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将报国务院 商务部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首页>>宏观经济
08年度十大流行语公布 经济金融类关键词9成负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上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联合发布“2008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在综合类十大流行语中,金融危机、三聚氰胺、降息、扩大内需四个与经济有关的词语入选。

“2008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大流行语”共设类别和专题14类。其中,既有往年的常规类,也有2008年度的特色专题,包括“民生”、“金融”、“北京奥运”、“汶川地震”、“海峡两岸”、“改革开放30周年”等。

2008年的经济类十大流行语和金融专题十大流行语中,负面信息占了绝大多数,金融类专题中10个词语9个均为负面词。“救市”和“裁员”成为金融专题中得票最多的两个词。“金融海啸”、“信贷危机”、“股市下跌”都反映出2008年经济的低迷。而由于石油价格的下降,“新低”一词也成为经济类流行语中的关键词。

在社会生活类流行语和社会问题流行语中,“三鹿”和“结石宝宝”毫无悬念地上榜并名列前茅。在社会生活类十大流行语中,“山寨”、“黑屏”、“人肉搜索”等网络新兴词语领导了语言新潮流。而在社会问题专题中,“周正龙案”、“刺五加注射液”、“艳照门”、“封口费”、“范跑跑”、“猥亵门”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民生专题中,住房问题最受关注,“保障性住房”、“限价房”双双上榜,“手机漫游费”、“取消公路养路费”、“农转居”等都是2008年的民生热点。

此次流行语发布是根据对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新浪等主流媒体进行监测与研究获得的统计结果。(记者 李莉)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明年全球失业者将超两亿 大学生再度上山下乡
世行称就业危机将至 明年全球失业人数将超两亿
奥巴马推出经济复苏计划 包含五大内容
《美国侨报》:投资美国 中国血汗钱会打水漂吗?
经济数据警报频频 美国实体经济堪忧
易宪容:新一轮宏观经济调整 从容应对金融危机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中国可让全球经济提早摆脱衰退厄运
布什华尔街讲话:美国全球经济领导地位不会变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