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燃油附加 答问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以总统 吁立即停火 加沙激战巴千人丧生
首页>>银行
HD假币出现50元版 不能光靠编号识别真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伊始,以高仿真“HD”版百元假钞为典型的假钞风波迅速在国内蔓延。

记者了解,台湾警方近日刚刚破获一起活跃于两岸的超级假币集团,起获假人民币币值高达1亿元。而在疑似源头台湾、香港以及广东一带,HD版假钞除了百元之外还发现了50元版本。另外据权威部门透露,除了HD90外,流通中的假币还包括HB90、FA、WJ135、AB77、AB99、AB99、TE、JD、DH等近十种版本。

随着假币的曝光,通过论坛、短信、邮件和街头小广告等方式“折价”叫卖假币者肆意横行,有媒体报道很多做工精细的百元假钞都以1比20甚至更低的价格贩卖,也不乏前去咨询的人。而近日上海对一起使用假币累犯判刑10个月并处罚金,这也再次警告了那些想要通过购买假币发横财之人。

案例:

一、张小姐一个月前在家叫外卖,由于出于对商家的信任,她并没有当面和送外卖伙计当面核对找零。而就在伙计离去之后,丈夫提示她最近假币很多需要仔细核对,此时他们才发现找零的一张50元是假钞。之后,张小姐和该商家协商希望退回这张假钞,不过商家以交易完成为由,认为张小姐应该自己承担责任。

二、家住上海杨浦区的周老师在置办年货前去家附近的ATM机上取款1000元整,但是到超市购物付款时被告知其中的3张都是以HD90开头的假币。由于取钱时没有留下任何证据,到银行柜台质询时被告知离开取款机之后后果自负。

根据中国证券网的最新调查显示,如果收到假币,有43.5%的人会想办法将其用掉,而另有30.1%的被访者想要找到假币的上家,而上交银行处理的只占到约四分之一。也就是说,70%以上的人都会寻求普通的民事方式解决问题。如果在银行取钱遇到假币却没有证据,我们该怎么办呢?

银行举证责任待立法明确

记者咨询沪上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了解到,如果顾客在银行网点或者自动柜员机取到假钞,理应由银行负责举证假钞并非自银行流出。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当中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应该举证责任倒置,但是根据第七条“在法律没有具体规定,依本规定及其他司法解释无法确定举证责任承担时,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综合当事人举证能力等因素确定举证责任的承担。”“如果有顾客自己举证,则明显违背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希望立法可以明确保护。”吴冬表示。

拒收百元纸币不违法

自假钞猖獗的新闻爆出之后,很多商家都对开头为HD版的百元纸币明确拒收,对此,是否有法律依据呢?

虽然在央行2000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明确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但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保护,拒收百元纸币而换用其他币值的纸币或者信用卡、借记卡等方式支付也未尝不可。“其实,如果要求HD版的钞票强行流通是不符合公平正义原则的,国家不可能要求每一位公民都具备高超的鉴别假币的功夫。所以为了挽回群众的损失,国家应当和持有者一同分担,也就是在今后出台部分补偿、假币回收的制度。”吴冬建议。

注意保留证据

为了防止假币影响我们过年的心情,银行专家也提示了一些技巧:首先,在ATM机取款时如果对纸币发生怀疑,则将纸币特别是编号对准摄像头以保留证据;在可以转账或用卡消费或收款时,尽量选择刷卡或者转账。其次,在银行柜台或者正常交易当中,每个人都应该提高警惕,并尽量提升自己辨别假币的技巧。(涂艳)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专家:识别“HD90”编号百元假币有七大办法
部分“HD90”百元假币或已流入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央行:发现HB和FA等编号假币 假钞不会混入自动存款机
网友统计称除HD90外另有6组假币编号
央行否认HD90假币“高仿真”说法
编码开头为HD90的并非都是假币 百元假钞七大特征
央行关于HD假币有关问题的情况说明 如何识别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