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今日讨论 最终修改后报国务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今日定稿

钢铁、汽车两大产业振兴规划率先通过国务院审议,其他八大产业的规划也在做最终的制定修改工作。昨日,参与制定装备制造业规划的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装备制造业规划今天将由发改委、工信部及行业专家共同讨论,做最终修改后再上报国务院。

本周,工信部在京召开了部分机械行业协会工作座谈会,会议形成五点建议,一是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抓住机遇促进产业升级;二是加强自主创新支持力度,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品升级;三是从政策层面支持企业重组兼并,少铺摊子,促进企业从“做大做强”到“做强做大”转变;四是加快首台(套)政策落实,鼓励用户采用自主化国产设备;五是加强关键基础件的政策支持,促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从这次会议可以基本看出振兴规划的基本思路,与汽车振兴规划相比,装备制造业的振兴规划没有特别具体的刺激措施,主要是方向性和政策性的调整方案。“规划意见稿中印象最深的涉及重大装备和基础零部件,尤其是基础零部件首次被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据了解,目前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基础零部件依赖国外进口,受制于人。国外供应商企业在基础零部件供给、价格、供货期、规格等多方面陆续开始对我国采取限制,同时,一些政策的制订和执行中存在问题,影响产业的正常发展和做大做强,约70%的行业利润被进口零部件吃掉。

业内大企业建议,应由政府部门出面支持、引导工程机械行业突破基础零部件的研发薄弱环节。即政府部门应对基础零部件技术研究给予减息贷款等经费支持或优惠政策,由有关部门出面联合高校等科研力量,重点突破中高端液压元器件、发动机等研制难题;其次,主机企业与配套件企业组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由主机企业集团向基础零部件企业投入资金和技术支持,增强配套企业生产能力;同时,政策引导、扶持,通过资产重组或并购组建数家大型基础零部件企业集团,增强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市场开拓及研发能力。

权威人士表示,国家也将在这些重点升级研发领域给予类似钢铁业那样的资金支持。而在核电、新能源等重大装备制造业方面,对企业购置高端、环保设备在税收上给予优惠;以及对国内用户采购国产机械装备也可能给予一定优惠。(记者 徐虞利)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税务总局:取消进口设备免税政策有利装备制造业振兴
东北七市携手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
关于加快东北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书(全文)
船舶制造业正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中坚力量[全文]
中国装备制造业势头良好 机械工业增加值增21.4%
财政部出台进口关税新政 国产装备制造业获扶持
装备制造业税收优惠逐步做实 相关政策陆续出台
世界装备制造业巨头纷纷抢占中国市场份额
曾培炎:发展装备制造业加强环保 促东北全面振兴
中国将投4500亿元建设核电 装备制造业迎来良机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