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铁道部:旅客大量滞留须半小时一报 必要时用动车组顶替晚点列车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留下永久印迹 美媒:俄罗斯帮中国造航母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首页>>就业
明年全球失业者将超两亿 大学生再度上山下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大门被挤掉一半。河南商报 丁洁/摄

源于美国次贷的金融危机,已开始影响着实体经济,各行各业均举步维艰,企业纷纷忙着准备“过冬”,随着裁员减薪潮的到来,或许预示着二战后的世界性的“经济寒冬”正在上演……

世界银行总裁策利克昨日表示,明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可能更加糟糕,失业率上升将令各国政府面临更沉重压力。

今年爆发的金融和经济问题到明年可能转化为就业危机。而国际劳工组织日前也发出警告,到2009年底,金融危机可能使世界失业人口从2007年的1.9亿上升到2.1亿,创出近十年的新高。

在中国,本周中国社科院发布2009年《社会蓝皮书》预测大学生失业率超过12%,明年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调查失业率有可能超过9.4%,是登记失业率的3倍左右,150万大学生2008年底难以就业。

近日有消息称,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780万已提前返乡,就业压力在春节后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全球失业人数超两亿

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发出警告,到2009年底,金融危机可能使世界失业人口从2007年的1.9亿上升到2.1亿。这将是10年来全球失业人数首次突破两亿大关。

该组织称,本次金融风暴中,金融业将率先掀起裁员潮,处于漩涡中心的美国首当其冲,12月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失业率上升到6.7%,为15年来的最高点。去年以来,华尔街已丢失12万个工作岗位,今明两年还将进一步裁员24万人。实体经济方面,受波及最严重的则是制造业和服务业。金融危机所导致的广告支出急剧下滑,也使得印刷媒体业面临严峻的挑战。

美国著名职业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受金融海啸的影响,到今年年底,全球IT产业将有18万人失业,这些被裁员工来自雅虎、惠普、北电等多家知名IT企业。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IT产业裁员人数最多的一年。咨询机构韬睿上月就“危机中的薪酬”展开了全球调查,结果显示,四成亚洲企业拟减年终奖,5%的企业考虑大量裁员。

就业已成全球性难题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索马维亚指出,各国政府需要实施一个针对家庭和工作的经济拯救计划,给失业人群提供更多的工作。政府应该着力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将资源集中在小型企业,以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世界银行总裁策利克表示,明年经济能否好转将取决于各国政府如何合作推行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各国是否能避免采取保护主义举措。

当被问及对全球经济前景的看法时,他说,“我担心明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问题,包括亚洲在内。”他指出,今年爆发的金融和经济问题到明年可能转化为就业危机。世界银行承诺将为贫穷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以帮助抵御经济低迷。(信息时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大学教授不再端"铁饭碗" 京高校启动岗位聘任制
明年高校加强国防教育 大学生将比赛军用枪射击
河北为困难家庭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发放失业补助金
建造师资格考试泄密案告破 未违纪人员成绩有效
英语四六级首次尝试"机考" 增加跟读环节考口语
重庆非正常回流20万农民工 政府投2亿助就业创业
应对就业"寒流" 河北为"寒门学子"发放求职补助
全国12城市职业竞争度排行出炉 北京最难找工作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更多 >>