家近来对购房退个税的做法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购房退个税并不能遏制房市转冷的趋势。此外,每月缴纳个税特别是1000元以上个税的群体实际上是富裕阶层,该政策有‘劫贫济富’的嫌疑。”重庆市一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昨日对“叫停”一事评价说。

交易数据显示,实际上重庆市的一手楼价基本未降,部分区域还有所上涨。昨日,重庆市北部新区房价套内月成交均价每平方米仍高达7696.49元,渝中区为6827.52元,这一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0%~30%。

“成交量剧减是事实,价格畸形上涨也是事实,从全国的房地产市场来看,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开发商在竭力维持暴利,通过收买媒体及国内一些所谓的专家影响舆论,并动用各种资源影响政府决策。这实际上是一种‘要挟’。”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李勇对本报记者表示,而要使房市转热,最可取的途径莫过于房地产商主动降价,以适应市场需求。程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 千龙网

相关文章:
评论:购房退税“偏方”太偏 不会惠及普通百姓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上海否认酝酿蓝印户口及购房退税政策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住建部官员谈房价:保持审慎乐观 正探讨购房退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拉动经济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拉动经济
图片新闻: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